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弘成教育将推出考务“神器”或彻底解决考试乱象
来源:     2018-7-25 13:13:00
 

导读:保证考试公平、严肃考风考纪,一直是教育部门最为重视的问题。在AI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弘成教育或将利用人脸识别等智能手段,彻底根治替考乱象,维护考试公平,为教育者和学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近期据澎湃新闻报道,在湖南某继续教育学院的考试中,有人以每场40-80元不等的价格招聘“枪手”,并有组织的进行团体替考。对于考试乱象,教育部曾多次强调,要重视高等教育考试环境,加强教育行业自律,对考试中的替考、舞弊现象坚决制止。对此,弘成教育即将利用人脸识别的AI技术手段,推出考务监督系统,并在多所高校上线。同时,作为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弘成学习中心也将在巡考工作中采用该系统,全面提升考试服务质量。

在不少教育人士看来,缺乏有效的防范措施,是“替考”现象存在的主要原因。一个考场少则三四十人,多则上百人。监考人员既要核对考生身份、查验准考证,还要组织考卷发放,确保考试按时进行,难免在审核的过程中出现疏漏。单纯依靠人力监考,很难做到百密一疏。而从长远来看,“替考”不仅会影响教育的口碑,对那些存在替考现象的院校来说,其文凭的有效性、公平性,都将受到学生和用人单位的质疑。

“在我们即将推出的考务监督系统中,每一位考生都将接受AI的面部识别,在与校方的考生资料一致后方可入场考试,”弘成教育大数据&人工智能研究院一位高级技术工程师谈道,“目前,弘成教育已经设计出背景检测、头像识别、活体检测等多种识别检测算法和模型,通过对模型的反复训练和优化,识别率已经达到99.95%,就算替考者与被替考者面容非常相似也能识别。在人脸识别的同时,系统还能通过拍照定位功能,确保是考生本人在指定考场进行识别认证。”

另外,该系统的考试监督作用不仅针对学生,也对巡考人员有所督促。通常,网教、成教等继续教育形式的考试,大部分要在学校指定校外学习中心、函授站进行。除了当地监考人员,院校也要派遣专人进行巡考,保证考试公平有序。对此,该系统可通过移动APP与巡考人员建立联系,准确定位巡考人员位置、巡考次序,让管理人员实时了解巡考员的工作动态;巡考员一旦发现替考舞弊,也可通过移动端直接联系院校管理人员,上报问题并进行实时处理,有效保障考试公平。

在弘成教育的考务管理整体解决方案中,包含在线测试、阅卷、考试监督、成绩管理和分析等多种技术产品,并对“替考”问题进行层层把关。如在线测试系统,可在考试中随机对考生进行拍照验证身份,以防考生中途“掉包”;阅卷系统的文字识别技术,在阅卷中可有效识别答案雷同考卷,防范替考、舞弊现象发生。“保证考试公平、严肃考风考纪,是体现院校教育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的大事。只有从多角度、多环节加强防范和管理,在考务环节中更多利用现代技术,替考问题才能全面杜绝,考务工作才能真正实现省力增效。”弘成教育技术人员最后谈道。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