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四川教育改革如何推进?这个会议透露的信息有干货
来源:     2018-12-18 12:58:00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江芸涵)12月17日,2018年度全省教育改革工作推进会在蓉召开。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教育改革工作,要坚定改革信心、保持改革定力,增添改革措施、提升改革实效,注意处理好“改”与“不改”的辩证关系,做到“七改三不改”。

关于“七改”,就是改理念、改评价、改配置、改管理、改保障、改服务、改生态;关于三不改,就是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能改、教育的初心和使命不能改、教育的规律不能改。

●关于高考综合改革

要注意汲取试点省市的经验教训

会上透露,上个月,省政府组织召开了关于高考综合改革的内部推进会,决定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和四川实际情况,适时启动四川高考综合改革,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分类施策,实施办学条件提升、高中大班额化解等四大工程,推动高考综合改革基础条件进一步完善,确保改革顺利实施。

作为一项上承高等教育、下启基础教育的改革,高考综合改革是整个教育改革的“发动机”。一方面,要通过改革倒逼中小学教育教学变革创新,改善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问题,推进素质教育实施取得实质性突破;另一方面,通过改革促进高校内涵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积极稳妥推进过程中,尤其要立足我省实际,注意汲取试点省市的经验教训,摸清改革的每个环节,把准社会关注的每个焦点,决不能急于求成、盲目推进。

●关于义教均衡发展

民办与公办同步招生政策要坚持好

在义务教育阶段,教育的政策导向和价值取向,就是促进教育公平,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会议明确,在现阶段,重点是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今年,我省出台了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政策,民办学校招生计划30%以上名额在报名学生中由随机派位方式确定。这项政策受到普遍点赞,要坚持好。

农村和贫困地区教育薄弱的原因,主要是缺教师特别优秀教师,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优秀教师合理流动机制,吸引优秀教师到贫困地区、偏远地区从教,尤其是到乡镇去任教,这也是振兴农村基础教育,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要充分发挥信息化均衡配置优质教育资源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发展“互联网+”教育,加快推进智慧教育创新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下沉。

#SplitPageHere#

●关于依法治理

减少名目繁多而无实质意义的“进校园”活动

去年底,《关于四川省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实施意见》印发,对教育管办评分离和高等教育“放管服”改革作出了安排。会议要求,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大、中、小学和职业教育的不同情况,进一步明确哪些该“放”,哪些该“管”,哪些该“服”;要积极推进清单制管理,合并同类项,减少对学校的各类检查、评估、评价,减少名目繁多而无实质意义的“进校园”活动。

会议希望一些县或者市州主动申报改革试点,对到学校检查、评估、验收等活动列出正面清单,制定审查程序,坚决减少各种不必要、形式主义走过场的检查评估,坚决砍掉要求学校、老师填报各类与教育教学关系不大的表格、总结材料等,要让老师们轻装上阵、潜心治学、专心教研、精心育人。

●关于教育生态

书记、校长不能成为成天忙于应酬的社会活动家

会议强调,我们每个人都是教育生态的一员,教育生态塑造要靠每一个人。教育不是学校和教育部门一家的事,办好教育事业,政府、学校、家庭、社会都有责任。作为教育部门,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把决策建立在掌握客观真实情况的基础上,让政策接地气,不能盲目决策、拍脑袋决策。作为书记、校长和教师,要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真正沉下心来研究教育问题,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书记、校长要成为懂政治的教育家,不能成为成天忙于应酬的社会活动家。教师要争做“四有”好老师、努力成长教育专家,不能把教师当作一个养家糊口的职业,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作为家长和社会,要各尽其责、形成合力,家长要在家庭教育上多下功夫,履行教育职责,改进教育方法,树立良好家风,把精力放在孩子的品格培养、人格塑造、行为习惯养成上。学校和家庭既要分工又要合作,既要厘清各自责任,又要相互理解支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