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自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襄阳民警自学拿6个大学文凭 被评为全国优秀自考生
来源:楚天快报      2012-9-14 7:25:00
 

   从30岁到55岁,他用25年时间,自学88门课程,获得6个大学专科、本科文凭。

他叫王昌杰,是樊城区人民广场巡逻队队长,也是远近闻名的“自考哥”。

再过几天,55岁的王昌杰,还将获得公安管理和刑事侦查的毕业证书。

而立之年 欲圆10年前大学梦

1957年出生的王昌杰,从小学到高中都是班上的尖子生。1974年高中毕业后下乡务农,他成了一名远近闻名的拖拉机手。

3年后,高考恢复,王昌杰重拾课本。由于当年竞争太激烈,他最终与梦想的大学失之交臂。

1978年,王昌杰被企业招工,成了襄棉一名普通的工人。他想成为一名警察,便主动申请到企业保卫部上班。岗位虽小职责很大,王昌杰很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

一次,王昌杰在厂里发现一名陌生男子推着一辆自行车前行,再仔细一看,自行车上居然没有锁,他怀疑这名男子有偷车嫌疑,于是上前仔细盘问。这一问,不仅抓住一个偷车贼,还揪出一个特大盗窃自行车团伙,追缴自行车100余辆。

协助警方办案时,他发现自己不会登记笔录,不会严密侦查……这让他萌发了学习法学的想法。

1987年,看着大学生纷纷走上工作岗位,他下决心报考了武汉大学法学自考。

蜗居厨房 完成大专课程学习

1989年,企业组建派出所,王昌杰成了一名警察。法律知识的匮乏,让他认识到:必须尽快掌握法律知识。

当时,他报考的法学专业需要修15门课程。那时,一家三口还住在一间10多平方米的单间里,那间仅仅两平方米的厨房,就成了王昌杰的书房。

3岁的女儿闹着要爸爸,王昌杰就抱着女儿读书。有时,女儿玩着玩着就跑远了,王昌杰全然不知,为此,妻子时常数落他。即使这样,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学习的念头。

每过几个月会有武汉大学的教授,到襄阳讲课,王昌杰主动要来教授的联系方式,遇到不懂的地方,便主动请教,或是将问题记录下来,等教授来襄阳时集中请教。

王昌杰顺利通过了许多科目的考试,唯独大学语文一科,他考了4次才通过。

王昌杰说,作文和文言文对他来说尤其困难。为了学好语文,他买了两套教材,办公室和家中各放一套,又找来大量习题。1994年,他成功拿到武大法学专科文凭。

毅力超人 他再获5个本科文凭

此后,王昌杰自学的兴趣更浓了,工作之余全部扑在学习上。

1994年起,他又报考了武大法学和中南财大经济法学两门本科自考。本科课程中英语是必考科目,这对于丢掉课本多年的王昌杰来说,可谓难于上青天。

单词不会念,他就拼命听录音;语法不懂,他就请教女儿的英语老师。即便如此,英语考试他接连受挫,第一次考了56分,第二次57分。有人开玩笑:“老王啊,何苦呢?花了这么多年学习还考不及格,不如守着工作到老!”而王昌杰对此却有自己的见解:“57分有57分的学问,你不学一分都没有!”

第三次,他终于跨过了合格线。2002年,王昌杰拿到两门专业的毕业证书后,意识到必须趁热打铁再多学几门专业,构建完整的法律知识体系。

随后,他又相继报考了律师、刑事侦查、公安管理3门专业。如今,他已成功获得律师、公安管理两门专业毕业证,刑事侦查专业只剩下最后一门学科,本月底有望结业。

学以致用相关建议引起公安部重视

今年6月,王昌杰凭借出色的努力,被评为全国优秀自考生。

学习这么多法律怎么运用到本职工作上?2002年,王昌杰值勤时遇到一起邻里纠纷。

小王开口骂人,小李挥拳将之打伤,一起鸡毛蒜皮事瞬间升级为伤害案。王昌杰从案件性质分析到责任划分和赔偿划分,要求小王承担次要责任,小李承担主要责任。他运用自学的民法及民事诉讼法的知识进行调解,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此外,王昌杰还将所学的犯罪心理学,运用到巡逻防范中。2005年他摸索出的王昌杰“三五”巡逻法(重点时段密集巡逻、重点地段威慑控制、重点路口设卡盘查、重点场所提示防范、重点部位安全检查),被市公安局发文推广。

2005年至今,王昌杰所在的307巡逻组负责的樊城区人民广场辖区,连续8年实现抢劫、抢夺零发案。

王昌杰还利用所学知识,倡议设立“人民警察节”,建议刑法修正案增设假冒他人姓名入学罪,假冒他人姓名非法牟利罪。上述两项建议引起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和公安部等多部委重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