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自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盲人自考河南第一人”三年追问 无障碍考试有望实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5-11 10:41:00
 

    5月7日,“盲人自考河南第一人”李金生收到了中残联全国考试委员会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回复》。这是他两年多来,第一次收到有确切时间表的答复。

    河南驻马店人李金生,2002年4月在单独准备的“一人考场”参加了中医专业大专自学考试,被誉为“盲人自考河南第一人”。

    李金生发现,现有的盲人医疗按摩考试只有汉文大字版、现行盲文、双拼盲文3种,并不包括电子试卷或者语音读题。

    《残疾人保障法》第54条、2012年8月生效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第20条规定,国家举办的各类升学考试、职业资格考试和任职考试,有盲人参加的,应当为盲人提供盲文试卷、电子试卷,或者由专门的工作人员予以协助。

    “我的实际操作非常熟练,但没有电子试卷,盲人考试速度太慢,150分钟的考试时间非常不够,专业知识根本发挥不出来。”李金生无奈地说。

    驻马店市残联告知李金生,2010年,河南省参加盲人医疗按摩考试的总人数为277人,其中用汉文大字版考卷的低视力盲人有130多人,通过考试的68人;用盲文答卷的130多名全盲考生,通过考试的仅有4人。也就是说,全盲考生的通过率仅为3%,远远低于低视力考生的52.3%。

    2011年和2012年,李金生3次向中残联递交了信息公开申请,申请公开“盲人医疗按摩考试未向盲人考生提供电子试卷或人工协助的原因”。他认为,这实际上剥夺了全盲考生通过考试从事医疗按摩的资格。

    中残联回复称,目前正在“进行使用电脑或播放语音等考试形式的可行性调研”,将根据调研结果,对考试形式进行改革,但一直未公布具体改革时间表。

    2013年5月7日,中残联回复李金生,详细记载了2013年以来每个月中残联关于盲人医疗按摩考试积极推进电子试卷的工作进展和具体情况,并明确表示:“中残联在本月会协调各部门开展计算机化考试系统改造工作,预计今年系统结构改造搭建完毕。”

    “如果我们能够使用电子试卷或语音读题考试,那我们盲人考生将真正获得公平、公正的考试条件,将大大增加我们晋升为‘按摩医生’的机会。不仅是对我,对每年参加按摩考试的上千名盲人考生来说,这都是一个福音。到那一天,将可能有更多盲人拥有一份更加体面的工作,我们将活得更有尊严。”李金生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