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别让孩子丧失了思考能力:解法比答案更重要
来源:     2016-3-31 15:56:00
 

    我们学习是为了什么?相信大多数人会脱口而出:掌握知识。没错,但更重要的是学会获取知识的前提——思考。是否鼓励学习者主动思考几乎是中西方教育中存在的最大差异。国内传统教育体制下的学习者缺乏思考能力,这种现象已经逐渐引起国内教育学者的重视,而改变这种传统学习理念的突破口或许已经出现于在线教育的创新模式中。


  思辨式教育vs填鸭式教育

  在西方教育中,学校十分注重培养学习者的实践和分析能力,即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教育观起源于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提出的辩证法。柏拉图反对用强制性手段灌输知识,提倡通过问答形式,提出问题,揭露矛盾,然后进行分析、归纳、判断,最后得出结论。所以在西方教育体系下,教师的作用主要是指引者,和学习者一起去探讨问题,对于学习者的疑问,经常一指图书馆,让学习者自己去寻找资料并做出辨别,尽可能的不去影响学习者的自主思考。它最大可能的保护了人类创造力的根源——思想的自由和自主。

  而在中国教育模式下,学校和教师还停留在填鸭式教育阶段。教师的职责是教授学习者“标准答案”,并帮助学习者在各种考试中提高分数。在这种教育模式下,学习者往往变成了储存知识的机器,很多学习者一走出考场就把所学的忘得一干二净,更不用说去思考为什么问题的答案是这样的?还有没有其他的答案?中国学习者掌握了那些固定的知识和定律,走入社会才会发现,在学校学到的很多知识与现实工作并不完全契合,甚至有些在社会实践中根本没有用武之地。


  学习能力源于思考 解法重于答案

  学习中思考为什么如此至关重要?因为思考才能帮助学习者找到问题的解法,尤其是不同解法。如果只是死记硬背书本知识,很难做到融会贯通,掌握再多知识也不能发挥实际的作用。如果能学会思考的方法,也就具备学习的能力,那么社会就是一所更大、知识更丰富的大学,从各种经历中人可以不断得到提高,在每一件小事中积累智慧和经验。

  相较能力而言,学习成绩只是学习过程表象下的一种结果。然而国内应试教育的裹挟下,学校、教师、家长、学习者,乃至整个社会都以获得高分为根本目的。学习者只关心答案是什么,忽略了思考答案的过程以及对知识的探索能力。对于社会而言,这种学习理念不利于培养创新型人才,而对于个人,做“标准答案”的奴隶对自己的人生毫无建设性帮助。因此,“重解法,轻答案”的学习观才是需要被倡导的。


  树立正确学习观 在线教育任重道远

  西方式的学习理念如何在国内推行?在线教育将优先成为突破口。二十世纪以后,信息化的高速发展为在线教育扩张提供了适宜的土壤。在互联网普及的今天,知识的获取渠道已经跨越地域的限制。国内的学习者能够通过在线教育轻松获取国外优质教学资源,同时也汲取到先进的教学理念。“教育全球化”的趋势下,在线教育应当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成为应试教育转向能力教育的推手。不仅要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更要倡导新的教学理念,成为教育变革的先行者。

  一些在线教育机构目前正在教育改革的道路上实践前行。以真人在线语言教育机构vipabc为例,该机构从不提倡学习者把英语当成一门科目来学习,也没有采用一些线下英语培训机构惯用的押题、猜题方法,因为这种教学方式究其结果还是为了辅助应试教育。vipabc注重的是帮助学习者提高运用英语的能力,而非英语的句式、语法本身。在具体教学过程中,vipabc的外教不仅擅长教授发音和句式表达,还擅长通过深度互动来启发学习者主动思考,鼓励学习者用发散性创造性思维去探索每一个问题。在思考的过程中,学习者逐渐体会到学习的乐趣,也因此极大地提升了学习效率。


  著名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只有促进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而促进自我教育的正是思考能力。常言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鱼”是固定的答案,而“渔”是思考能力,拥有“鱼”只能应付一时,而掌握“渔”却能终身受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