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卡迪夫公学上海中心校长:中考成绩不理想怎么办?
来源:     2017-7-5 18:49:00
 

各地中考陆续放榜,7月6日上海也将放榜。考试结果一出,必定又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每年都有不少学生因为偏科与理想的高中失之交臂,也有不少学生因为中考发挥不理想而丧失信心。中考成绩不理想该怎么办?在孩子青春期的敏感时期,如何做好应对方案?为了帮助广大家长朋友解决燃眉之急,我们特地请来了知名国际学校校长,著名国际教育专家孙苏建教授,让我们一起听听他的意见:

上海中考成绩7月6日放榜,今年上海市参加中考的考生共7.4万人,按往年的高中录取率,只有66%的考生能够考上高中,而进入市重点的考生比例更低。高中直接关系到考大学,市重点的一本率为50%至99%不等,清北复交基本都被市重点包揽,普通中学上国内名校的机会就要少很多。由此可见,上海的中考竞争现状及未来的高考形势是非常严峻的。

没考上理想的高中,甚至没考上高中的学生该如何选择?其出路无非三条,选择中考复读,继续拼搏中考;选择职高、中专、技校,参加高考或选择职业发展路线;选择就读国际学校、国际课程,最后出国留学。

我们先来看一下复读:初中属于义务教育阶段,初中生不可以在公立学校( 九年义务教育体制内) 复读的。但是并不意味着,你就完全失去了就读高中的机会。根据目前中考报考政策来看是可以接受往届中学生报名的,也就是说虽然你失去了在公立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复读初三的权力,但是并没有失去再次报考中考考试并再次参加中考考试进而进入高中读书的权力。但是复读的方式变成了自学备考、私教备考和培训机构备考等不同的方式。这样对于复读的选择,家长需要非常谨慎,考虑到孩子的年龄及对于中考成绩不理想的心态,复读这一年对于学生的心理抗压要求比较高,对于培训机构、私教、自学时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也较高。

我们再来看一下选择职高、中专、技校:职高、中专、技校,我们俗称“三校”。就读三校的学生,当年应届时,可选择参加本市5月份举行的高职高专统一招生考试(俗称“三校生”高考)或6月份举行的普通高考,两者只能择一,不能重复。三校生也可以考高职,也可以考专科,高职有本科也有专科,高职是偏向于某一职业的高等教育,其职业带有专业的技术性,实用性比较强,而普通大学主要学理论,这就是它们的区别。坦白来说,目前一些三校的基础比较薄弱,无论在学业上还是管理上,都不太能达到家长和学生的期望,最终学生要和普高甚至区重点、市重点的学生来做竞争,可以说需要学生付出更多的努力,也需要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

最后,我想花比较多的时间,分析一下出国留学这个选择:我的建议是兼顾就业与发展,结合未来社会的发展和学生个人的兴趣做决定。

结合未来社会的发展和学生个人的兴趣做决定

首先,我们来看未来社会的发展。从未来国家的发展来看,自从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的经济全面拥抱全球化,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并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近年来,国家又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得到了包括英国在内60多个国家的积极响应。这一倡议可以看作是国家对全球化的深耕,所有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毋庸置疑,在发展指向全球化的未来,国际型人才必将大有作为。

来看最近的一组数据:2016年,超过50万人选择出国留学,同期有超过80%的学生在完成学业后归国就业,预计2017年将有66.6万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发展。近年来,归国人群每一年都在大幅增长,他们回国后大多选择留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从现在这些城市的人才布局来看,毫无疑问,他们的未来将处于职场竞争的顶端。

随着科技变革与创新加速推进,我们要意识到乘数效应带来的巨大变革。任何行业的发展,都需要掌握了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商业模式,和富于创新精神的高精尖人才;都需要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的高端人才,他们必当接受过正规的国际教育。

其次,我们来看学生个人的兴趣发展。国外教育和我们国内教育最大的不同,在于国外教育的宗旨是培育社会精英意识,强调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独立性思考、跨学科知识、国际化视野、高度的社会责任等人文素质,他们更看重学生对兴趣的专注和作为。

