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自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放弃的不是理想 自考也有精彩
来源:重庆商报     2012-7-2 5:52:00
 

  毕业直接留校工作,即便是对于高校全日制本科学生来讲,仿佛也只是极少数优秀学生才有的“优待”,对于自考生,更是一桩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重师自考生高绍强通过自身的努力与出众的工作能力,被学校继续教育学院破格录取,留校工作,这无疑是给了自考一个正名,让我们看到,什么样的教学方式不重要,只要努力,自考生也有美好前程。事实上,自考作为国家高等教育的主体形式之一,有着学制短、教学模式灵活、教学费用低、文凭承认度高等优点,对于家庭贫困,成绩又不够获得本科院校奖学金的学生来说,是一条不错的出路。为帮助考生纠正对自考的认识误区,记者走访了这名学生,与他聊起了他的自考人生。

  高考失利 巧合读自考

  “因为家庭经济原因无缘本科学校,但是我不后悔选择重师自考。”在高绍强心目中,他对重师可谓是一见钟情。自幼跟随做生意的父母去西藏的高绍强为参加2007年的高考,告别父母,孤身一人回到了重庆。本来信心满满的他,却未料到发挥失常与他心仪的院校失之交臂,转而被一所三本院校录取。看着同学们大都被心仪的学校录取,高高兴兴地等着开学报到的样子,生性要强的高绍强更是不愿意复读成为“笑柄”。但是就读三本院校,就得交一笔高昂的学费,这对本就贫困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高绍强不得不考虑其他的出路。

  在一次和友人散步的过程中,他无意间步入了重庆师范大学的校门。一进校门,他就被郁郁葱葱的校园环境所吸引。处处可见的剪报板以及大树底下坐着讨论学习的学生们,这些景象给高绍强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同时,重师自考学费差不多是录取自己那所三本学校的三分之一时,高绍强坚定了报读重师自考的决心。

  灵活教学 让未来更多可能

  “在当时,这个决定很草率,但我运气不错,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路。”考虑到就业的问题,高绍强当时报读了电子商务这一热门专业。但在逐步的学习中,他发现自己的兴趣并不在电子商务上面。“如果是本科院校,可能我就没办法读到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了,但是自考给了我这个机会。”高绍强告诉记者,自考的教学模式很灵活,让他可以在考取电子商务专科文凭的同时,又能读到自己喜欢的人力资源与新闻学专业本科学位。不呆板的自考教学模式,让类似高绍强一类在进校初期盲目选择专业的学生,在对自己有充分认识,知道自己的兴趣爱好之后,还能及时矫正专业方向,让未来真正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宽进严出” 自考文凭同样“硬”

  高绍强介绍,“不论是普通高等教育还是自考,最终靠的还是自己。”在校上课时间更少,自主学习时间更多的自考教学模式,比普通高等教育院校全日制的教学模式更为灵活,也更考验学生的自觉性和自学能力。每学期,高绍强都要依据课程安排、社会实践时间和自己的课余兴趣制定一份流程表,合理规划自己的生活。在这张流程表的帮助下,高绍强顺利取得了电子商务的专科学历,通过“专升本”又拿到了人力资源管理的本科文凭。“今年我还要参加新闻学的本科统考,之后我还想考哲学系的研究生。”高绍强告诉记者,虽然读自考无需通过高考,但要想取得文凭顺利毕业,学生必须通过每年1月、4月、7月、10月份共8场难度不低的国家统考,才能取得学位。通过这样“宽进严出”的自考模式所取得的学位,实质和普通高等院校的文凭无异,一样“硬”。

  能力出众 破格留校工作

  高绍强在进校的第二年加入了院学生会,凭借良好的学习成绩与组织能力,成为院学生会分团委副书记。加上他利用课余时间多次进行社会实践所累积的经验,让他在2009年成功从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在学院教学管理科分管考务工作。

  自考灵活的教学模式塑造了高绍强活跃的思维能力。在一次组织安排学生考试工作中,高绍强将自己读书时制定的流程表灵活地运用到学院考试规划中,让本来冗杂繁复的考试计划变得条理清晰,浅显易懂,受到学生和老师的一致好评,高绍强出色的工作能力得到同事与领导的认同。

  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娟告诉记者,学校非常重视自考,分配给学院的教师都是从学校其他全日制本科院校精心挑选的教授与副教授级别的教师。“这种高水准的师资配备所培养的学生同样具备高素质,也让他们深受就业单位的喜爱。”张娟自豪地说道。

  据悉,在本市,从自考教育走出去的毕业生,其中不少已成为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和骨干。自考学生出众的工作能力已普遍被社会所认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