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营造更加健康有序的教育环境
来源:     2018-5-25 14:24:00
 

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是一项系统工程,北京市海淀区在专项治理中主要有以下做法。

一、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是做好治理工作的前提

海淀区培训机构体量大,办学主体多元,影响力大,关注度高。截至2017年底,经区教委审批的民办教育培训学校421家,经区工商分局审批的教育培训和教育咨询类机构达38788家。

2018年教育部等四部委发文后,我区迅速成立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分管教育工作的区领导任副组长,成员单位涵盖14个职能部门及全部29个街镇,建立了会商和信息报送机制,确立了“全区统筹,依法治理,部门联动,分类推进,循序渐进,标本兼治”的原则。

二、完善的制度设计是开展治理工作的坚实基础

2016年,我区成立教育环境综合治理中心,成立至今共立案14起,执法检查300余次,监管力度明显加强。同时设立社会教育研究所,为治理提供决策参考。2017年,制定了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加大年检工作力度,建立了警示机制、行政许可和处罚信息公示制度。2018年,建立了民办教育专业管理的编外团队,为治理工作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三、标本兼治,多措并举,是取得治理实效的关键

根据北京市的要求,海淀标本兼治,具体包括“全摸排、立整改;树规矩、严治理;斩链条、重师德;提质量、优引导;控数量、强管理”等5大行动和13项具体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的管控。推进非公党建,做到民办培训机构党组织全覆盖,有效加强管理。同时启动培训行业的标准化建设,探索实现培训机构办学资质二维码实时查询;开展培训机构督导评价、财务审计试点;推进培训机构星级评估,建立“黑白名单”制度,构建信用体系;制作“合理选择民办机构”宣传片;组织培训机构公开承诺依法办学,加大执法检查和立案查处力度,建立数据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管控力度。

二是进一步完善教学规范管理。制定了《中小学课堂教学指导意见》、《中小学教研工作指导意见》,指导学校严格按照课标实施教学,严控学校赶进度、超难度、突击教学。

加强招生导向作用,我区11所市级示范校在学校网站上,就规范招生向社会发布郑重声明,同时还将民办中小学招生纳入统一管理。

注重发挥教科研部门的专业引领作用,委托教师进修学校着手制定了《中小学学业水平指导意见》,正在研制《考试评价工作指导意见》和《教学进度指导意见》,就“超标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问题明确标准,以便培训机构对标自查、整改。

三是完善课后三点半管理,建立3:30-5:30课后全覆盖服务体系。优化学校“330工程”,引导学校和教师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学生需求为导向,把在校外培训机构上课的孩子吸引回流到学校,切实做到减负提质增效。同时组织开展正面宣传,通过家委会、家校联盟、家庭教育大讲堂等方式,引导家长理性选择校外培训机构。

四是加强科学研究和实践探索,建立培训机构监管长效机制。5月23日,我区与中国教育学会签订协议,在海淀设立“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管理实验区”,逐步完善校外培训行业管理机制,构建海淀区培训机构综合治理体系。(北京市海淀区教委)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