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考试高手:考什么过什么
来源:     2017-2-21 15:01:00
 

博士后。中国博士后制度建立32年出站博士后仅约10万人,平均每年只有万分之0.02的中国人成为出站博士后;

中国注册会计师(CPA)。26年只有22万人考过,平均每年万分之0.06(22万CPA/138271万中国人口/26年,下同)的国人考过;

律师。中华律师协会31年只有30万会员,平均每年仅万分之0.07的国人加入,而加入的前提之一是考过司法考试或律师考试;

高级会计师。中国只有13.3万人通过高级会计师考试,占我国人口的万分之0.96;

注册资产评估师。20多年来,中国只有几万人通过资产评估师考试。

如果这些考试1个人都考过了,你相信吗?

今天,记者要报道的是一位考试高手——张挺。

张挺,复旦大学两站博士后(工商管理学、应用经济学)、复旦大学企业管理学博士,中国注册会计师、律师、中国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上海市人才中介师。

张挺的考试业绩让记者惊讶。

考试历来被认为是公平的选拔手段。不仅中国有各种考试,全球每个国家都有考试,有无数的人在参加各种考试。

考试有秘诀吗?如果真有的话,那将会大大节约社会成本。

就这个问题,记者在上海采访了张挺先生,希望对广大考生有帮助。

张挺对此做了回答:

“考试是有方法的,主要是快速学习的方法。对此我创造了一个方法体系,描述快速学习的规律。10年前,得到了中国一流学术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青睐,出版了一本著作《考什么过什么》。(不是为书做广告,书早就售完了。)

按照管理学的说法,做事皆有最佳方法,考试也不例外。依我看,考试是一种知识管理,或者说,考试就是一个管理自己达到目标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学会选择学习目标,利用创新的方法提高效率等。我以我自己的考试经历来介绍一些管理方法。

譬如,选择考试目标。考试只是检验学习成果的手段,学习都是围绕着我们的需要,例如职业需要进行的。我有志于成为企业管理咨询的杰出人士,因此我的所有学习和考试都是围绕着企业管理进行的。企业管理包括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法务管理等职能,财务管理的国家顶尖考试是CPA考试、高级会计师考试;法务管理是司法(或律师)考试,人才中介师是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高水平考试。因此我希望通过囊括企业管理各职能最高水平的考试,来学习掌握各职能领域的一流技术,从而通过国家统一考试认证为职业的杰出人士。这就是我的考试目标。

再譬如,采用创新的方法来提高学习效率。学习分个体学习和组织学习,个体学习上,我创造了共享等多种方法提高效率。例如共享的方法。我发现有些考试关联性很强,CPA考试有会计、财务管理、经济法,而注册资产评估师也有类似的这三门考试,中级会计师也有这三科考试,那我就同时来考CPA、注册资产评估师、会计师这三种考试。这样我只学习最难最全的CPA的这三科,就可以共享应用到其他两种考试中。于是三种考试的这9科就一下子考过了——学3科考9科,提高了效率。

我们还可以利用组织学习的集体智慧,瞬间提高效率。原理就是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一交换就每人两个思想。如果我不止跟你交换,而是跟学习集体中的很多人交换,那么我参加一次这样的交换,学回来的就是很多人的智慧,这种效率是个体学习无法做到的。”

记者观察到,学习是人类社会的基本行为,而考试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重要方式,已经被广泛地运用在各种人才选拔当中。可以说,学习、考试已经渗透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学习、考试与每个社会人息息相关。

学习、考试作为关系到每个人的社会行为,加强对此的研究和创新,无疑将对我们提高学习效率,降低学习成本,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