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佛山将投入38亿 新建扩建一批中高职院校
来源:     2010-7-12 10:09:00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晓玲 通讯员/吴海桐)佛山打造华南职业教育基地取得实质性进展,《佛山职业技术教育基地建设方案》(下简称“方案”)日前获得省教育厅批准,成为珠三角9市中率先落实《纲要》任务,制定打造“南方职业技术教育基地”建设方案的城市。这是记者从上周五举行的佛山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暨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建成运行启动仪式上获悉的。

根据方案,佛山将投入超过38亿元新建和扩建一批中高职院校。目前位于三水的佛山职教基地总部主体工程已经封顶,预计今年10月份将投入使用。

总部落三水 设4个分基地

佛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佛山市职教基地将采取总部、分部结构建设,总部落在三水区,并下设4个分基地。形成三水总部、禅桂片区、顺德片区、高明片区4个职教基地。每个基地都以职业技术教育集团的模式,以行业协会为媒介,以名牌强校为龙头,通过职业院校与对口企业的联合共建,开展标准制定、教学评估等工作。

为此,佛山将投入超过38亿元,新建和扩建13所职业技术院校,总建设规模超过238万平方米。其中,占地约50亩的职教基地总部选址三水区乐平镇,计划投入1亿元。目前,总部基地的主体结构已经封顶,计划今年10月份投入使用。此外,梁銶琚职业技术学校也正在异地重建;南海第一职校、盐步职校、华材职校等将续建,顺德均安职校、胡宝星职校将扩建。

方案提出,全市建设5000人以上骨干中等职业技术学校5所、建立5所技师学院,建设6个省级中等职业教育实训中心(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20个省级重点示范专业(点)。

通过一系列的新建和扩建项目建设,佛山中高职优质学位将到达90%。

龙头中职将升格大专

与佛山市一贯的做法一致,此次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普通高中与中职学校在校生比例要达1:1的目标。按照方案,佛山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年增长规模要实现15%左右,全日制在校生超过10万人。同时,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在校生比例基本达到5:5。

其实,从去年开始,佛山就已经把优秀中职毕业生直升大专的招生计划从每年的5%提高到20%。同时,佛山本地的高职、高专招生指标也有所扩展,比如从2009年到2015年,佛山科技学院每年有200个指标用于从各职业技术学院招收大专毕业生就读应用性本科。

在此基础上,中职教育也将迎来新的改革举措,以便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满足社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要。佛山的设想是,建立从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到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再到应用技术本科教育,工程专业硕士教育的完整学历教育链条,打通从初级技能型人才到高端技能型人才的成才之路。根据方案,佛山科技学院将承担应用性本科生和工程类、技艺类硕士生的主要培养任务,而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和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则承担起职业教育专科生和部分本科生的培养任务。

振奋人心的是,方案还提出,在获得省和国家批准后,将从全市13所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含技校)中,精选部分龙头学校升格为大专层次的职业技术学院。

欲引2—3所国内外品牌职校

除了夯实自身基础外,佛山还将加强与港澳职业教育的交流与合作,计划引进2—3所国内外品牌职业院校或机构,进行合作办学,并成立职业教育研发中心或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吸引国内外著名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共建科研机构或重点实验室。

“不止引进学校,我们还将全面引进先进的职业教育课程、资格认证制度和师资,如欧盟物流师认证培训体系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佛山将综合借鉴北美CBE、德国双元制、澳大利亚TAFE和英国BTEC教学模式,推广工学结合的“双零”模式,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

与此同时,广佛教育同城化中有关职业教育的合作也将进一步深入,两市将逐步打破职业技术院校的界限和学科壁垒,实现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教师互聘、设备互享等,实现资源共享共建。

佛山职教基地分布及发展方向

总部(三水基地):以佛山职业技术学院、三江职业技术学院、三水工业中专、三水理工学校及三水乐平工业园等院校和企业为依托。发展方向是创建国家和省级职业院校,重点发展机电工程、机械加工、电子信息、物流、旅游等专业。

禅桂基地: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东软信息技术学院、广东轻工学院、佛山(南海)电视大学这4所学校的高职高专,以及佛山市华材职业技术学校、南海信息技术学校等5所中职学校、高级技工学校,连同佛山创意产业园、南海狮山工业园、省技能鉴证中心等企业为依托,形成禅桂片区。该基地将重点发展汽车运用与维修、机电一体化、计算机信息技术、金融、商务服务、服装、陶瓷、动漫设计等专业。

顺德基地:以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顺德13所中职学校及部分大型企业为依托形成顺德片区。该基地将统筹专业配置,重点发展数控、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子电工、制冷、家具制造、物流、烹调等专业,同时开展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试点工作。

高明基地:以广东省纺织职业技术学院、高明职业技术学校、高明技工学校及高明沧江工业园等企业为依托。重点发展纺织设计及相关专业、机械加工、模具设计、电子电器等专业,根据园区工业特点,开设与新兴产业对接的专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