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百度教育构建智能化教育新蓝图:人人皆学处处可学
来源:     2017-9-15 11:33:00
 

近日,由教育部教育信息管理中心主办,南京市电化教育馆、南京市教育信息化中心、百度教育承办的“人工智能+教育”互联网学习发展方向研讨会在南京召开,百度人工智能技术专家,数字学习与教育公共服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专家和教育体系信息技术教研代表等齐聚展开研讨。

  图:百度教育“人工智能+教育”南京站现场

  2017年7月20日,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2030年发展为世界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并提出“三步走”战略。教育专家、数字学习与教育公共服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玉顺认为,这正是“技术+教育”新方向,将人工智能应用于教育领域,通过对自然语言的理解或大量行为数据的分析挖掘,实现以学习者主导、教师角色转变、领域知识模型为架构的智能学习系统等。

  李玉顺老师还现场分享了《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的研究内容,白皮书是试图描述中国互联网学习现状,并指导未来中国互联网学习领域“人工智能+教育”发展的一份研究报告。本次会议基于将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植入到白皮书的背景,针对“互联网+教育”实现教育创新的新技术展开应用模式探讨。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信息中心主任罗明勇从教育者的角度表达了他的观点,他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将重新界定教育内容。未来,研究性学习、创造性思维培育等将是教育的重心所在。”

  百度教育技术专家则表示,人工智能应用到教育领域将带来一系列的革新,例如实现定制与个性化学习的管理,实现个性化课程、学习方案定制,对不同学生提供差异化资源供给,并通过创造性思维引导学习方法的变化,将极大提高学习效果,使学习变得简单。

  谈及“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老师?”,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信息技术教研室主任庞博认为,“AI不会取代老师,反而未来老师的角色会不断发生变化,最终教师的时间会得到更加高效地使用,专业技能得到更好的发挥、利用及增强。”

  基于海量的优质资源及人工智能技术的“百度教育大脑”已建立起庞大教育生态环和百万级知识图谱,可“意识”到用户所需,通过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现实增强等技术实现交互,逐步进化成为与学习者越来越契合的适应性“家教”,让个性化学习更加高效,促使因材施教成为现实。

  会上百度教育工程师现场展示了百度阅读APP“听书”功能,AR知识点解析等人工智能技术的产品化应用。

  图:百度教育现场演示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化应用-AR知识点解析

  个性化学习、虚拟助手、商业智能化、专家系统等等都是未来教育的趋势,通过人工智能充分发挥人工与机器协同教育的时代正在来临。随人工智能技术和教育的深度融合,一个老师面对几十位学生同步灌输标准化教育的场景将逐渐被个性化、智能化教育模式所取代。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当人工智能以服务教育和教师学生的需要出发,结合老师的教研经验并发挥人工智能的优势,将能够创造人人皆学处处可学的“从善如流”的智能化教育。让教育者更“懂学生”,让学生“激发自身的学习兴趣”。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