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VRIC姜鹭:VR助力文化交流与教育公平,让科技更有温度
来源:     2017-9-5 14:51:00
 

引言: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可以如何结合?VR技术与山区的孩子们可以有什么关联?就在几天前,VRIC的联合创始人兼CEO姜鹭带着他们最新的VR教育文化产品深入到了中国大西南的“侗乡”地扪村,利用VR技术开展支教帮扶活动,首次尝试“VR支教”。学校的孩子们戴上他们从未见过的高科技VR眼镜,一扇通往多彩世界的大门为他们打开。

 

  图说:侗族孩子通过VR眼镜身临其境感受外面的世界

  1932年,英国著名作家阿道司赫胥黎(Aldous Leonard Huxley)在其长篇小说《美丽新世界》中对未来有过这样的描述:“头戴式设备可以为观众提供图像,气味,声音等一系列的感官体验,以便让观众能够更好的沉浸在电影的世界中”。

  85年后的今天,这位小说家虚构的内容成为了现实。借助眼下最前沿的虚拟现实(VR)技术,所有人和物都变得触手可及。然而,VR给人们带来的不应该只有“感官体验”。科技之所以能够成为一种期许和向往,就因为其能够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甚至让许多不可能变为可能。VR技术同样如此。

  “我们一直觉得VR是未来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媒介渠道和交互方式,所以也一直在思考,VR应该与什么领域相结合。” VRIC的联合创始人兼CEO姜鹭认为,不能为了科技而去追求科技,而是要将VR技术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为社会和生活带来一些积极的改变。

 

  图说:VRIC联合创始人兼CEO — 姜鹭

  姜鹭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商学院,是一名怀揣科技人文情怀,致力于将科技与文创结合的创业者,目前在美国硅谷与团队一起从事VR产品研究与开发。 姜鹭对文化和创意情有独钟,从第一次创业,到打造首本VR游记,姜鹭尤其热衷于探索如何将科技与文创有效地结合。2016年,姜鹭在硅谷二次创业,创立了VRIC,将VR技术应用到文化和教育领域,为用户营造真人实景的“虚拟现实”环境,来帮助用户更好的学习语言和体验文化。

  用VR技术助力文化传播与交流

  VR技术使人感受“身临其境”的特点能够有效地突破时空限制,生动展现异地文化。近日,姜鹭带着他们最新的VR教育文化产品深入到了中国大西南的“侗乡”地扪村,首次尝试“VR支教”,为孩子们展现山外的世界。

 

  图说:姜鹭与地扪学校学生合影

  地扪村地处贵州黎平县,这里素有“侗族文化博物馆”美誉,村里唯一的一所学校是上世纪80年代村民集资建造的,现有学生300多人。由于地理偏远、交通阻塞,地扪村经济发展受限,教育也较为落后。“甚至有孩子还没听说过美国这个概念。”在姜鹭眼里,地扪更像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有“鸡犬相闻”、“阡陌交通”的古朴,也有“竟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闭塞。

  学校的孩子戴上他们从未见过的高科技VR眼镜,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为他们打开:孩子们看到了自然博物馆里“近在眼前”的霸王龙化石;“来到了”北京故宫宽广气魄的太和殿前;还看到了一个叫“美国”的地方,“游逛”在旧金山金门大桥上,感受比村口的大河还要宽的大海……

  通过VR技术,这群或许从未出过大山的孩子们也能够“身临其境”地去逛一逛祖国的大好山河与国外的街头巷尾,去了解外面的世界和感受新奇多彩的人文环境。

  “VR技术为国内的用户疏通了一个体验国外文化的便捷渠道。同时,它也将成为中国文化向世界传播的新媒介。”姜鹭认为,类似于文字和印刷术等技术发明而带来的文化大发展,VR技术改变了信息的叙事方式,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 让全世界的文化精髓能够实现快速共享,让知识和文化的普及更加快速、便捷且更具效率。

  用VR技术弥补资源匮乏导致的不平衡

  在姜鹭看来,比孩子感官体验更有意义的是VR技术提供了一种更加平等的信息和知识获取渠道。

  通过这次地扪村的支教帮扶活动,姜鹭认为VR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由经济社会发展不均衡而造成的信息接收及知识获取的不平衡,让身处资源相对匮乏地区的孩子们能有新的渠道去了解外面的世界,减少由于缺乏老师和硬件资源而造成信息闭塞的遗憾,让许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图说:姜鹭在课堂上指导地扪学校学生使用VR眼镜,感受外面的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文化部在今年7月印发了《文化部“十三五”时期公共数字文化建设规划》,规划文件中提出,鼓励利用VR等信息技术加快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对此,姜鹭和VRIC团队也早已有了蓝图。姜鹭透露,VRIC将进一步的丰富和完善产品线,加深在文化领域的切入,尤其是中国的传统文化领域。“希望VR技术为文化交流提供更多便捷,并能够弥补更多传播渠道不平衡,成为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力量”。

  姜鹭说:“科技可以为文化创新、传承与交流提供强大有效的助力。VR营造的虚拟现实环境,让这座西南古村的孩子们能够身临其境地体验和学习祖国以及国外的人文和知识。在我看来,这就是科技有温度的一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