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三位一体”招生报考:更可以当成一种人生的历练
来源:     2018-3-12 10:33:00
 

特邀专家 浙江科技学院招生处处长助理 王德栋

  根据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2018年省属高校“三位一体”招生计划(不含浙江警察学院)总计8017人,相比较2017年增加了7所,计划增加了1225人,增加了18%。因此2018年开年,很多高三的同学和家长都开始焦虑起来了,面对浙江省试点的“三位一体”招生考试,该怎么办呢?

  一个正确的观念

  首先,对待“三位一体”招生考试需要一个正确的观念。“三位一体”招生考试虽然总计划有所增加,但总体来说所占比例并不大,约为本科总计划的6%多一些,所以不必太过焦虑,特别是一些学考成绩不理想的考生或者说“三位一体”招生考试并不能体现考生的特点和优势的时候,需要果断放弃,认真备考4月份选考和6月份的高考。相应地对于一些综合素质比较优秀的考生来说,“三位一体”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特别是一些考生对某些学校的专业(类)特别有想法的时候,可以通过“三位一体”的综合测试让考生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个专业(类),也让学校能够通过综合测试了解学生,测试学生是否具有相应的专业学习潜质,所以从这层意义上来说,“三位一体”招生考试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

  学会看招生简章

  其次,我们建议考生及家长要学会看招生章程。招生章程是每个学校招生考试录取的基本依据,考生们需要一一进行认真阅读。章程中最重要的一些信息可以进行笔记摘抄,主要包括:招生计划,确定是否有自己喜欢的专业;报名条件,确定自己是否符合报考要求;报名截止时间,确定自己还是否能来得及报名;综合测试时间,确定自己测试时间不会冲突(千万别希望上午考一所大学,下午再去考另外一所大学);综合测试内容,确定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这类考试;综合分计分方式及录取方式,确定自己的优势是否最大,因为不同的学校对学考ABC的计分方式是不同的。

  学会报考的技巧

  就目前“三位一体”招生考试的报名方式来看,基本上都是以网上报名为主,绝大多数学校都需要通过材料初审,确定考生是否能够进入面试环节,因此建议考生可以在网上报名环节多考虑几所大学。即使可能会有测试时间重合,等待初审通过以后,再通过缴费环节确定自己最终参加的测试学校,可以最大限度地确保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另外,对于报考专业的问题,考生及家长可以通过详细阅读各校的章程中录取方式的章节来确定。目前省内高校基本分成两种情况,一类是报名的时候按专业报名、测试也是按专业测试,录取也是按专业录取,不得跨专业兼报,比如浙江师范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宁波工程学院、衢州学院、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等,这种情况在报名的时候就一定要明确自己的报考专业。一类是报名的时候按测试类别(或组)报名,按测试类(或组),录取的时候就可以在同一测试类(或组)内选择和调剂,比如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浙江农林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温州大学等。对于第二种情况,在报名的时候在同一测试类中可以不用太纠结具体的专业。

  最后建议考生在准备应对“三位一体”招生考试的时候,放松心态,将整个测试环节当成一次大学的参观体验,当成一次人生成长的历练,当成一次不必太在乎结果的“另类高考”,也许就能真正在面试环节中充分展示自己的各项优势和才能,才能让评委老师在短短的面试环节中对你有一个比较好的评价。祝愿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