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自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生源荒或致自考助学班消失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2012-9-13 7:30:00
 

  “如果真在全国范围内推行高职注册入学,民办学校搞的自考助学班可能就会消失。在民办高校中,有学历教育资质的本来就很少,连10%都不到。即使是在有学历教育资质的民办学校招生计划里,可能也只有10%是可以拿到学历的,其余的90%都得通过自考或成人教育考试去拿学历。如果有其他途径能拿到学历,那么谁还来上这种自考班呢?”刚刚从招生困局中脱身的北京某民办高校负责人唐先生难掩疲惫地说,“自(学)考(试)和成(人)考(试)班现在很难招到人。”

  记者了解到,自2000年开始,全日制自考助学班作为一种新型教育模式,与民办高校一起蓬勃发展,创造出10多年的辉煌。然而,在近年来高考人数减少与高校录取率持续增高的双重压力下,特别是即将推行的高职注册入学新政,当年高考生可直接到高等、中等职业院校注册上学,这使得自考助学班的生源危机越来越突出,生存压力也越来越大。

  生源荒催生招生乱象

  说起自考助学班的招生,从事招生工作10余年的北京某民办高校刘老师感触良多。他说:“招生越来越难了,我们开招生会时开玩笑地说,现在自考助学班招来的绝大部分学生,甚至都不能称之为高考的漏网之鱼,因为就现在的高考录取率而言,‘网眼’已经细到没法再细的程度。”

  据刘老师介绍,2005年左右是自考助学班招生的黄金时期,当时招生主要靠主考院校的优势。招收一个学生的回扣也不高,一般不会超过1000元,有的时候只有700元—800元。为此,不少学生会利用假期从家乡带几个学生来报名。然而到2008年时,这种情况发生了很大转变。

  说起自考助学班招生回扣问题,山东省某民办高校负责人孙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年的招生回扣给得太疯狂了,很多自考生甚至靠招生拿回扣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一个学生3年的学费加起来总共也就两万元,而给出去的回扣和主考院校的费用就能达到七八千元。”因为生源充足,利润很高,所以办自考助学班的学校也就多了起来。

  根据近年来记者调查了解的情况来看,多数民办高校组织自考助学班时,大多打着主考院校的旗号,而且为了招徕更多的生源,部分民办高校甚至采取冒充学历教育招生、虚假宣传、随意乱发通知书、支付高额回扣等办法。“自学考试,顾名思义,就是通过自学然后去参加考试,通过了才发学历证。后来,有些民办高校还搞过一种全日制的自考助学班,这本身已经违背自考精神。”对于全日制自考助学班,北京市某著名民办教育机构负责人刘先生认为没有必要。他说:“考试本来就由教育主管部门管理,为什么非得弄个挂靠的主考学校?再让其他机构,甚至是私人来办全日制的班,结果肯定只能是受利益驱动,这种班越开越多,也越开越乱。自考,本来是给落榜生和专科生提供的一个提升能力、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最后却成了某些人牟利的工具,这能不乱吗?”

  自考更能体现学习水平

  “如今,读自考的人越来越少,而且在读的学生也没什么心气读书,都忙着打工做自己的事情去了,没有几个人能坚持坐在课堂里上课。”日前,就读于北京市昌平区某高校自考助学班的江西籍学生小刘告诉记者,“我去年来的时候,还听老生们讲‘自考村’的情况,就是大家一起租房住,但现在上自考班的人少了很多,为此,部分老师上课时也没什么激情,教学质量堪忧。”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许多就读全日制自考助学班的学生都有后悔之意,但却对通过考试充满信心。有90%以上受访的自考助学班学生认为,国家政策鼓励自考,这不仅让高考落榜生找到了一个学习的机会,更重要的是,通过自考能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对于选择自考,安徽籍学生小胡的想法很有代表性。他说:“并不是所有选择自考的人都是高考落榜生,我就不是。我是觉得与其上个不理想学校的不理想专业,还不如参加自考,选择一个好专业。有很多同学跟我的想法差不多,只要能凭真本事考下来,自考文凭的含金量也不比一些三本,甚至二本学校的文凭差,可能更高。而且自考的专业选择范围更大一些,我的目标是努力在3年内考完本科的课程,申请到学位。”

  在采访中,许多自考生不无自豪地告诉记者,高考不是绝对的,自考是学到真本事的另一种机会。成功的自考生,往往具有超出常人的毅力。因为自考是宽进严出的,每一门课的考试都是全国统一出题,而不像普通高校,考试内容由老师设定,学生只要按照老师划的重点复习就可以了。

  新政或加剧生源危机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多数民办高校的全日制自考助学班都遭遇到严重的生源危机,普遍反映实际报到人数不足原计划的一成。

  “今年全国高考的录取率接近80%,落榜生也就两成左右,僧多粥少,估计没几个自考助学班能招得满。其实,从2009年开始就有不少自考助学班逐渐销声匿迹了,原因就是不好招生。”从事全日制自考助学班经营多年的北京某民办学校杨副校长有些气馁地说,“听说国家已经开始试点高职中职注册入学,这种制度如果在全国推广的话,那么自考班就完全没有办的必要了。”

  据了解,教育部在2011年第4次新闻通气会上透露,目前正在酝酿和试点一项新的改革措施,即在高等职业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实行注册入学,只要是参加当年高考的学生,都可以直接到高等职业院校或中等职业院校注册上学。目前,江苏等省市已经开始正式试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