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选择国际教育切莫“搭错车”
来源:     2017-5-25 11:26:00
 

       今天,是北京中考30天倒计时的日子。但对于“00后”来说,传统的升学路径显然已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更不是唯一选择。在父母的支持和规划下,他们中相当一部分人更早、更坚定地选择了国际化教育路线:要么直接到国外读高中,要么把国际学校、国际班作为出国留学的“前一站”。面对方兴未艾、如火如荼的低龄留学热、国际学校热,面对种类繁多的国际课程、国际项目,中学生应该怎样规划自己的国际教育之路? 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结合大量学生的发展经验,给出了建议。


  低龄留学三大条件缺一不可

  不久前,新东方发布的《2017中国留学白皮书》显示,约3成家长认为高中阶段就可以出国留学,而参与调查的学生群体中,中学及以下的竟然也占到30%。低龄留学热可见一斑!

  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校长王鹏并不赞同人人都去赶搭低龄留学这班车,“如今的美高热,就像十几年前英国、新西兰的翻版。第一拨家长先知先觉,做了充分准备,所以孩子在国外申请的大学确实比从国内申请的结果更好;第二拨则完全受此误导,导致留学人群鱼龙混杂,近半数成了牺牲品;而目前出现的第三拨,由于没有做好充分准备,不能适应国外的学习和生活,相当一部分小留学生不得不‘回流’。”

  王鹏认为,低龄留学需要“才财兼备”,三大条件缺一不可。首先是经济条件,从美国高中到研究生,保守估计需要500万人民币,这对绝大多数家庭都不轻松。其次是语言和学科能力,必须过关。而最重要的,还是与人沟通、公众演讲、自我管理等软实力。如果孩子只会读书,“软实力”不足,必然会出大状况。我们所知道的留学失败案例,无一例外都在后两项上存在“硬伤”。因此,孩子是否适合在高中阶段出国留学,家长不妨比照三个条件,客观判断。对于暂时不“达标”的孩子,选择留在国内,待三观稳定,自我管理能力增强,人生规划清晰后再考虑出国留学,才是最明智的。

  民办国际项目或将后来居上

  作为出国留学的前端入口,国内的国际学校数量已将近600所,北京地区对国际学校的需求量更高。

  “毋庸置疑,目前北京籍的‘牛孩儿’都集中在公立重点高中的国际部。学生和家长趋之若鹜,甚至造成录取分数线倒挂!”但是,王鹏认为,受到教育政策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北京的国际教育格局很可能在三五年间发生逆转,民办国际学校或将后来居上,成为第一梯队,如同今天的上海和江浙。

  同时,王鹏也不建议把中学阶段的孩子“塞”进那些基本只招收外籍学生的纯国际学校。首先,孩子与外国同学存在比较深的文化隔阂,很难融入环境;另外,文体特长、社交能力、学科能力等方面存在的缺失,可能导致过程性评价不占优。更重要的是,申请国外大学时,这部分学生将与外籍同学一起评价,可谓“以己之短,攻人之长”,结果往往与初衷相背。

  三条标准选择民办国际学校

  面对种类繁多的民办国际学校、国际项目,学生和家长该如何选择?

  王鹏同样给出三个标准:低龄段选环境,包括硬件和师资;高龄段选课程,要尽可能地选择那些课程设置历史长、体系完整的学校,比如同样是英国高中课程A-level 课程,开设两个级别还是四个级别,学生功底的扎实程度不尽相同。另外,还要特别关注学校在提升学生“软实力”方面是否有体系化的课程和活动设置。目前,“软实力”与GPA、标化成绩权重相当,各占三分之一左右,但相对于“硬指标”,“软实力”才是中国学生的“软肋”。因此,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联合国内外知名植物学、生态学专家,打造山水科考项目;数年磨一剑,指导学生参加国际VEX机器人大赛、国际DI大赛、国际奥赛等,目的都是为了让学生在“软实力”上“高人一等”。

  王鹏提醒,目前很多家长在申请国外大学的问题上存在误读,比如认为标化成绩重要性降低等。其实,优秀的学业背景、有竞争力的标化成绩以及个人特长、社会活动等方面独特的“卖点”对于申请结果都至关重要,并且不能互相取代,这些都需要在国际高中的三年时间内出色完成。因此,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王校长提醒,选择国际高中一定要做好吃苦的心理准备。 徐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