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广厦有全国独家的专业——木雕设计与制作专业
来源:     2016-6-6 12:14:00
 
   木雕设计与制作是广厦学院的特色专业,为国内独家开设。专业的开设彻底改变了东阳木雕行业传统“师徒传承”培养模式,开创了现代高等职业院校以课堂教学为主,师徒相授为辅,培养木雕大师之先风。自2008年开设专业以来,聘请了一大批知名木雕大师做教授、讲师,至今已培养出成千上百的“学院派”木雕专业优秀毕业生。已经培养了徐庆幸、陈德鸿等一大批东阳木雕人才。他们的作品曾获全国大展银奖,他们的技能为东阳木雕大师所肯定。接下来笔者将大家一起走进木雕,了解木雕是什么,为了培养学习和传承木雕的人才广院做了什么?他们取得了哪些成果?


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来院指导学生实训


学生在进行毕业创作

      什么是木雕

      木雕是雕塑的一种,在我们国家常常被称为“民间工艺”。木雕可以分为立体圆雕、根雕、浮雕三大类。木雕是从木工中分离出来的一个工种,在我们国家的工种分类中为“精细木工”。以雕刻材料分类的民间美术品种。一般选用质地细密坚韧,不易变形的树种如楠木、紫檀、樟木、柏木、银杏、沉香、红木、龙眼等。采用自然形态的树根雕刻艺术品则为“树根雕刻”。木雕有圆雕、浮雕、镂雕或几种技法并用。有的还涂色施彩用以保护木质和美化。

      2008年6月7日,木雕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551516725

被中国木雕博物馆永久收藏的浙江广厦学院学生作品
 
      中国木雕,分布极广,此衰彼兴,潮起潮落。由于各地的民俗、文化和资源条件,取材不一,工艺不同,形成了诸多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各有千秋的的流派。

     在我国,木雕流派大多是以地域来区分的。例如:东阳木雕,乐清黄杨木雕,泉州木雕,广东潮州金漆木雕,福建龙眼木雕,北京宫灯,台湾木雕,宁波朱金木雕,云南剑川木雕,湖北木雕船,曲阜楷木雕刻,苏州红木雕刻,上海红木雕,南京仿古木雕,江苏泰州彩绘木雕,山西木雕,山东潍坊红木嵌根雕,上海黄杨、白木小件雕,辽宁永陵桦木雕,贵州苗族龙舟雕、面具雕,江西傩面具雕,湖北通山木雕、咸浦邦木雕,天津木雕,东山海柳雕等等。

      这些木雕流派在全国或者当地都极具影响力,而最为著名的是泉州木雕、东阳木雕、乐清黄杨木雕、广东潮州金漆木雕、福建龙眼木雕,这五大流派被称为“中国五大木雕”。

      什么是雕刻艺术设计专业

      该专业的培养目标要求学生要掌握木雕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过硬的木雕设计和制作能力,具有较强的木雕专业及相关领域工作的岗位职业能力,具有从事木雕设计、木雕制作、木雕产品营销与管理、电脑雕刻等岗位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专业力求把学生培养成具有木雕设计与制作、木雕产品营销与管理能力的人才。主干课程有木雕基础、设计素描、工笔白描、木雕设计、木雕制作工艺、木雕产品营销与管理、电脑雕刻、中国工艺美术简史、室内设计原理、书法篆刻、中国古诗词鉴赏、毕业创作及答辩等。


学生作品
 
      就业方向,该专业特色鲜明,直接服务于当地支柱产业,特别是对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产业意义重大。工学结合的培养模式不仅符合现代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理念,更符合木雕专业的特点。木雕行业的发展需要大量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来支撑,根据人才需求调查,就业主要面向东阳木雕大型企业,浙江、广东、福建、江西、安徽、山东、东北等国内大批木雕、家具企业和装饰公司。当然,想默默的做个人创作的雕刻家也不是不可以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