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新时代教育如何有新作为
来源:     2017-11-6 14:16:00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新时代的教育该如何发展,实现新目标?

人民网:新时代,教育当有新作为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高等教育来说,主要矛盾的变化是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变化;人民群众对于教育的需求是从‘有数量’到‘有质量’,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变化。”党的十九大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谈道。

“新时代确立了教育价值选择的新坐标系,教育要有新作为,必须以未来为导向,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如今,科技飞速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科技领域的热词看似距离基础教育很遥远,事实上,已经在不远的未来等待着我们的孩子。在这种科技语境下,教育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作为教育工作者,要认真思考这些问题,跟上学生需求的步伐和时代的发展。”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谈道。

采访中,中小学教师普遍认为:教育要有新作为,意味我们不仅要关注教育的未来,更要关注时代的未来。在专注教育内部变革的同时,要有更宽的时代视野和格局,要找准基础教育时代坐标系的新定位,而非仅仅把目光放在自己学校内部。当前,人民有着更好的教育期待,优质和公平是教育重要的时代命题,一所有担当的学校应当承担起这方面的责任,为教育事业整体的平衡和充分发展竭尽全力。

针对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曹国永谈道:当前,北京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已进入实质性的建设和实施阶段,要紧紧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这一核心要求,扎根中国大地,在解决中国问题、解决交通问题中,创造学校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模式,走出一条既扎根中国大地、契合国情校情,又融通中外、具备全球视野的“双一流”建设之路。

(本文摘编自人民网,作者系赵婀娜)

人民日报:在伟大新时代勇担使命

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高校始终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始终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同向同行。经过长期努力,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事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未来,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继续扎根中国大地办人民满意大学,改革创新、埋头苦干,以强者之姿屹立于世界大学之林。

勇立时代潮头,就要有大担当、新作为。在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人民提供世界上最优质的高等教育,这是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部分,而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确实还不平衡不充分。要满足人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要,“双一流”高校责无旁贷,必须加快内涵式发展,实现高等教育由大转强的历史性转变。

勇立时代潮头,就要坚定不移走自己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剑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南大等中国著名学府”。中国高校如果始终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依样画葫芦,是没有出息、没有出路的。我们既要虚心向世界一流大学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更要扎根中国大地,突出中国特色,提出自己的大学理念和高等教育理论体系,在世界高等教育大变革的时代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勇立时代潮头,就要用新思想培育一代新人。百年大计,育人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语重心长地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里,总书记先后十多次给青年学子回信。党的领袖始终心系青年,因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我们要牢牢记住: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的立身之本和一切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坚持“德才均备、体魄健全、守正创新、引领未来”,为党和国家源源不断地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时代、新浪潮,到中流击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千秋大业,高校重任在肩!

(本文原载《人民日报》,作者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有删改)

未来网:新时代对教育的需要比任何时候都迫切

“十九大意味中国教育开始新的征程,我们要办实的教育,实实在在的教育,为了老百姓能够有获得感的教育。”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司长刘自成说,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自信不断增强,对中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当然中国教育至今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两个不完全适应”“两个一些”。两个“不完全适应”,即中国教育还不完全适应人的全面发展,还不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两个“一些”,即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还要系统破解,一些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还要加快解决。因为我们要办强的教育,要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

刘自成强调,党的十九大意味着中国教育有了新的行动指南。中共十九大最大的一个理论成果,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系统回答了在新的时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特色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特色主义。教育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的中国教育就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本质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展素质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我们不是要培养旁观者和反对派。我们要落实好立德树人,就必须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我们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培养,要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基础教育要抓,远程教育也要抓。我们要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们要帮助老人、成人把价值观贯穿终身。

(本文摘编自未来网,作者系梁希理)

《中国教育报》2017年11月06日第2版 版名:中教评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