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自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辅导老师提醒:10月自考新生复习先熟悉题型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12-9-21 10:26:00
 

  距离10月自考还有一个月,相关辅导老师提醒,首次参加自考的新生复习时要注意熟悉自考题型。

  以往很多考生在参加自考时都有过类似的经历:明明已经看过好几遍书,答题时却始终不知道该答哪些知识点;洋洋洒洒写满了整张答题卡,出考场时感觉很好,拿到成绩单却傻了眼;没有掌握好考试时间,简答题恨不得整张答题卡都不够写,到答论述题时发现时间不够了,潦潦草草写几句,导致大量失分。而这些情况的发生往往不是因为考生复习不够刻苦,而在于缺乏考试经验,缺乏对于自考题型、试卷结构以及答题方式的了解。

  7月自考时,在记者采访的新考生当中,接近三分之一的人表示自己考试前并不知道考试时会有哪些题型,也没有针对这些题型做准备,完全是靠教材复习的成果来应对考试。复习当然要以教材和考试大纲为本,但北京新思路学校的有关辅导教师认为,在考前冲刺阶段,新生还要结合往年自考试题,熟悉自考题型。

  客观题:

  重在理解记忆

  自考每门课程的题型相对固定。常见题型主要有选择题、填空题、名词解释题、简答题、论述题等5类题型。

  选择题、填空题一般被考生称为“小题”。这类题目每道题分值小,但分值总数往往可观。考生想顺利通过考试,在“小题”上面也不能掉链子。选择题注重考查考生记忆、理解、判断等多种能力,评分客观。很多选择题考查的知识点来自书中,考生只要有正确的印象,就能很快答出正确的选项。还有一些选择题并非一眼就能看出正确答案,考生要对课本知识深刻理解,在答案备选项中分析比较,确定正确答案。这要求考生对书中重要的知识点做理解性记忆。

  填空题要求考生直接给出唯一正确答案,更侧重对考生知识记忆的考查,出题方向往往是课程中最基本的知识、概念或原理。考生作答时要使用教材中标准的术语,不要随意使用“大白话”答题,有时即使“大白话”意思正确,也不能得到分数。考生复习填空题时,要对书中重点的知识有比较准确的记忆,掌握知识点中的核心关键词。

  主观题:

  注意“踩点拿分”

  名词解释题、简答题、论述题等主观题往往被称为“大题”。这类题目拿到满分有一定难度,也是考生经常失分的地方。考生在“大题”上失分有时是因为复习不到位,有时是缺乏对题型特点及作答方法的了解。相关评卷老师介绍,自考评阅主观题目是采取“踩点给分”的原则,只有答出相应的知识点,并按题目要求给出适当的论述才能获得分数。因而在回答主观题时,考生要采用“踩点拿分”的答题方法。

  名词解释题一般针对学科中的概念、专业名词进行命题,考核考生识记理解能力。考生答题要简明、概括,突出重点。简答题一般围绕基本概念、原理及联系进行命题。考生答题时既不能像名词解释那么简练,也不要像论述题一样长篇大论。答案要有层次,列出要点并简要扩展。论述题一般从体现考试大纲重点内容和基本问题的角度来命题,考查考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及综合应用能力。考生在答题时要仔细审题,列出答案要点,然后对要点逐一展开论述。由于自考采用“踩点给分”的原则,考生不要把不能说明问题或与答案相矛盾的东西都列上。北京师范大学(微博)相关评卷老师介绍,每次判卷时都会有考生写出看似万金油的答案,实际与题干无关,这样的作答自然不会得分。

  除主观题外,一些理工科课程还有诸如计算题等“大题”。考生在回答时,同样也要遵循“踩点拿分”的原则,严格书写计算步骤,不要只写结果,以免丢失分数。虽然自考每门课程的试卷结构相对固定,但由于学科性质差异,每门课程的题型及试卷结构都各有特点。考生在复习教材的基础上,要通过演练往年试题熟悉每门课程的考试特点,这样才能更有效地提高成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