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京外国语大学课程研修班招生简章
来源:     2017-10-25 10:43:00
 

北京外国语大学是首批进入教育部“211”工程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之一。其前身是1941年成立于延安的抗日军政大学三分校俄文大队,距今已有76年办学历史,是我国办学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开设语种最多的外国语大学。经过几十年的创业与奋斗、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北外目前已发展成为一所多语种、多学科、多层次,以培养高质量、创新型一流外语人才及外语类复合型优秀拔尖人才为目标的国际一流外国语大学。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的校友中,先后出任驻外大使的就有400多人,出任参赞 1000多人,北京外国语大学因此赢得了“共和国外交官摇篮”的美誉。

我校2018年度招收课程研修班学员,学员达到规定要求后,可以同等学力身份申请硕士学位。

  1. 一、招生对象与条件

1、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体健康,在相关机构有工作经历的在职人员。

2、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申请硕士学位者需获得学士学位三年以上(申请学位前达到即可)。

3、专业与年龄不限。

4、报考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学员须通过学院组织的入学综合考试,考试成绩合格。

  1. 二、招生专业

    1. (一)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英语教育方向)

      1. 1、培养目标与方向

英语教育方向课程研修班是适应我国英语教育事业发展与改革对高素质英语教育专业人才的需求而设置的,以英语教育职业为背景,具有明确的实践性、职业专门性。学员达到既定要求后可申请硕士学位。

本项目旨在培养英语语言能力、全面熟悉本学科科研动态、掌握基本的研究方法,进一步充实自身的知识、技能结构,提高英语教学能力、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加速英语教育人才专业化进程,促使从事本领域研究的教师和管理干部提高自身职业素质,成为英语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1. 2、教学特色

1)优质的师资力量与学习资源:本课程由北京外国语大学知名英语教育专家承担,并依托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说优质的网络外语学习资源和网络技术,采取课堂讲授、网络教学、案例教学等多种授课方式。

2)多样化学习方式:采取课堂讲授与自学结合、集中面授与网络远程教育相结合的方式。

3)双语教学模式:双语教学,全方位提高英文语言功底和教育教学技能。

4)增值课程模块:依托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优势,提供德、日、法等语言课程供学生选择,以提升学生的外语水平和对不同区域文化环境的了解。

  1. 3、课程设置

共10门课,包括4门必修公共课、3门必修基础课和3门选修专业课。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考核方式

公共课

(必修)

教学法

形成性考核/论文


研究方法

形成性考核/论文


英语教学实践

形成性考核/论文


应用语言学导论

形成性考核/论文

基础课

(必修)

学术阅读与写作

形成性考核/论文


二语习得

形成性考核/论文


计算机辅助教学

形成性考核/论文

专业课

(选修)

跨文化交际

形成性考核/论文


语言评估与测试

形成性考核/论文


语料库语言学

形成性考核/论文

注:以上科目会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

  1. 4、教学与考核

教学采用集中面授与在线学习、课堂讲授与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每门课程为学员指定参考书目与学习资料,建立交流平台,以利于自学。

课程考核采取形成性考核与小论文撰写相结合的方式。

  1. 5、培养流程

英语教育课程研修班培养主要包括课程学习、课程考试、学位申请、全国统一水平考试、小论文发表、论文撰写、论文评阅和论文答辩等环节。具体环节如下:

1)报到注册后办理《听课证》,《听课证》3年有效。按每学期课表选修课程,在一年半内完成课程学习。学员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交延期申请,部分课程延至下一学期学习。在规定时间内,课程考试全部合格,由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统一颁发课程研修班结业证书,申请硕士学位学员课程考试须达到学校规定的成绩要求。具体要求请参见学校相关文件。

2)入学后班主任组织学员提交申请硕士学位所需资料,经网院及研究生院资格审核通过后,按照固定时间,以班级为单位统一办理《报名参加外国语水平考试资格卡》。《考试资格卡》有效时间为4年。

凡申请硕士学位学员,在申请学位前必须大学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三年(含三年)以上,已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者不受该限制。其他在入学时获得学士学位未满三年者,可在满三年时再进行资格审核,审核通过者即可办理《考试资格卡》。

3)在《考试资格卡》有效期内,申请硕士学位学员须报名参加并通过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一考试,共1门,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

4)在《考试资格卡》有效期内,申请硕士学位学员须以独立作者或者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一篇(含一篇)以上与专业相关的论文,发表刊物级别不限,署名单位为学员的原单位。 

5)硕士学位申请人应在通过全部考试(包括国家组织的水平考试和学校组织的课程考试,课程考试须达到学校规定的成绩要求)后的一年内提交学位论文。论文答辩应在申请人提交论文后的半年内完成。

6)在论文答辩通过后,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授予国家承认的文学硕士学位。

  1. 6、费用

1)课程研修班学费24000元。

2)入学办理《听课证》时交纳全部学费。正式开课后,学员因故不能参加学习的,视作自动放弃学习,所交学费不予退还。

3)论文指导与答辩费6,500元。包括论文开题费用、导师指导费用、论文评阅与答辩费用。学员可在通过学校规定的全部课程考试并达到规定的成绩要求,以及通过国家统一水平考试后,申请论文开题并交纳论文指导与答辩费,无论学生最终是否通过论文答辩,论文指导与答辩费均不退费。

4)申请硕士学位者参加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一考试、申请硕士学位费用,直接交纳给国家学位办规定的相关部门。

