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自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特别关注:小城市办起大自考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2-10-9 5:57:00
 

  这是一座小城市,人口不过114万,面积只有3000多平方公里。论人口和面积,不仅是江西省最小的地级市,恐怕也是全国最小的地级市之一。令人惊讶的是,这样一座小城却办起了大规模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自考的规模有多大?记者在该市教育局了解到:2011年该市报考自考的人数达8.6万人,报考科次达22万科次。这两个数字在该省当年自考报考人数和报考科次排名中均高居第二位。 

  这座小城就是江西省新余市。 

  城市发展转型将自考推上前台

  从沪昆高速新余出口出来后,路边一块巨幅广告牌“国家新能源科技城”首先进入眼帘。新余市教育局的同志告诉记者,新余市是全国唯一的国家新能源科技示范城、全国首批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城市……除了这些带“国”字的头衔,江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3个千亿产业工程中,有2个产业的核心企业在新余市。 

  新余市地处江西省中部,西部、北部是武汉长江经济圈和长沙中南经济圈,东部是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周边的强大优势给新余市的定位和发展带来了难题。新余市以钢铁著称,国有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新钢公司通过三期技术改造跨入了1000万吨级钢铁企业行列,是我国主要的船用板生产企业。但是周边城市多元发展的强大压力,使新余市单靠这一龙头产业辉煌难继。“必须调整产业结构,改变‘一钢独大’的局面,推进发展模式转型。根据新余实际,我们确立了大力发展钢铁、新能源、新材料3大支柱产业的战略决策。目前看来,这一决策取得了明显成效。”新余市副市长史可说。 

  确实,经过几年的艰难转型,新余市已经形成了以钢铁、新能源、新材料为主的三大支柱产业。2011年,三大支柱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38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78.4%。依托三大支柱产业的深厚基础和强大优势,新余又开始培育机械加工和户外照明产业两大新的经济增长点。 

  转型之所以成功,根本原因之一是抓住了人才。新余人懂得,离开了人才,工业立市、科技兴市只能是纸上谈兵。他们通过引进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千人计划”人选等途径,吸引了大批高新人才前来创业,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签订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为新余发展解决了燃眉之急。但是持续发展要有后劲,必须建立一个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植根于为本地发展服务的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就在12所中职学校、4所高职院校和1所本科院校的教育格局刚刚形成,经济发展又走到了前头,对人才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学生接受完了大专教育,现有的1所本科院校满足不了继续学习的要求。这个时候,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应经济发展之呼唤迅猛崛起。 

  与三大支柱产业紧密对接 

  “当初没有市政府的支持,就没有今天的江西渝州科技职业学院。”该院董事长杨名权对记者说。1993年,新余市市政府以每亩32000元的价格征收了市运输公司一块80亩的地,无偿划拨给了杨名权30亩,支持他创办民办教育。第二年,杨名权投入800万元建起了江西渝州电子工业学院,2001年改名为江西渝州科技职业学院。如今,该校已发展到3个校区、占地2060亩、在校生22000人的民办高职院校。其中自考生11000人,到目前,该校自考毕业生人数约8000多人。“江西渝州科技职业学院是和新余市同步发展起来的。”谈起这些,杨名权感慨不已。 

  2010年,江西省将新余市职业教育园区确定为江西省职业教育园区后,新余市采取优惠措施鼓励社会力量进入这个占地1万亩的园区办学,以成本价出让土地。政府财政拨款补贴道路建设、水电建设和网线等基本建设,着力打造职业教育的平台。 

  办什么样的职业教育,培养什么样的自考生?目标定位在新余三大支柱产业及其新增长点所需要的人才。副市长史可说:“我们紧紧抓住教育部在新余实施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这一契机,积极创新校企合作模式,促进职业院校与企业的紧密对接。” 

  2008年批准设置的江西太阳能科技职业学院是全国唯一的太阳能学院。“学院按照突出新能源和节能减排应用的总体思路,以产业需求布局专业结构,主动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副院长罗会藩说。新余的新能源产业特色突出,已形成了以光伏为核心,动力与储能电池、风电、节能减排设备制造为补充的产业格局。而太阳能学院培养的人才主要面向光伏材料、光伏产品制造、光热利用、光热发电、光伏生产管理、产品营销及节能减排技术等产业链。这种专业设置应新余发展之势而生,对新余经济发展举足轻重。 

  以冶金为特色专业的江西冶金职业技术学院,与新余支柱产业之一的新钢集团更是母子关系,它由原新钢职工大学改制而来。新钢集团为学院提供完整的、包括各个环节的实训基地和实训指导教师。学院的自考生毕业后可以取得双证,即高级技工毕业证和自考大专毕业证,在就业市场上竞争力很强,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进入国内外各类大中型企业工作的自考毕业生占70%以上。 

  个人价值在这里得到实现 

  在与几位自考生交谈中,江西渝州科技职业学院的王晋强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我本来考上了太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专业,可是我不喜欢这个专业,恰好有一位学长在渝州上学,我就问了这边的情况。最后决定放弃到那边报到,来到这所学院学习电子商务专业。”这不是一时冲动,王晋强很清楚自己放弃的是进校就能保证拿到毕业证的全日制公办高校,选择的是进校后需要一门一门考过,最后才能拿到自考学历的民办院校。“我不后悔,大家都知道自考难,但这对我来说正好是一种激励,可以激发自己的潜力,锻炼自己的能力。而我喜欢电子商务。将来想做一个电子商务管理师,在网络商务后台处理商品的管理、储存、运输等物流程序。“我觉得,这有一种运帱帷幄、决策千里的感觉。”王晋强说。 

  孟祥平是江西太阳能职业技术学院光伏材料加工与应用技术专业的自考生。一开始他不知道光伏是什么,上网查、找人问才了解大概情况,但是到学校后,才发现自己真正选对专业了。因为光伏产业是朝阳产业又是问题丛生的领域。“国内光电生产成本高,转化率低,仅为国外转化率的一半多一点儿,17%-18%的样子,而国外转化率达到30%左右。再加上一些核心技术为国外垄断,他们对中国的产品实行反倾销,使得我们国家光电发展缓慢。我打算从这里入手,寻找突破口,将来在这个方面能有所作为。” 

  来自江西冶金职业技术学院的自考生吴文选择的是数控专业,他认为,学数控能学到真本事,到社会上吃得开。学院里优越的实习条件让吴文考取了数控加工中心的高级技工证。他说:“这个证是今年3月份考下来的,可以抵免4-6门自考课程。目前我已经考过了7门专业课。这个证让我省了很多时间和力气,毕业再拿个自考证,一举两得的事。” 

  “十二五”期间,新余市将以“建设和谐富裕文明新余”为目标,大力推进国家新能源科技示范城和赣西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打造钢铁、光伏、动力与储能电池三个千亿产业,培植10家百亿企业。该市自学考试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着力培养急需人才,而在满足当地经济发展的需求中,自学考试克服了生源不足等诸多困难蓬勃发展。如果说新余自考对全国自考有什么启迪的话,也许意义正在这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