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自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青岛9月试点驾考自学直考 考试费分科目收取
来源:青岛早报      2015-7-10 12:08:00
 

   前期,青岛公安发布我市年内将实行驾考网上自主预约的70条服务措施。前天,省公安厅出台30条服务新举措,今年9月份,青岛、东营、淄博等市将试点实行驾驶人考试自主预约、异地考试制度,然后逐步推开。符合考试条件的学员,可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自主预约考试,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地点。

  9月驾考能自主预约

  今年6月10日,青岛市公安局出台了70项惠民措施,其中就包括驾考可以网上自主预约,推行驾驶人自主预约考试。市民个人可通过公安网上服务平台自主预约驾考时间和地点。据交警部门负责人介绍,驾考网上自主预约将在年底前实施。

  7月1日,省公安厅推出30条服务新举措,其中备受关注的自助预约驾考有了时间表,9月份,青岛、东营和淄博等将推行驾驶人考试自主预约、异地考试制度,符合考试条件的学员,可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自主预约考试,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地点。东营试点的内容为驾驶人考试自主预约,淄博为驾考网上受理系统建设,青岛为驾照自学直考。

  记者了解到,此前,青岛就被公安部确定为自学直考试点城市,其他试点城市还有天津、宁波、厦门等5个城市。所谓“直考”即不通过驾校,自主学习驾驶技能,感觉技术过硬后,参加车管部门组织的考试。此次,省公安厅出台便民措施,意味着青岛的学员不仅可以自主预约驾考学习,而且可以绕开驾校,自己找教练练习学车,然后到车管部门进行考试。

  考试费将分科目收取

  据介绍,新政实施后,考试费将由原来所有科目统收700元调整为每个科目分别定价,考生不必再将考试费交给驾校代缴,而是可以登录网上预约系统,在预约考试成功后再分科目缴纳,考试一门缴费一门,避免了因意外原因退学造成的无法退费问题。

  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正等省物价局对每门考试进行物价核算,一旦定价完成就开始推开。届时,预约考试权将由学员决定,不再受驾校考试名额的约束,学员可根据自身训练情况随时预约考试。学员因本地考试条件或能力不足等原因超过2个月仍无法考试的,可以预约到有条件的省内其他市考场参加考试。新政实施后,学员可按照自己的空闲时间预约,避免了因过去驾校决定考试日期而不得不请假的问题。

  新政实施后,对准考证明临界3个月到期的学员,网上预约平台将自动提供绿色通道,优先预约考试。学员预约考试时,系统会发送随机验证码至学员手机,解决了考试名额被非法占用的问题。

  我市已经有所筹备

  此前,早报也曾经多次报道过学员学车遭遇教练员吃拿卡要等问题,也曾经有市民呼吁尽快实行直考,国内深圳等地也已经实行了驾考直考等措施。

  昨天,记者就这个驾考便民措施采访了市车管所有关负责人,对方告诉记者,他们尚未接到上级有关通知,具体实施方案也没有公布,下一步如何操作,还要等待相关实施方案。

  记者多方了解到,虽然青岛被确定为驾考直考试点城市,但是公安部相关规范条例等还没有出台。目前,市车管所已经有所筹备,接到公安部的实施方案后,也将尽快启动试点工作。

  【揭秘】

  未来直考可能这样

  昨天下午,经过多方调查后,记者得知,我市已经有了大致的自助预约考试草案,并且已经小范围地征求有关行业意见。不过,具体实施方案还要以公安部的实施条例或办法为准。

  在这份草案中,学员从学习到参加考试,一切由学员自主选择。学员想要直考的话,先要自助预约,自学科目一的驾驶基础知识,参加完科目一考试。通过科目一考试后,学员需要上路练车,这时就需要有专业车辆和专业人士了。使用其他车辆的话,车辆需要加装一套副刹车,车辆还要经过检测部门检验合格后才能使用。

  专业人员必须是驾龄5年以上的老司机,之后,双方还要到车管部门备案,领取一张类似“实习标志”样式的“学车证明”,这张学车证明将被贴到“训练车”的风挡玻璃上,以备交警部门检查。要是没有这个“证明”的话,或者“证明”中的学员和教练与实际人员不符,将按照无证驾驶来处罚。

  根据草案规定,科目二练车必须在封闭的场地内进行,可以是驾校的场地,也可以是没有交通安全隐患的封闭场地,马路是不允许训练车上路的。学员感觉训练合格了,可以通过自助预约平台预约科目二考试。科目三的练习场地同样有严格要求,必须在交警部门规定的时间和路段来练习。之后,学员还要继续通过平台来预约科目三考试,最后就是交通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合格后才能拿到驾照。

  “实施这个直考措施后,市民想要学车,可以找家人或者朋友来练车,不用再找驾校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过,草案还规定,练车的时间必须满足课时要求,科目一到科目三要经过30个工作日,而且“训练车”一旦备案后,只能每次带一名学员,考完试之后,才能再带下一个学员。下一步,公安部还将出台统一的自主预约网上平台,实行直考后,学员可以每个科目来缴纳考试费用,可以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学车时间。

  【链接】

  暑期学车高峰驾校延时培训

  昨天,记者走访市区一些驾校得知,为了应对学车高峰期,一些驾校推出了延时培训的措施,全力保障学生族尽快考完驾照。昨天上午,记者在辽阳西路的华舜驾校训练场看到,不少学员正在忙着练车,一些教练员在一旁指点学员。“每年的七八九三个月,都是学生学车的高峰期,再过一个周,我们就要迎来学车的高峰了,为了让他们尽快拿到驾照,我们已经采取了应对措施。”华舜驾校副总李元清介绍,从今年6月1日起,车管部门适当放开了科目一受理,驾校开始重新接收新学员报名考试。“最近学车的学员比较多,我们采取了延时培训的方式,早上5点开始训练,一直训练到晚上7点,每天训练时间比原先增加了4个小时。”

  记者采访中得知,虽然车管部门6月份采取了宽松措施,但是不少驾校仍有很多积压的学员,尚未完成驾考考试。“我们也想通过早报呼吁一下,那些报名尚未来考试的学员,尽快联系驾校,早日完成驾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