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研究生就业:在困境中坚定前行
来源:     2012-2-20 14:37:00
 

近来,硕士研究生中流传着一条网络段子:“小学同学在晒孩子幼儿园的成绩,初中同学在晒宝宝,高中和大学同学在晒结婚,研究生同学在晒被子。”虽是调侃,中间却夹杂着几分尴尬与无奈。处于“本科已过,博士未满”学习阶段的硕士研究生仿佛一片夹心三明治,在2012年毕业季到来之际,这些处于“夹心”层的研究生变得有些“窝心”。   

  平时兼职,周末赶场,偶尔出省远行奔赴外地招聘会场,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研三学生王娟(化名)觉得自己的生活“太过充实”,“当年一心考研的时候也未曾这样”。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王娟这样的学生不少。2012年,当大家都在关心能否得到“诺亚方舟”的船票时,研究生们却只想要一张工作单位的“门票”。

  “就业的路呵,怎么越走越窄?”

  1980年5月,一封署名“潘晓”的读者来信《人生的路呵,怎么越走越窄》发表在《中国青年》杂志上,引发了全国范围内一场关于人生观的大讨论。而当今,一些硕士生们感慨“就业路呵,怎么越走越窄”,同样让人思考良多。   

  就读于武汉某知名师范院校的研三学生陈舒(化名)几乎每天都要上本校的研究生就业信息网寻找招聘信息,然而网站上的招聘信息大部分都是招聘本科生。“有一次,我去洪山体育馆参加专场招聘会,一家浙江企业开出的待遇不错,我上去投简历,结果招聘人员告诉我公司只招本科学历。”    

  说起这件事,陈舒至今耿耿于怀。本以为硕士学历能让自己在职场增添筹码,现在倒成了累赘,三年的读研求学反而让他觉得自己的就业路越走越窄。这样的感觉也不唯独陈舒才有,然而大家并未就此放弃。   

  陈舒告诉记者,意识到上述尴尬境状后,他在网投或参加现场招聘会投简历时变得更有针对性,即尽量选择一些需要更专业化知识的岗位。他想,这样的条件多数本科生并不具备,只有突出自己的优势,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余斌(化名)本科就读于某省属重点高校,即人们通常所说的二本院校,本科毕业考取武汉一知名大学。无论是本科阶段,还是研究生阶段,余斌几乎每年都能拿到奖学金,但他在找工作时还是屡屡碰壁不为别的,只因部分单位开出的第一条件就是“研究生学历,本科211院校及以上”。然而,像他一样,一些考研的本科生就是想摆脱“非重点院校毕业生”的帽子。三年之后,他们发现尽管自己即将是“211”“985”院校毕业的研究生,但用人单位始终有“名校情结”。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陈哲说,“用人单位这样的要求的确不近情理,但客观情况一时无法改变。人才买方市场处于优势决定了他们在用人方面的挑剔。”“不论就读于哪所大学,我都在努力奋斗,起点真的有那么重要吗?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余斌说。   

  所幸的是,在记者第二次采访余斌时,他兴奋地说,最近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已公布,他以略高于面试线的成绩进入面试,接下来他将把主要时间放在准备面试上。相对于一些企业开出的“卡人”条件,国家公务员考试在第一学历方面没有过多要求,像余斌这样的非名校毕业生又多了一条可走的路。“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进入国考面试让余斌重新反思了之前择业的心态,不管结果如何,他表示自己都会一如既往地走好脚下的路。   

  “文科下不设限,工科上不封顶”

  在同学们整日奔波于找工作时,刘辉却呆在宿舍过着悠闲的生活,他已同时收到几个用人单位的录用通知,最后选择了武汉一家大型高科技企业。刘辉本硕阶段学的都是通信信息系统,这个专业的就业需求旺盛,系里50多人大部分都已签好了工作,待遇也相当不错。   

  谈到第一份工作的待遇,刘辉说:“我这还不算很高,一位朋友进了一家互联网企业,第一年就有25万年薪!”能获得这个收入的毕业生固然凤毛麟角,但一个事实无法否认,那就是工科研究生的起薪普遍比文科高。这才有了工资“文科下不设限,工科上不封顶”的调侃说法。   

  但是,学新闻的甘莉对此问题有着自己的思考:“文科生刚毕业时工资的确不如工科生,但工资的差别并不是绝对的,主要还是要看以后的职业发展前景。只有理性看待工资问题,才不会有盲目攀比。毕竟工资不是衡量工作价值的唯一标准。”

“用人单位理太偏,谁说女子不如男?”

  在硕士毕业生找工作的大潮中,女硕士引人关注。记者采访到的几位女研究生目前尚未有一人签约。“很多用人单位在招聘简章中注明限招男硕士”,王娟说,“这样我们直接就被排除了,人家连简历都不收。”    

  记者近日在华师双选会上看到,地市和县市重点中学招聘中,有一半简历来自应届硕士生,其中女研究生的比例高达七成。“黄蓉之后,灭绝以前,就是女研究生”,“女研究生就业难,文科女研究生就业更难,文科冷门专业女研究生就业难上加难”这样的说法在女研究生间广泛流传。女研究生们普遍觉得这是用人单位的一种性别歧视。   

  “谁说女研究生不如男硕士”,这同时是记者在采访中女研究生们提及最多的一句话。但抱怨归抱怨,现实面前,女硕士们采取了行动,付出了比男硕士们更多的努力。记者发现,不少女硕士参加招聘会的次数明显高于一些男硕士,这样一来,求职命中率相对就会大些。记者也发现不乏有女硕士同时接到多个单位的录取通知,她们的拼搏和成功让人看到求职路上“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   

  春节将至,当各高校的学生纷纷离校返乡与家人团聚时,有这样一群硕士生没有放弃,他们还在为找工作而奔波着。虽然他们在现实中遭遇了种种困境,但他们没有自怨自艾,而是选择坚定前行。“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这些硕士生们期待着在春天的脚步声里收获梦想。

  来源:新华网湖北频道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