据我的经验,没有考上理想高中的学生某种程度上都有偏科倾向,中考讲究一刀切,偏科的学生当然会吃亏。如果学生高中时选择了国际课程,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进行选课,那么他不仅有机会入读世界名校,而且也能够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大有作为。

显而易见,选择国际课程读国际学校,是中考不理想的学生最好的选择。在这里,我建议家长们及早将学生从中考失利的阴影中带出来,告诉他还有弯道超车的机会,他能入读国际学校,有前途更为广阔的国外学校可以选择。

如何选择国际学校

选择国际学校也有讲究,需要从课程和学校这两大方面去考量。国际课程与学生的兴趣和学习能力挂钩,国际学校则重在纯正性与有无学籍。

首先,从两大主流国际课程来看。国际学校的核心是国际课程,国际课程的选择要视学生的兴趣和学习能力而定。具备广泛国际认可度的国际课程体系只有两个:IB课程和A-Level课程。相较于为英语为母语的学生设计的IB课程,大部分中国学生最终选择了A-Level课程。原因主要还在于中国学生的适应度。

我们先来讲一下IB课程体系。虽然IB课程现在国内有不少国际学校开设,很多家长也被IB课程的认可度与含金量所吸引,但是根据我的经验,它却不太适合中考后再选择入读国际课程的学生。原因很简单,IB高中阶段被称为IBDP课程,前置还包含IBPYP和IBMYP小学、初中阶段的IB课程,如果学生没有从小进入IB课程体系的学习,高中阶段想要和母语为英语的学生保持相同的授课进度,最后考取成绩来做竞争,对于学生自身的要求过高,所以不推荐家长盲目选择。

我们再看一下A-level课程体系。它的特点是因材施教,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天赋和未来发展方向自由选择备考科目,进行模块化的学习。而且该课程的考试成绩并非紧扣分数,而是分段划档。此外,该课程还允许学生补考,成绩以最高分数计入。在学习A-level的过程中,学生可以将精力集中到自己最有兴趣的几门科目上,也无需为一两分的得失而承担太大压力。


其次,从学校分类来看。现在国内国际学校大致有三种形式,第一类是公立学校的国际班,第二类是外籍子女学校,第三类是民办国际学校。第一类学校需要通过中考或者自主招生进入,进入后学生需要同时学习国内会考课程与国际课程,学业压力较大;第二类学校有国籍限制,只适合持有外卡的学生;在剩下第三类学校中,我们要如何选择呢?

我的建议是挑选国际学校时要选择纯正的国际课程。因为国际学校的灵魂在于学校的纯正性,不能中国学校、中国学生、国外课程,这样的学生如同进入中餐馆点了中国厨师烹调的西餐,厨艺再高,味道也不够地道。而正统的国际学校则不然,比如我们卡迪夫公学(上海)中心,我们是英国最大公立学校卡迪夫公学的海外直属校区,我们的特点在于学生接受的是来自英国老师教授源自英国学校的英国课程。这是血统的纯正性的问题。

另外,对于国际学校,最重要的保障是国际学籍。家长们在选择国际学校时,也需高度关注学籍问题,如果学生在国际学校读书没有学籍,面临着很大的升学风险。学籍与高中毕业证书挂钩,如果学生没有注册海外学籍,那他毕业以后则没有国外的高中毕业证书。这将会大大增加学生申请国外大学的风险。还是拿我们卡迪夫公学(上海)中心举例,我们学校是卡迪夫公学的海外直属校区,学生在入学当天将注册卡迪夫公学的国际学籍,不论升学规划还是以后申请大学,都和英国总校的学生享受一样的待遇。

最后,我呼吁广大家长朋友们,“因材施教”是古今中外大教育家们所奉行的真理,不要因为“一刀切”的中考成绩就不相信孩子的学习能力。世界上没有差学生,只有不适合他的课程体系,希望家长们尽早为孩子选择正规、合适的国际学校,这样,学生一定能够弯道超车,超过体制内重点高中的学生,也能够发挥出我们中国学生的优势,能赶上国外的学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