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新问题不妨多元求解
来源:     2018-8-27 9:15:00
 

炎炎暑期将过,新学期就要来了。各地大学校园将陆续迎来新生,不同的是,今年高校将第一次集中迎来00后大学生。据统计,浙江大学今年招收的6000余名本科新生中,00后新生占了74.3%,最小的出生于2003年。很显然,00后已经成为大学新生的绝对主力军。

不久前,腾讯发布了“00后研究报告”,揭示了作为“独生二代”“与互联网共同成长的一代”的独特价值观。00后生活的社会环境物质生活优越,中学时期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时代渐成趋势,家庭管教更民主……时代的变迁对00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让他们早早地认知自我,权威感更低,对平等的理解更深刻,不管是在物质还是观念层面,都有很强的自主性,而且更愿意表达、表现自我。在知识学习层面,移动互联网的便利让他们可以更高效地尝试不同领域,扩展知识宽度、开掘知识深度。

当他们集中进入大学校园,也就意味着教育的对象正在发生深刻的改变,大学教育必须与时俱进,对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以及管理理念、管理方式进行调整。打个比方说,如果还沿用10年前的教案,用一成不变的传统教学方式,便可能难以赢得00后新生们的认同,更不用说让教育的力量抵达他们的心灵深处。

同样,对于00后来说,刚从高考中脱颖而出,进入大学开启青春的新起点,也要准备迎接新变化、新挑战。一如新华网刊文所言:“优异的高考成绩只代表你的昨天,期待你整装待发,以奋斗的姿态开启新的征程。”

政策环境的变化也会给教育带来新挑战。继今年2月教育部等4部门启动对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工作以来,校外培训乱象得到了有效治理。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公布,《意见》对办学资质、办学条件、师资等都做了明确的规定。有人担心,培训机构资质门槛的抬高,将导致一大批不符合资质的校外培训机构退出市场,而如果家长校外培训需求依然旺盛,很有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抬高家长教育支出。

对此,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同时,还必须及时做出调整,综合施策、多元求解,比如建立课后服务机制,利用现有场地、设施,在课后开展发扬兴趣特长、全面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教育活动,让青少年放学后有好的去处,获得多元化的成长。当然,降低家长的非理性教育支出,还需要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行动推向深入,改变家长和学校教育被绑架的“剧场效应”,缓解教育焦虑,并继续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化,真正把虚火过旺的培训需求降下来。

身处急速变化的时代,新技术、新产品、新观念层出不穷、而青少年又属于运用新技术、使用新产品、接受新观念最活跃、最前沿的群体。教育环境、教育政策、教育对象的变化,带来的必然是新问题、新挑战。

以手机使用为例,移动互联网的背景下,手机成为教学常用工具。“老师布置作业,用手机;同学间讨论交流,用手机;查阅资料,用手机;甚至遇到不会做的难题,第一反应还是找手机。”这种状况已然成为青少年的学习常态。但是手机既可以是助力成长的工具,也可能沦为消磨意志的玩物,它在带来便捷和高效的同时,也给家长制造了新的困扰,甚而中国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也与过度使用电子产品有关。不只在中国,在英国、比利时、希腊……几乎全球的家长都在为孩子过度使用手机而发愁。对此,《光明日报》便刊文追问:“离了手机,还会学习吗?”

教育技术力量在不断进步,但是技术究竟发挥怎样的影响,最终取决于使用技术的人,如何运用技术,又把技术运用到什么层面。如果对手机等设备的使用不过是停留在布置作业、搜索资料等基本功能上,而无法触及移动教育、移动学习的本质,那不过是虚有其表。追赶教育信息化潮流的同时,如何不被潮流所吞噬,如何促进新技术与传统教育和管理理念的融合,在变与不变之中把握好方向和尺度,同样是今天的教育无法回避的问题。

不管时代怎么变化,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会改变,培养学生闯荡未来社会能力的目标不会改变。但是成长环境、技术背景、教育政策都在发生改变,这要求教育行政部门、教育工作者、家庭以及社会因时而变、顺势而为、多元求解。

《中国教育报》2018年08月27日第2版 版名:中教评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