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全文转载《中国青年报》教育版头条——九江职业大学:绝不搞有偿招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记者      作者:李斌     2012-5-28 10:17:00
 

“绝不搞有偿招生。”在不久前召开的招生工作会议上,九江职业大学校长卢志鹏再次重申他的立场。该校合并重组6年来,卢校长一直秉持同样的态度。

合并前的九江职业大学通过提供“回扣费”的方式,每年也只能招收四五百名学生,无法完成省里分配的招生指标,学校陷入举步维艰的境地。2006年,在九江职业大学与九江师范学校合并后的第一次招生工作动员会上,新上任的校长卢志鹏便旗帜鲜明地表示:学校的招生不能靠“给回扣”,那样会在社会上造成对学校的负面影响,破坏职业院校的形象和公信力,影响职业教育的长足发展。他说:“我们是在办人民的学校,要靠正当手段宣传九江职业大学,让社会、家长、学生对学校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拿出这种底气,是一些职业院校走出办学低谷的第一步。“回扣费”无法赢得市场,它的存在不但无助于缓解学校的办学困境,而且还会遭遇人们的冷眼,给职业教育本就“低人一等”的地位“雪上加霜”。因此,那些还在把招生希望寄托在“回扣费”上的职业院校,应痛定思痛,另寻出路。否则,它们迟早会被淘汰。

九江职业大学合并后的第一次招生,取得了新生录取报到人数突破2500人的“战绩”,使得全校学生总数增加了一倍。一位学生后来表示,他是被学校的诚意和服务意识打动,报考该校的。2006年的暑假,取消了“回扣费”的九江职业大学利用这些“阳光的宣传手段”来招生:学校为所有员工的手机统一订购彩铃服务,拨打这些电话,都会响起一段该校的介绍词;在江西各大媒体以及京九铁路列车上、高速公路、九江市的街头、庐山旅游景区里,投放招生广告;动员全校教职员工,给每一个适合报考、可能报考九江职业大学的考生打电话,为他们提供填报志愿的咨询服务,并介绍学校的具体情况供他们参考。据不完全统计,该校在200678月间一共拨打考生电话近10万次,电话费达6万多元。

如果没有办学质量的根本改变,仅靠这些宣传手段,学校招生的良好局面也难以为继。职业院校应该对学生的成长和未来的发展负起责任。20119月,在高考生源减少,职业院校普遍遭受较大招生压力的前提下(有的学校招生仅以百人计),九江职业大学却赢来了4400多名新生,是该校有史以来招生人数最多的一年。今年,该校又成为江西省高职院校中唯一增加了100个招生计划的学校。

从合并前的每年四五百人到2011年的4400多人,这种招生规模上的跨越,背后是学校办学思路、办学质量的提升。依靠办学而非“回扣费”去争取市场,这才是职业院校的长足发展之道。卢志鹏认为,如果把高职院校办成本科院校的压缩饼干,会走进死胡同,不会有生命力。学校提出“重品行,宽知识,厚基础、强技能”的人才培养理念,并围绕“三个适应”:职业院校要主动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主动适应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主动适应地方区域经济发展和市场人才需求。诸多努力,使得学校面貌在短短几年里焕然一新。

如何评价一些职业院校靠给“回扣费”招揽生源的手段?九江职业大学给人们的启示是:当一所学校需要依靠“好处费”吸引生源的时候,表明它的声誉、办学质量、就业前景等均处于危机当中,无法对考生产生吸引力。拒绝报考这样的学校,是家长和考生们的明智选择。“回扣费”的存在,是一个鲜明的信号,也为我们判断一所学校的优劣提供了参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