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自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京2012年7月自考上万考生参加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12-7-10 6:20:00
 

  “呦,又有考试啦?”家住朝阳区的王大爷一早拎着买回来的油条和豆腐脑,见到考点周围的停车场和花坛周围聚集了好多手拿书本的年轻人,也就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情。王大爷每天7点多起床给家里买早点,绕着小区溜一圈再回家,每年这个时候,他都会与这群自考生不期而遇。

  7月自考,这个考生眼中的“最热一考”于7月7日开始。然而当天早晨较低的气温对考生而言是个好消息,一场夜雨,让刚走出家门的考生觉得空气中弥漫着些许凉爽,也给考前气氛平添了几分轻松。

  “紧张只是因害怕迟到”

  早上8点,家住通州的考生小方急急忙忙地奔到了考点门口,此时已有4名同学在门口等候她了。小方对同学说:“你们知道吗,我又差点没听见闹钟。”“怕什么,还有1个小时呢。”同学拍着她的后背说。小方说,她的住所门口只有一趟公交,她担心错过一班就要再等,如果赶上早高峰没准还会迟到。她平时贪睡,因而昨晚特意上了3个闹铃。

  由于比预想中起得晚,匆忙跑出家门的她连准备好的早点也忘了带,眼见公交车进站,她不顾自己穿着凉鞋一路狂奔过去,到考点才发现后脚跟磨破了。但准时到达考点还是让她很欣慰。“只要没迟到,考试就是小菜一碟。”小方觉得,对于像她这样家离考场较远的考生来说,考试从起床那一刻就开始了。“谁都觉得自考磨练人,对我而言,至少它正让我有意识地学会克服贪睡和爱迟到的坏习惯。”

  “考场外也要保持晨读”

  入场前,考点外的考生无一例外地都抱着教材阅读。这往往给不知情的人一个印象:他们是一个喜欢临阵磨枪的群体。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我觉得这不算临阵磨枪。”一位考生对记者说。他认为,自考每次考试的知识量大,压力不比高考小,不抓紧时间是不行的。“我感觉已经复习得很好了,但每次拿起课本,都能发现新的关键词,对某些知识内容也会突然有更深的理解。”他觉得这正是高等教育的一大特点。“对于学习专业性知识,我觉得很难说自己学精学通了。每一次复习都会有新的收获,因而就算到考试前,再看一遍教材也是有意义的。”

  而对于大多数考生而言,考场外拿起书本,只是保持着自己晨读的习惯。“自考就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冬天早起晨读能磨练意志,夏天就是早上凉快点,不读书挺浪费时间的。”一位考生说。

  “考完还会很忙”

  记者采访发现,来到这个考点参加考试的大多是老考生,对于已有丰富考试经验的他们来说,考前这段时间并不算紧张,考点外是一片轻松的气氛。

  除了抓紧时间做最后的复习,很多相互认识的考生在考场外已开始聊起考完的安排了。考生小王说,7月自考对他而言很大意义上只是一场期末考。考完了就是多姿多彩的暑期生活。

  小王认为,其实自己的生活和当初那些考上普通高校的高中同学没什么区别。“他们刚刚参加完期末考试,我参加7月自考跟他们一样,是来拿这半年的学分。区别在于我压力确实大一点,放了暑假,我就要开始准备明年的1月自考。”

  记者现场调查发现,近一半考生选择暑期留校或回家复习,而对于另一部分考生而言,暑期则是他们打工实习的好机会。考生孙锦绣认为,现在的职场更多地看重实际能力和实践经验,因而她每个假期都给自己找不同的实习工作,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中学时放了暑假就知道傻玩。现在我已意识到该为毕业后的人生提前做准备,所以就算考完试,暑期生活还会很忙。”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