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自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政策利好助推高教自考受青睐
来源:齐鲁晚报     2012-7-25 5:38:00
 

  今年6月份、7月份,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自学考试分会、教育部国家考试中心先后举行自考相关会议,加强和规范高教自考工作。据悉,2011年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报考总人次达2080万,较上年增加10万,上升0.5%,总规模呈现平稳发展态势。高教自考以其开放性教育、终身教育的优点,备受广大考生喜爱。在从事高教自考的教育活动中,涌现出一批经验丰富、成绩突出的高校,在我省高校中,山东英才学院等高校是此类招生数量最大的院校,这些院校以其规范性、高质量的高教自考本科试点工作赢得了广大考生的信任。该校创立时,学院的名称为“山东英才专修学院”,所从事的就是自考助学工作,并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生的通过率非常高,积极了丰富的经验。在办学的14年中,学院一直把高教自考作为一个重要的教育类型来培养,为广大考生圆了本科梦。

  新方案

  备受考生关注

  据介绍,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校生实践课程考核改革试点方案是山东省招考院根据全国考委关于自考教育改革精神于2010年4月推出的自考本科试点改革措施,即《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校生实践课程考核改革试点方案》。该方案旨在重视本科段考生专业基础理论教育的同时强调对考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尝试改变自学考试由一张考卷定成绩的应试教育倾向,有利于推动学校对考生综合素质培养,从而提高考生的职业技能和社会竞争能力。这一改革方案受到了参与自考教育师生的广泛欢迎。

  在2011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30周年之际,全国考委颁布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业和课程改革方案》,山东省教考委根据该方案精神于2012年6月对原方案进行了修订,颁布了《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强化实践能力培养考核改革试点方案》和《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校生实践课程考核改革试点方案(修订)》,这两个文件提出了对实践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和具体考核要求,为我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改革指明了方向。我省高校的自考研究专家认为,在高校招生中,学校以“高等教育自考本科试点”进行讲解,实际上是具有自考教育实践课程考核改革试点资质的高校在招生宣传中对“自学考试本科段实践课程考核改革试点”的简称和习惯说法,它的含义符合相关文件所规定的教学改革方案,并无原则上的歧义。

  自考教育

  含金量不低于普高

  关于高等教育自考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的问题。根据省教育厅的相关规定,参加实践课程考核改革试点考试的考生,要按专业考试计划通过全部统考课程、实践考核课程、毕业环节考核等,经试点院校鉴定合格,省、市级考试机构审查合格后,方可依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生管理办法办理毕业手续。参加本科专业试点考试的考生,如果其学业已达到国家规定的学士学位授予标准,根据国家和各省的有关规定,可申请办理学士学位。自考本科毕业证是由省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和专业主考院校颁发,学士学位证由专业主考院校颁发。另外,《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明确规定:“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获得者的待遇与普通高校同类毕业生相同”。

  高教自考

  吸引更多高分考生

  根据我省部分高校的统计,我省实行自考考生改革以来,越来越多的高分考生选择这种考试形式。根据教育主管部门公布的信息,2010年,山东英才学院等高校被省招考院批准为在校生实践课程考核改革试点学校。从近年来该学院发展情况看,“高等教育自考本科试点”已成为英才学院教育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众多学生为了圆自己的本科梦想选择了报考该学院。

  吸引越来越多的高分学生报考,高教自考这种形式肯定有其值得借鉴的做法。山东英才学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学院开展自考助学以来,一贯重视自考助学教育工作,依法规范助学行为。先后制定了“自考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自考教育教学管理规范”、“自学考试统考合格课程建设及管理规定”、“加强自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等专门面向自考教育的近十个管理文件。英才学院的自考招生宣传材料均报省市自学考试办公室备案,并根据主管部门要求规范招生,例如,2010年4月,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校生实践课程考核改革试点方案》,对以前称为“试点本科”的招生类型进行了规范,学院立即停止了招生,改为招收教育主管部门推广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实践课程考核改革试点”,简称为“高教自考本科试点”。2012年6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自学考试分会2012年年会在徐州市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山东省高校有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和山东英才学院,英才学院刘翠兰副院长代表山东优秀助学单位在大会上做了专题报告,获得广泛好评,和英才学院一起获得发言资格的还有像北京大学、四川大学这样的知名高校。

  为了提高自考助学教学质量,山东英才学院制定了《建设自学考试统考合格课程管理规定》,拨付专项资金支持课程建设。自2010年起全面开展以专业教研室为单位分批分级的自学考试统考课程建设工作。为了适应网络助学需要,学院全面维修、部分更新了校园网络系统,增购服务器两台、计算机500多台,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为我省首次网络助学教育试点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在提高自考通过率的同时,山东英才学院从为学生全面成长和就业服务出发,注重对学生的全面素质教育,在关注考试通过率的同时,注意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实践能力,按照学院“专业知识+现代技能+职业素养”的人才培养模式,除对学生讲授理论课程外,还利用校内外良好的实习实训条件对学生开展各项技能培训,在学习过程中及时指导学生参加各种职业技能考试,使学生不但能够拿到自学考试的毕业证,还能够拿到一个甚至多个职业资格证书,这些措施为学生就业、择业打下了良好基础,有效的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例如学院学前教育专业自考学生,在拿到毕业证的同时,还拿到蒙特梭利等各种证书,并具有弹琴、唱歌等六项技能,就业率达97%以上。机电一体化工程、电子工程等专业自考学生通过专业技能训练掌握了机械、电器加工与维修技术等资格证书,大大提高了就业竞争力,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