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1:发展职业教育,我们怀着信心和期待前行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钟伟       2011-1-6 10:58:00
 
 回望2010,职业教育有太多值得关注的新闻,他们正在影响和改变着职业教育发展的路径。迈进2011,重温那些关乎职业教育发展命脉的关键词语,带给我们的是突破困难的力量、奋勇前进的动力——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改革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开展校企合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2010年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措施给力,一些为人们耳熟能详的词组频繁出现,带给人们的是对我国职业教育大发展更多的期待和信心。

  十年目标

  教育规划纲要绘就了未来10年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蓝图。大力推动职业教育科学发展,是全教会和教育规划纲要发出的动员令,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教育规划纲要提出,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发展职业教育是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改善民生、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是缓解劳动力供求结构矛盾的关键环节,必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职业教育要面向人人、面向社会,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到2020年,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要求、体现终身教育理念、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接受职业教育的需求,满足经济社会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需要。

  声音: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和加强建设为主线的战略布局,是推动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发展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抓紧、抓实并抓出成效。提高质量,就是要坚持规模和质量统一,把资源配置和工作重点集中到强化教学和实训环节,加快实现由注重规模扩大向更加注重质量提高的转变。改革创新,就是要围绕提高质量,以校企合作为切入点,加快改革办学、培养、教学和评价模式,增强发展活力。加强建设,就是要围绕提高质量,改善办学条件,强化内涵建设,实施好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提高办学水平。

 改革试点

  改革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是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一个重要内容。试点将在以下6个方面推进:①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体制机制,创新政府、行业及社会各方分担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机制,推进校企合作制度化。②开展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规范化建设,加强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探索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③开展民族地区中等职业教育“9+3”免费试点,改革边疆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体制,加快民族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中等职业教育发展。④建立中等职业教育工作督导体系。⑤开展地方政府促进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综合改革试点。⑥探索建立职业教育人才成长“立交桥”,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声音:选择部分地区和学校开展“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试点”,是推动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从改革入手,通过试点,取得突破,创新“产教结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职业教育办学体制和运行机制,这就抓住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和办学质量提高的关键环节,牵住了解决职业教育发展中诸多问题的“牛鼻子”,对于完成教育规划纲要所提出的职业教育发展目标和任务具有重要的意义。

  改革创新

  《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行动计划(2010—2012年)》于2010年12月28日全面启动。行动计划的工作思路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按照“保证规模、调整结构、加强管理、提高质量”的基本要求,巩固发展成果,推动改革创新,强化内涵建设,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提高质量。总体目标是到2012年,中等职业教育服务国计民生的能力显著增强,保障事业发展的政策、制度和重大机制基本健全,改革创新实现整体跨越,人才培养质量、社会吸引力大幅提升,就业贡献率、经济贡献率明显提高。教育部职成司有关负责人特别强调,“巩固发展成果,推动改革创新,强化内涵建设,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提高质量”是今后中职教育发展的基调。

  行动计划的重点任务与内容主要包括,中等职业教育支撑产业建设能力提升计划、中等职业教育资源整合与东西合作推进计划等10个分计划,以及建立健全中等职业教育政策制度执行机制、构建中等职业学校成长发展的“立交桥”等30个项目载体。其中,每个项目载体分别明确了工作目标、具体任务、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分工。

  声音:行动计划的全面启动,意味着未来3年中职教育发展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正式敲定。行动计划的制定实施,使教育规划纲要中关于中职教育发展的每一项任务在行动计划中都有与之对应的落实措施,以此推动各地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细化到具体工作中、落实到实际行动上。

下一页>>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