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自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自学考试报考都应注意什么?
来源:自考365     2014-8-22 9:20:00
 

  据了解,不少自考生没有报考经验。我是过来人,有许多遗憾的回忆,当年参加自考没有人点拨,走了不少弯路。下面一些看法,供自考生借鉴。

  选择具有“挑战性”的专业

  当今社会,要想立足,必须会学别人所不会的知识。因此,选报专业应选择难度大一些的专业,如计算机信息管理、电子商务、律师、英语、会计等。这些专业的确能学点东西。虽然自考文凭与普遍文凭有差别,但这些专业比那些可有可无的专业要强得多。

  要有“打恶仗”的准备

  选择自考专业往往与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工作性质并不一致。不过,欲想取得文凭,只有认了吧。有一点可以肯定,“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如果感到某些学科枯燥乏味的话,只要抓紧最后关头,突击一个月,往往会奏效。不过,话得说回来,如果碰上非常时期,复习与工作发生冲突,那就惨了。总之,参加自考,必须有“打恶仗”的准备,必须做好与枯燥无味的高深理论长期打交道的准备。

  一次报考课程不宜过少

  不少考生一次报两门,有的干脆只报一门。其实这种报考方法是不可取的。我的方法是一次报考四门。虽然压力比较大,但这种报考方式有极大的优点,最显著的就是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取得毕业证书。一次报考一门或两门,如果不努力或不得法,考试还是难以通过。如果一次报考四门,平时抓紧,在考前的两个星期,每天晚上搞突击,四门课程全部通过也是可能的。就拿我来说,白天工作缠身,根本没有空闲时间,但我还是有两次考试取得四门课程同时合格的“大满贯”。试想,用这种速度,顺利的话,一年半、两年的时间就可以拿到本科文凭。如果一次报考门数过少,学习的周期就会很长,往往会失去耐心,感到自考毕业遥遥无期。眼看通过的几门课程所花时间不少实在令人感到心酸。

  不要急于报考公共课

  因为公共课一年可考两次,即四月份和十月份都考。所以应把机会留给那些专业课程,一旦专业课不及格,而下次考试计划该课程又没有,就可以报考公共课补上,既不会出现尴尬局面,又加快了课程的学习进程。当然,专业基础课不在此列,而应及时报考,因为它是学习专业课的基础。

  尽早办理免考手续

  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通过的话,可以申请英语考试的免试;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或二级通过了,可以中请相应计算机公共课程的免试。但没办理手续,即使课程考完了,毕业证书也到不了手。因此建议,尽早办理免考手续。要知道,免考手续一年办两次,搞不好,就可能推迟一年毕业。对于能不能免试还吃不准的课程,建议作两手准备,既办免考手续,同时也报名参加此课程的考试。

  尽量不要“二进宫”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凡是报考的课程,都要力争通过。一门课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到头来考试不及格,下次还要考,心中的滋味难以言表。故请考生尽量不要“二进宫”。其实,“二进宫”的课程相对于重考生来讲,是比较困难的课程,往往心里没底,压力可想而知。再说,多次“进宫”后会导致报考这门课程时的“轮空”,也就是报考的课程,上半年考试没有,下半年才有,这就直接影响毕业的进度。一般地说上半年考的课程与下半年完全不一样(公共课除外),所以,报一门就要确保一门的通过,千万不要多次“进宫”。

  考试答题不留空位

  有些题目死活就没见过,或压根就做不到位。在这种情况下,建议不要留空位置。现在,是流水阅卷,一位老师负责一道或两道题的打分。如果遇上“难题”留空白,那么他会毫不留情地打个大鹅蛋。试想,你写了几行字,他即使象征性地也会给个一二分。关键时刻,这一二分可能会“扭转乾坤”。

  不要放弃考试机会

  即使没复习好,也不要放弃自考机会。其实道理很简单,到了考场,就可以了解题型及考试范围、难易程度等,下次学习就有针对性,不会过于盲目,对于复习是极有帮助的。

  报考本科别忘相关手续

  如果你的专科与所报本科专业不同或相近的话,那就要加试所报专业的专科课程。千万不要以为报名都通过了,到时侯本科课程过关,毕业论文一写,便可拿毕业证书了。要知道,等到最后办理手续,本科、专科毕业证的原件不够条件再退回就晚了。当然,如果你不是专科毕业或专科毕业证书有问题,就更惨了。此外,要提醒的是加试课程与本科课程的考试有先后的问题,也不用再办理专科准考证,用本科准考证直接报考加试课程就可以了。

  莫错过学士学位的申请

  申请学士学位其实只需满足三个条件,即专业考试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笔试及上机)及格;毕业考核合格;思想品德符合要求。不过,要注意的是学位的授予并不表明你已经同“统招统分”的普通高校毕业生一样了,自学考试的学位证书还注明有“成人高等教育学士学位”字样。此外,学士学位一律不补授。可能有些自考生认为,毕业论文没有通过,还能再考一次,再申请学士学位,这个想法很好,可惜走不通。

  专科不宜直接报研究生

  虽然现在专科生可以报考研究生,但真正能够允许报考的院校很少。姑且不说专科生必须工作两年以上这个条件,仅有的这些院校自己又出台了不少限制,如英语要求通过国家四级考试、加试所报专业几门本科课程,并且各门课程分数不能低于多少分,在省部级发表了几篇论文等等。对专科生的要求,比“正规”院校的本科生要多得多。当然,也有些大学条件可能比较宽松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