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自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舞弊丛生将加速自考的消亡
来源:红网     2014-12-1 7:28:00
 
   “哪怕你是小学毕业,短时间内也可以获得本科证书;一年就能取得名校本科学历。”——央视记者以考生身份花费数万元体验了一把“自考神话”,助考机构的“神通”让人触目惊心。11月26日,黑龙生招生考试办公室表示,涉嫌指使考生作弊的智联经纬教育哈尔滨分公司不具备助考培训资格,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黑龙江教育厅已对考点不严、监考违规等问题展开调查。(11月27日《华商报》)
  
  上百大学随你选,最短半年拿文凭;“打小抄”、“报考号”、“看卷就过”;没进考场通过考试最高88分,黑龙江自考舞弊乱象,我一点都不意外,我告别自考的时候,就有一个预感,自考将走向消亡。
  
  我分析过所有的自考专业课程设置和考试难易,结识过社会自考生(纯自学),学校自考生(主考学校举办的自考班),单位助考生(如司法局组织的律师专业班)。如果纯靠自己努力,自考之路实在艰难,比如一个朋友,中国法制史5次不过,纵然过了五六门,弃考转报成考了,一个同志10年才拿到法律专科,本人成绩多次跟56、57、58结缘。真正的自考难度太大太大,与学校考试是两码事,根本就不受考生欢迎。
  
  在我自考末期,自考颓势特别明显,30人考场,未及一半参考,当年的《人民日报》首次报道了某省自考人数下滑的新闻。1999年高校开始步入扩招阶段,录取率开始大幅度上升,1999年高校招生增幅高达48%,2001年录取率首次突破50%,2012年录取比例75%。可以说,只要你不挑剔,只要你想读大学,人人都可以读大学。高校严进宽出,何必苦苦自考?高校扩招将给自考沉重打击,自考生源将会越来越少。
  
  自考舞弊乱象非自今日始。原武大校长刘道玉先生强烈建议取消学校自考生之类自考,北大某教授研招看不起自考生。亲身体会过自考之乱,学校自考生之乱咱不说,社会自考生参考的某些专业,只要出钱,考试之前可以弄到八九十分以上的题目,一些人就可突击过关。一些人穿着制服公然在考场舞弊,监考老师不敢执法。“自考神话”不过是多年乱象的缩影而已,很多人不说自考毕业,因为自考声誉早就荡然无存。
  
  当年参与自考的,以中专生居多,那一批学习底子好,尚有刻苦精神,纵然如此,很多人还是放弃自考,转向成考了。成考也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基本上以最后一名划分数线,150分左右可以读大学,在高校扩招的挤压下,成考的生源也是日益稀少,有关部门已经放风:成考可能取消。
  
  伴随高校扩招的步伐,自考生源在不断下滑,找不到自考生源是可怕的,有人期望开辟农村生源,终究是干打雷不下雨,农村生源能够读出来的岂会读自考、成考呢?读不出的根本就不会知难而进考自考。何况还有电大、村村一个大学生等工程助学,自考期望获得农村生源只能是南柯一梦了。
  
  自考不是本来就有的,黑龙江自考舞弊乱象,只是再次证实:自考声誉没有想象的那么好。没有声誉的东西要想长久是不可能的,自考乱象丛生,怎么可能得到世人的珍重?如果说有关部门讨论成考的退出,那么现在就不得不面临另一个问题:舞弊丛生将加速自考的消亡,自考何时完成它的历史使命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