  1. (二)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1. 1、培养目标与方向

使学生进一步夯实英语语言基础,提高语言应用能力;系统了解英语文学、语言学、英语国家研究、翻译学等领域的知识和研究方法;初步了解各相关学科(文学、语言学、政治学、社会学、文化研究、翻译学等)的基础理论;知晓国内外的最新研究发展。在英语文学、语言学、翻译理论与实践、美、英、澳、加、爱等国别研究子方向就某一重要问题在导师指导下独立进行有一定新意的研究。

研修班课程注重提升学生的语言能力、综合实践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培养开拓精神、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完成研修后,学生具有在高校、科研单位、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国际和跨国组织从事教学、科研、外事、管理以及其他相关工作的能力。

  1. 2、课程设置

课程涵盖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下英美文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英语国家研究、翻译理论与实践四个方向的主干课程。课程包括公共必修课3门、专业必修课4门、专业选修课8门。



     方向


 公共必修


专业必修


专业选修




英语文学

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

高级阅读 (I)

高级阅读(II)


20世纪西方文论

应用语言学

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

当代翻译研究



英美现当代小说

英美戏剧

第二语言习得

文体学

英语国家政治经济

美国历史与文化专题

基础口译

基础笔译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英语国家研究(含美、英、澳、加、爱等国别研究)





翻译理论与实践





注:每门课程均为2学分,共30学分。

专业选修课课程在研修班教学过程中会视学生选择专业子方向情况适当调整。

学院向课程班学生开放大部分全日制硕士生课程,申请学位的学生可选修或旁听拟撰写学位论文子方向的专业课(3-4门),选修此类课程、考核通过可兑换进修班专业选修课学分。同一学期内,选课总数不得超过6门。

  1. 3、教学与考核

课程教学时间为1.5年,3个学期。在职学习业余时间授课,课堂讲授与自学相结合。集中面授主要采取周末授课形式,每周周末上课。

上课时间:周六9:00-13:00,14:00-16:00;周日9:00-13:00 (遇到学校节假日调休补课而影响研修班上课的,临时调整上课时间)。

学院向课程班学生开放大部分全日制硕士生课程,拟申请学位的学生在学期间可在撰写论文的子方向选修3-4门主干课程(暂定随全日制硕士生插班上课),可相应兑换进修班专业选修课学分。

考试包括课程考试、学院申请学位资格考核、教育部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语水平考试等。课程采取考试或论文的方式进行考核。

申请学位时需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文件规定发表或出版与申请学位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专著或其他成果。

  1. 4、培养流程

1)报到注册与听课。按每学期课程安排选修课程。正常课程学习应在1年半内完成,可适当延长学习年限(课程学习年限一般不超过3年),通过学院组织的15门课程考试后,由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统一颁发同等学力课程进修班结业证书。

2)通过院系组织的申请硕士学位资格考核,报研究生院审核、通过(3月)。

3)系统登记。获得学士学位满三年的,本人提出申请,提交要求的书面材料,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到“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工作信息平台”注册登记、采集图像与指纹信息,签署《诚信承诺书》等。经我校学位办公室资格审核同意,有资格报名全国统一水平考试并申请北京外国语大学硕士学位。

4)系统登记后4年内,参加国家组织的统一水平考试(二外:日、俄、德、法任选一个语种,每年5月考试)。

5)通过全国统一水平考试后申请论文开题,缴纳论文指导与答辩费用;一年内提交硕士学位论文,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6)在提交论文后半年内完成论文答辩。

7)论文答辩通过后,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授予国家承认的硕士学位证书。

  1. 5、费用

研修班学费30000元,考试费:260元/门,共计3900元;如选修全日制研究生课程,考试费为260元/门。

入学时缴纳全部学费。研究生班正式开课后,学员因故不能坚持进修,视作自动放弃学习,不退学费。

论文指导和答辩费用:6500元。包括论文开题费用、导师指导费用、论文评阅与答辩费用。学生在通过全部考试,申请开题时全部缴纳。

申请学位者参加同等学力硕士学位全国统一考试、申请硕士学位费用,直接向国务院学位办规定的相关部门缴纳。

  1. (三)新闻传播学专业

    1. 1、培养目标与方向

国际传播方向

注重培养扎实的国际新闻传播的理论基础和研究方法,掌握基本的国际新闻翻译、采访、写作、评论、播音主持和纪录片制作等实务技能,能够胜任国际传播的研究咨询和组织管理工作。

国际新闻方向

注重以英语为主的国际新闻的翻译、采访、写作、评论、播音主持和纪录片制作等实务技能的培养,掌握主要的国际传播和跨文化传播的理论和研究方法,能够胜任国际新闻报道和国际传播的实务与分析工作。

  1. 2、教学特色

1)双语的教学模式:中英文课程比例合理,高强度全英文新闻实践训练保证学生全方位提高英文语言功底和新闻业务技能。

2)终身保留学籍,考试无年限要求。


  1. 3、课程设置

新闻传播学专业要求学生修满30学分,其中:

1.学位核心课:须学习4门新闻学一级学科通开必修课,计12学分。

2.专业必修课:18学分

本培养单位开设每个研究方向开设6门专业必修课,传授本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


专业

方向

核心课程

专业必修课程

新闻传播学

国际传播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新闻理论

传播学理论

新闻传播史

英语新闻采访与写作

传播学研究方法

传播学经典导读

跨文化传播

新媒体研究

广告学


国际新闻方向


英语新闻采访与写作

传播学研究方法

国际新闻编译

新闻评论研究

新媒体研究

广告学

  1. 4、教学与考核

课程教学时间为1年半。采用课堂讲授与自学相结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