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7艺考大幕拉开:多校取消单科限制,优化考试环节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7-1-18 15:05:00
 

2017年伊始,部分省份拉开了艺考的大幕,各大艺术院校相继发布了2017年本科招生简章,部分高校在计划招生人数、录取原则、考察方式等方面做出调整,为准备参加艺考的学生们吹响了集结号。

  今年,不少媒体再次发出“史上最难艺考”的消息。对于艺考生来说,是否“史上最难”不得而知,但追求艺术的道路本就不平坦。

  招生计划变化不大

  通过各校发布的2017年招生简章可以看出,总体招生计划没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中央美术学院计划招生850人(含港澳台侨、新疆定向、新疆协作计划),总人数大体与去年持平,但有部分微调,如造型艺术专业招生计划由125人调整到120人;建筑学专业文理科计划微调,文科计划由40人增加为45人,理科计划由40人减少为35人;城市艺术设计顺义校区中30个招生名额,是从造型艺术专业兼报考生中按平行志愿录取的;造型艺术、中国画、书法学、实验艺术专业招生科类由“文科”调整为“文理兼招”。

  部分院校招生计划小幅提升,如中央戏剧学院计划招生人数为577人,比去年增加4人。但其中最为热门的表演系招生规模仍为50人,包括话剧影视表演方向25人,话剧影视表演双学位班25人。北京电影学院计划招生499人,比去年扩招62人,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表演学院扩招30人。

  在今年的招生中,部分院校推出了自己的新专业,如北京电影学院推出4个新专业:艺术与科技、产品设计、广播电视编导和数字媒体艺术。中国戏曲学院多剧种表演专业将新增评剧、越调两个国家级非遗剧种,多剧种器乐专业也将招收这两个剧种的人才。不仅如此,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已暂停两年招生的录音艺术(音响艺术设计招考方向)重新启动招生。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王晓宁告诉记者,录音艺术专业暂停两年是为了进行专业建设。这两年间,学校对专业建设内涵进行了重新界定,确定了以戏曲学科为本体、以戏曲扩声和戏曲录音为主的课程体系,进一步明确了人才培养目标。

  环节优化,为考生减负

  许多艺考生往往参加几个学校的招生考试,这样选择的余地更大,相互之间也有个风险分担。“由于各学校各专业的招考时间、考试时长的问题,常常让考生的报考时间‘撞车’,无形中增加了考生的压力。”来自北京的考生小张说。

    部分院校在今年的招生考试中采取了优化环节的方式,以便考生更从容更便捷地应考。中国戏曲学院在京剧表演专业和国际文化交流专业都对考试内容和时间进行了优化,由原先的三试整合成了二试,压缩了考试时间,方便考生应考。中央戏剧学院今年的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原一试、二试、三试、笔试科目合并为初试,考生一天考完素描、色彩、创作3科;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一试文学常识与二试散文写作合并考试;戏剧学专业一试文学常识与二试议论文合并考试,科目和排名规则不变。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郝戎表示:“往年笔试之后再发榜进下一轮,考生来回奔波。今年的改革优化环节,不减科目,减时间不减质量,降低了考生时间和经济成本。”

  多校单科限制取消

  1月6号,教育部办公厅对外公布了《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其中对艺考生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文化课录取要求的提高,并且规定各地高校不得为了完成招生计划而降低艺考生的文化课录取标准。

  与此同时,在2017年中央美术学院招生计划中明确写出,按专业排名录取的各专业取消语文、外语单科线,该规定一经发布,引发热议。此外,中国美术学院正式发布本科招生简章,全面取消语文、英语的单科限制;四川美术学院宣布正式取消2017年艺考的英语单科限制。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则依然保留着英语专业单科成绩不得低于90分(总分150)的规定。“取消单科限制并不等于不要求文化课成绩,这几所取消单科限制的学校恰恰在文化课方面有着更高的要求。不过,不会因为英语成绩略低几分,就被‘一刀切’,确实让不少同学松了口气。”小张告诉记者。记者 胡克非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