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上海学生抢着上,“不刷题俱乐部”智勇教育为何能让孩子超具竞争力
来源:     2018-4-24 18:14:00
 

最近,在上海的学生中,掀起了一阵“不刷题”的热潮。以“不刷题做课题,你的孩子也能超具竞争力”为理念的智勇教育,从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将孩子从题海中解救出来。其独特的课程设计,让孩子在做科研课题的过程中,“学会一种方法,培养一种态度,建立一种自信”,具备解决任何问题的综合能力,轻松解决未来人生中面对的问题。由于不刷题这个鲜明的理念,智勇教育甚至被大家亲切的称为“不刷题俱乐部”。

  可能有人是第一次听说“不刷题俱乐部”,但智勇教育早已是硕果累累。自成立以来,智勇教育的课程已累计覆盖超12万人次,学员获得国际级、国家级、上海市级青少年科创类赛事奖项近600项,培养出近百位优秀学生。在上海家长圈中,智勇教育已经成为了如“清华北大“般,拼命也要上的教育机构了。对于目前取得的成绩,智勇教育创始人关大勇称“我们拥有一套科学系统的教学体系”。
 

  智勇教育获奖纪念

  今天我们就用一篇文章,从根上告诉你,“不刷题俱乐部”智勇教育是如何让你的孩子不刷题也能超具竞争力。

  中小学全周期课程设计:覆盖全学龄教育,3阶段让孩子“破茧成蝶“

  关大勇老师所说的这套课程体系,是以小学,初中,高中三个阶段的孩子所应该接受的不同程度的教育为基础,为不同阶段孩子设立的课程。以“科学启蒙+科学研究+创新课题”的课程设计,将孩子应具备的能力都融入其中,以科学的全周期性课程培养孩子一种不屈不挠的态度、坚持对理想的追求、对真理的追求的决心。

  关大勇强调“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来说,他们需要储备更多的科学知识,拓宽知识面,提升基本学习素养,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因此智勇教育为小学阶段的孩子设立了科学启蒙班。

  “让学习成为孩子们的乐趣”是关大勇设立科学启蒙班的初心,他希望孩子们可以通过“看”、“听”、“触”、“感”四大主题去探索世界的奇妙。

  “在科学启蒙班,我的孩子不仅构建了一个完整的知识网络,还形成主动研究的意识。” 一位在等孩子下课的家长这样说到。小学阶段的孩子就像一只刚出生的毛毛虫一样,智勇可以让孩子得到“破茧成蝶”的机会。

  刷题,已经成了众多孩子学习的必经之路。“大量的刷题,不仅让孩子感到非常累,甚至更可能因此放弃学习。对于这个结果,我感到非常痛心。”关大勇这样和记者说到。

  为了让更多孩子免于刷题的痛苦,免于“因刷题的痛苦而放弃某个学科的学习”这种令人痛心的事情发生,关大勇集结了数名同济大学博士,为初中学生打造了“科学研究班”。这样做就是为了系统培养孩子的研究能力,从而让孩子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不再大量的刷题也可以得到好成绩。

  通过实验、实践来获取知识、理解知识、学到方法是智勇创新教育的特点。关大勇告诉记者:“科学研究班,就是基于物理化学中考大纲,让孩子用实验和动手的方式更深入、更主动的学习。”

  很多学生,从步入高中开始,就已经背负了种种压力,他们要面对的不仅是高考,还要开始准备选择今后人生的方向。很多孩子直到毕业都不一定能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这样的孩子必定会用掉大量的时间成本不断寻找。在智勇教育的创新课题班,孩子将基于项目的学习,完整的科学研究实践和体验,找到学习的志趣。

  “在创新课题班,孩子可以得到一个全方位的学习过程。在做课题项目的过程中,孩子要提出课题、进行实验、做论文、答辩,经过这样一系列的学习过程,孩子思考问题、沟通、组织、演讲等各方面的能力都可以得到充分的锻炼。”关大勇对创新课题班这样解释。 对初高中学生来说,在创新课题班的学习不仅可以让他们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科学研究课题,还能让他们在体验和实践中,找到自己兴趣所在,节省未来寻找人生方向的时间成本。

  智勇科学秀

  两步科学课程规划:“学习+研究”培养孩子综合竞争力

  智勇首创的“研究性学习+项目制学习”的科学课程体系,就是智勇可以让孩子不刷题也能超具竞争力的秘密武器。

  “这套体系是我和我的团队经过10年不断的探索、实践所总结出来的。我希望,通过这套课程体系培养出孩子对学习的兴趣。我们的老师带着孩子做课题的时候,都会让孩子围绕一个问题,不断的去探索,去完善。值得高兴的是,来到智勇的孩子都能突破自己,获得自信,得到成长。就算一张卷子都不刷,照样可以轻松秒掉学不懂但是苦逼地刷了一百张卷子的孩子。“关大勇自豪的说。

