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日语能力考前期准备,心态最重要
来源:     2015-12-2 13:51:00
 
12月6日,今年的第二次日本语能力测试(JLPT)就要开始了。作为一项开始时间早,难度适中,用处广泛的外语等级考试,JLPT在三十年间发展迅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甚至连带着专业辅助语言学习的卡西欧电子辞典也因此提高了不少销量。

  

  每年世界上有近百万人报名参与这项测试,作为其中的一份子,我们中国考生在学生时代早已对各类考试驾轻就熟,熟知面对考试的各种注意事项。JLPT作为一项测试,既有其特殊性,同时也是一种普通的考试,考生们大可不必太过紧张。下面我们就来教一教大家如何做好考前准备和心态的调整。

  1、有备无患

  首先建议准考证可以一次多打印几张,以防万一。在考试之前提早1天时间先去考场踩点,熟知学校地点,为考试当天的突发事件做准备。对于交通路线,考场位置,考场环境要事先进行侦查,不可因为有地图软件就太过随意。当天要带的东西在前一晚睡前准备好: ①2B铅笔 (多带两支,以防摔到地上断了笔头) 、②橡皮是、③黑水笔、④手表(必带,考试时长在2-3小时之间,而且题量大,必须合理掌握好答题时间) 、⑤准考证&身份证(没有就进不了考场)。上面五项通常是考生必备的,其余的如矿泉水、纸巾、衣服一类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而选择是否带入考场。

  2、丢弃自责,充满自信

  不管你是对日语运用熟稔的高手,或是一名旨在自我检测的初学者,千万别忘了每天都带着信心起床。不论个人情况怎样,语言即是天赋,也是一种任何人都可以学得好的科目。每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如果自信不一定能让你成功的话,那么丧失信心就一定会导致失败。在考试前夕,对于自己久攻不下的难点不要过多自我责备,要多看、多想自己的长处和潜力,激发自信心。

  

  3、转移情绪,调节心理

  心理学认为,人的学习生活中,情绪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对待同一件事,不同的角度就会得出不同的结果,情绪也如此,正面的情绪带给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负面反之。在复习和备考过程中,要慢慢自己的情绪调整到最佳状态。发觉自己情绪紧张的时候,可以用例如听轻音乐、伸懒腰、户外散步等方法缓解焦虑。如果实在考场上,可做做深呼吸、望望窗外。

  4、作息如常,饮食规律

  对任何一次考试来说,保证充足睡眠,养精蓄锐去走上考场是非常必要的。有些考生喜欢挑灯夜战的学习方式,结果头天睡眠不足,第二天大脑处于半休眠状态,思维处于抑制状态,不仅复习无效率,考试也容易走神发呆。需要注意的是,同样也不能走另一极端,认为考前要放松大休一周,停止复习,这也会适得其反。心理学家认为,人们如长期处于紧张的工作学习中,大脑中枢会相应建立起紧张 思维运作模式,使人能适应紧张的工作学习。如果突然停下无事可干,原来的生物钟就会被打乱,心理就无所适从,考生会产生失落、不安和心慌等,所以要保持正常的作息,如果是学生就按照正常上课时间来备考,如果是上班族尽量依照朝九晚五的节奏备考。

  

  5、笑对考场,相互鼓励

  人类自古以来就是群居动物,人与人之间会通过情绪进行传染,内心体验会被他人的表情所影响,相互促进。如果你身边有一起考试的朋友,不妨大家互相之间打打气,分享经验,互相鼓励。考场上遇到认识的人也可以面带微笑,打打招呼,遇到监考老师主动问好,这样在不经意中就能消失对考场的陌生感、紧张感,获得心理上的安全感。

  6、不计成败,人生豪迈

  前面我们有提到,语言学习存在天赋高低,但绝对没有人会因为天赋平平而无法掌握透彻,任何国家的人都会熟练运用自己的母语。日语学习过程中,许多人埋头苦练,即使没有悬梁刺股,也枕字典而眠、梦里呢喃;有的善假於物,购买卡西欧电子辞典等学习工具去辅助日语学习。虽然方法不同,但出发点都是因为对日语感兴趣,兴趣就是大家的初心,考试不过是一次测试,仅仅代表当下一个人的日语水平,并不代表最后的成就,也不代表一个人的语言潜力。

  无论最终结果是什么,大可不必太过挂怀,心宽些,毕竟年年都能考2次,国足臭了那么多年,也没见垂头丧气过不是?

  最后,预祝每一位考生都能心想事成,顺利晋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