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自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甬城自考面临困境 单场考试人数从七八万降到五六千
来源: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2013-10-22 9:09:00
 

  今年10月份的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于昨天下午结束,我市共有5875人报名参加了这场考试。而这个数字,仅仅只是10年前一场考试的零头。昔日曾经挤破门槛的自学考试,缘何冷落至此风光不再?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进行了一番专题调查。

  报名人数急剧下降,缺考相当普遍

  19日上午8:00多,记者来到宁波三中考点。在开考前的近一个小时内,考生们三三两两来到考点,不少人手里还捧着书,抓紧最后一刻时间,“临时抱佛脚”。

  9:00,考试正式开始。记者发现,不少试场内稀稀拉拉,有的试场里寥寥数人,缺考现象相当普遍。正在巡考的一位老师说,有几个科目,因为报考的人数很少,还被合并到了同一个试场内进行。但还是有一些考生,报了名,并没有来参加考试。

  记者从宁波市教育考试中心了解到,今年的缺考率还没来得及统计,不过近年来,自考生的总体缺考率在40%—50%左右。缺考的原因五花八门:有的考生考前没有充分复习,准备不足;有的考生觉得题目会比较难;有的考生单位请不出假;有的考生被自考严格的考风考纪吓退了……

  近年来,自学考试出现了报名人数急剧下降的现象。记者从市自考办了解到,10月份自考报名人数为5875人,2013年全年自考报名人数为26043人。

  市自考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考报名人数减少,主要是获得学历和文凭的渠道越来越多。一方面,高等教育从精英化走向大众化,高校持续扩招,高中毕业生高考之路越来越畅通,像今年,我市的高考录取率已高达89%。另一方面,电大、函授、成人高考等渠道也不断扩大,而且比较容易通过,也吸引了很多考生。

  红极一时,曾是一条好出路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曾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大学”,始于1981年。因为不受年龄、区域、原有教育程度的限制、也不需要入学考试,自学者只要具备一定的文化程度,按专业考试计划规定的课程自学,在自学的基础上参加国家考试,学一门报一门,全部课程成绩合格后,由国家颁发大专或本科毕业文凭。

  这种灵活自由、可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的方式,曾经在上个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红极一时,当时,无数人通过自考圆了求学梦。有的考生以参加自考的方式来获得更多知识,他们中不少人已经是大学本科甚至硕士研究生毕业;有的考生所从事的工作与原来所学专业不一致,为了满足工作上的要求,通过自考来取得相应行业的从业资格;有的则为满足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时所需的学历要求,通过自学考试取得国家承认学历的毕业证书。

  “自考的次数一年有四次,1月、4月、7月、10月分别举行一次。2005年、2006年那几年,单单一次考试,报名人数就可达两三万人,全年的报名人数在七八万人以上,每到报名时间,报考者真是挤破了门槛。”市教育考试中心自学考试科科长王亚君回忆起几年前门庭若市的情形。“很多人通过自学考试这条途径,取得了大专或本科学历,不仅提高了就业的竞争力,还获得了晋升的机会。早些年的自考毕业生,现在不少人都在各自的单位里担任着重要职务。”

  为什么当时自考如此吃香?自考部门曾经对考生做过调查,结果发现,一半以上的考生认为自考的最大特点是“学习时间和方式灵活”,其次是“没有入学门槛”和“国家考试具有权威性”。

  教育部门接连变招,探索新出路

  受人数下降因素影响,今年我省对自考政策也做出了相应调整:从2014年起,浙江省自考次数,将由原来的一年四次(1月、4月、7月、10月),调整为一年两次(4月、10月),1月和7月不再安排课程考试。除部分考生人数极少的课程和新开考课程一年安排一次考试外,其他课程一年安排4月和10月两次考试。

  同时,我省还对自考的专业进行了相应增减:从2014年10月份开始,浙江共有21个自考专业将停考。

  近年来,教育考试部门也一直在探索自考的出路问题。我省推出了“自考专业核心课程大选修制”政策。即所有自考专业的选修课程,考生既可在本专业考试计划推荐的选修课程中按学分要求选修,也可以在我省自学考试开考的同层次专业中选修。这样一来,考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或者今后工作规划,从100多门选课课程中自主选择选修课程,有效提高自学考试的通过率,并拓展知识面。另外,我省还搭建了“浙江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网络助学平台”,在宁波等地区开展“课程学业综合评价”等试点工作。

  “今后,自考需要改革内容和形式,成为实施终身教育、创建学习型社会的重要而富有特色的教育方式。”市自考办工作人员说。

  相关链接

  自考生以20岁—40岁为主力

  今年我市共有26043人参加自考。其中男性10214人,占比约39.2%,女性15829人,占比约60.8%。城镇户籍为15388人,占比59.1%,农村户籍为10655人,占比40.9%。年龄主要集中在20岁—40岁之间,此年龄段考生共有17531人,占比67.3%。另外,50岁以上的报名者也有107人。

  报考者中,大专生学历的最多,共有12667人,占比48.6%;中专学历的人为3853人,占25.0%;高中学历的人为8381人,占比32.2%。另外,本科及本科以上的人为692人。

  考生中,学生人数为14204人,占比54.5%;社会人员以在职者居多,主要有外省来的打工青年、企业人员等。

  从报考的情况来看,热门专业主要集中在物流管理、国际贸易、工商管理、计算机应用或信息管理、会计、市场营销、学前教育等专业。

  从考试年限来看,大部分考生都已有两三年考龄。今年的新考生为9875人,占比37.9%。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