  “我们把科学启蒙班和科学研究班的学习方法归纳为‘研究性学习’,主要是以打基础学方法为目标,让孩子从根上构建研究性学习思维。”研究性学习不是被动接受问题的答案,而是要掌握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探索能力。研究性学习思维,就是通过系统培养孩子的研究能力,让孩子形成主动探索、研究并寻找解决方法的意识。

  孩子通过实验的探索,亲历问题发生到解决的过程,自然而然就可以掌握知识。比如,一根竖立的小小的滑竿上,有一只“啄木鸟”栖息着,弹一下,“啄木鸟”顺杆而下。这个现象,涉及到重力、弹力以及摩擦力,如果更深入一点,还有振动、周期、频率等问题。通过各种生活中的神奇现象,让孩子发现问题,然后通过实验,让他们观察、拆解问题,最后真正明白其原理,内化其知识,水到渠成,孩子不仅学到了知识,还理解了知识,这就是“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的过程。

  对有着同济大学博士后和孩子父亲双重身份的关大勇来说,让孩子从小就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真正想要什么,是他教育孩子的初心,他对学生也有着同样的希望。

  “我不想功利地说科学研究的学习对我的生涯规划、课内学习有多大的帮助,或是一两张奖状对将来招生考试有多大的好处。课题研究从客观上真的拓展了我的视野,让我对生活、对社会、对历史、对科学多了一份思考,这才是最大的收获。”智勇一名学生如是说。
 

  智勇教育——未来科学家实验场

  一套解决问题的方法:让孩子超具竞争力,轻松解决人生问题

  “人生的过程,就是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我们教给孩子的就是一套解决问题的体系。“关大勇说,“通过做课题,孩子们学会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培养了解决问题的态度,并获得了解决问题的自信。”为什么做课题有这样的效果呢?关老师给出了具体的解释。 首先,学会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做课题的过程,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孩子们在做课题的过程中,通过自己掌握的知识,主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样孩子自然而然就掌握了解决问题的通用方法。面对漫长的人生,虽然每个问题会有不同,但解决问题的通用方法相同。遇到任何人生问题,都可以用在智勇学到的方法来解决。

  其次,培养了解决问题的态度。做课题的过程,需要不断的分析,研究,实验,其实是一个没那么有趣,甚至是有些枯燥的过程。在做课题的过程中,孩子不断的突破种种困难,积极对待问题,不断深挖,不断寻找解决方案,并将方案实施,直到最后将问题解决。经过了这样的过程,孩子们在未来的人生中,遇到任何问题,都能够积极面对,并寻找方法去解决,这样的态度,是孩子将受益终身的。

  最后,获得了解决问题的自信。自信,是一个人能做成一件事情的基础,自信的人,总更能达成自己想要实现的目标。孩子在课题研究时,需要不断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孩子们就逐渐拥有了能解决问题的自信。因此,在未来面对人生问题时,孩子都不会害怕,相信自己能解决,于是勇敢行动,寻找方法,最终将问题解决。

  可能有些家长会认为,在现有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孩子成绩是最重要的。如何才能解决人生问题,离孩子的目标比较遥远。
 


 

  “尽管我们这里所有的学生和老师都表示,自己参与研究性学习和项目制学习并不是完全为了应付考试,但实际上,我从创办智勇的第一天开始,就认定智勇的教育并不会与应试教育产生冲突。因此智勇所创造的课程体系,也确实能为学生们带来‘加分’。为中高考加分助力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妥,相反,这恰恰是智勇对目前教育的最根本层面的挖掘。对于这一点,智勇教育所坚持的是:“研究性学习的结果不是最重要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关老师这样说到。

  教育在不断改革,不断更新,但是这个社会选拔人才的标准是不会变的。社会最需要的永远是拥有解决问题能力的人才。在智勇,孩子可以通过做科研课题的方式 ,培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当孩子“学会一种方法,培养一种态度,建立一种自信”,就已经具备了超强的竞争力,而拥有这样竞争力的孩子,在面对人生中所遇到的问题时,都可以轻松解决,获得幸福人生。
 


 

  作为一个孩子的父亲,关大勇说到:“智勇对待每一个孩子都会怀着空杯之心,承认每个孩子的可能性。相信每一个孩子来到智勇学习后,都可以具备不断探索、永不放弃的精神。”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