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增加教育投入之余,还应重视结构优化
来源:     2017-11-3 10:12:00
 

 近日,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发布了2016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数据显示,2016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31396.25亿元,首次超过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44%,占GD P比例为4.22%,这是自2012年首次超过4%以来,连续第五年保持在4%以上。全国公共财政教育经费占公共财政支出187755.21亿元的比例为14.75%,比上年的14.70%增加了0.05个百分点。

    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是反映教育投入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除了具体的数字,媒体报道经常会提及这一经费所占G D P的比例,后者尤其受关注,它也是国际上评估教育投入状况的通行标准。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早在2001年,澳大利亚、日本、英国和美国等高收入国家,公共教育支出占GD P的均值就已达到4.8%,哥伦比亚、古巴等中低收入国家,公共教育支出占G D P的均值达到5.6%。综合来看,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指标是世界衡量教育水平的基础线。经济学家厉以宁曾指出,当人均GD P达到800美元到1000美元时,公共教育支出占G D P的比重要达到4.07%至4.25%,才能实现教育与经济的良性发展。

    我国的情况是,2012年实现了4%的目标,此后连续五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超过国民生产总值4%,2016年则首次突破了3万亿元。这意味着4%的成果在近年得到巩固,在财政收入占G D P比例偏低,地方政府部门财政支出偏好不利于教育经费投入的情况下,这样的表现一方面颇为不易,另一方面,随着财政性教育经费逐年增长,外界的关注焦点逐渐由总的数额过渡到经费的分配结构,即如何把钱用好。毫无疑问,教育经费的分配结构同样值得关注,它可能是影响教育发展走势的关键因素。

    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观察财政性教育经费的分配结构,从纵向上看,主要观察不同教育阶段、不同教育类型所获得教育经费的投入情况;从横向上看,主要比较不同地区尤其是城市和乡村、经济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之间的差异。

    三部门发布的2016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显示,义务教育投入占资金总额的52.85%,从增幅来看,2016年全国普通小学、普通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等学校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增幅分别为:8.14%、10.83%、13.81%、11.56%、3.33%;全国普通小学、普通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等学校生均公共财政预算公用经费支出增幅分别为:7.25%、5.98%、9.41%、9.93%、-2.57%。这意味着基础教育的投入在加大,而高等教育的投入则相对稳定甚至出现负增长。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变化?教育投入对高等教育存在特殊偏好,而义务教育尤其学前教育经费投入不足,这其实是教育经费投入过去一直存在的结构性问题。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投入重点由高等教育向基础教育过渡,这样的变化显然符合多数人的预期。一般而言,高等教育的经费来源相对多元化,财政性投入若过多势必挤占基础教育投入的经费空间,而基础教育更依赖财政性教育经费,应该是投入的重点。按照目前教育经费投入的格局,应该延续上述变化,即加强对基础教育的支持,尤其是学前教育,这是一个相对新鲜的领域,由于长期被忽视,其历史欠账较多,今后应该受到重点关照。

    至于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的区域差异,数据显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已经实现一半以上用于中西部地区,财政保障程度最高,但即便如此,农村地区尤其是中西部农村地区依然是教育经费投入的短板。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解决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教育投入,更要重视优化投入结构,就此而言,加强对基础教育以及农村地区的投入,无疑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必须坚持的策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