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清华美院家具设计高研班:彭亮教授登陆授课
来源:     2016-4-11 17:25:00
 

2016年3月27日,国家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彭亮教授做客第二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家具设计高级研修班,以“国际家具潮流与趋势”、“家具新产品设计与开发实务”为主题,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与研修班学员们进行了专业交流,本次到场聆听学员均是国内家具设计行业的高级设计、管理和研究者。

  (彭亮教授:国家二级教授、工学博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国家教育部职业教育艺术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轻工家具设计与制造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家具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家具行业职业资格鉴定专家组组长,广东家具设计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深圳市家居设计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席。研究方向为家具与室内设计,中西方家具史,设计管理与策略,国际设计潮流与趋势;具有丰富的家具技术实践经验,对米兰家具展览有着长达十年的系统研究。著有《家具设计与制造》、《世界现代家具发展史》、《家具设计与工艺》、《中西方设计教育模式比较研究》等书。)

  彭亮教授讲课中

  彭亮教授先从个人历程讲起,与大家分享了已进行十年的米兰国际家具展和米兰设计周的设计潮流趋势综合研究,特别是对“世界设计之都米兰”在设计展览与创意产业、设计品牌与设计文化、设计组织与设计政策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分析。结合国际设计趋势,以意大利设计为例详解了其设计成长历程以及发展趋势,还包含了一些品牌的经营理念,服务的理念等。

  彭亮教授十分强调“要让家具承载当代设计最新潮流”。他认为,中国的家具产业目前正处于一个新的十字路口,持续了多年高速发展的产业发展将进入一个“产业升级”、“战略转型”、“设计驱动“、“低速微利”、“品牌文化”、“企业细分”的新阶段。面对国际家具市场的激烈竞争,面对国内家具行业对家具设计的强烈呼唤,家具行业的模式将发生根本性转变,其核心就是设计的系统战略竞争。“设计必须被当作一项战略资产来进行管理和规划,这是家具行业在美学经济时代遇到的最严峻的挑战。”彭亮认为,家具产业的设计突围,不仅在于单一产品的设计,而且应该是包括企业战略、品牌形象、产品设计、商业模式在内的整体系统,全产业链的“大设计”。随后,彭亮教授根据他在国际与国内家具新产品开发与设计实务中所积累的经验,和大家分享了可操作性强、实用的一般规律和方法,便于学员们循序学习和掌握。

  学员合影

  课程最后,彭亮教授充分肯定了本次清华美院家具设计高研班的课程,并强烈支持清华美院家具设计高研班的开展与推广。同时学员们主动学习、认真思考的学习态度,在互动环节学员们也积极与彭亮教授交流提问,学术氛围融洽。学员们纷纷感慨彭亮教授的讲座不仅给了自己一把打开家具设计宝库的“钥匙”,也让自己对家具设计现状有了更多的反思。

  (彭亮与清华美院家具设计研究所所长于历战合影

  左:国家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彭亮教授

  右:清华美院家具设计研究所所长于历战)

  第二期清华美院家具设计高级研修班正在火热进行中,清华美院家具设计也会继续为广大设计专业人士提供学习、交流的专业共享平台。详情关注清华美院家具设计官方微信平台(微信号:qmjjsj),清华美院家具设计,中国最权威的设计平台,期待你的加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