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当攻坚“尖兵” 推进职教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09-5-25 13:48:00
 
    1982年始办职业高中,84年改制并授牌“郫县友爱职业中学”,2003年创建为首批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7年的艰苦磨砺,郫县友爱职业技术学校谱写了一段职业学校的教育传奇:

  2004年2月,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会在四川召开,周济部长及与会专家领导视察学校,充分肯定了学校在农村劳动力转移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

  “立足农村、服务三农”,学校近年来为社会培养了两万余名生产、服务第一线的高素质劳动者,被誉为四川省“农村职教的一面旗帜”。

  “国家级重点职中”、“四川省校风示范校”、“四川省职教先进集体”和“四川省文明单位”……不凡的辉煌业绩,彰显了学校不俗的综合实力。

  2009年是四川省职教攻坚年,赵洪校长信心十足:“发展职教,郫县友爱职业学校要争当职教攻坚的尖兵”。郫县友爱职业技术学校全校师生精诚团结,奋发图强,新一轮发展职业教育的春潮在这片热土上激情涌动,他们奏响了职教发展的和美乐章。

  攻德育之“坚”

  近来,赵洪校长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很多用人单位向他要毕业生。这些电话让赵校长既欣喜又为难,因为2009届毕业生很多都被“抢订”了。赵校长介绍,学校始终把德育摆在育人的第一位,这也成为众多企业争相招用该校毕业生的重要原因。

  赵校长说,在德育管理中,学校秉承“以职业素质培养和文明礼仪教育为主线,以学生社团为阵地,以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赏识成功教育,构建具有职教特色的德育体系”的德育理念,学校职业教育的德育模式初见雏形。

  在德育培养方面,学校注重典型引路,每期邀请优秀毕业生回校讲座,通过他们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来感染在校生。街舞队、书画社、文学社、电视台、广播站、声乐队、话剧社、摄影组……该校十多个学生社团使得以活动为载体,社团为阵地的赏识教育开展得非常成功。

  “德育为先”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该校不少毕业生以品行良好、业务精湛成为技术能人、企业高管或创业精英。“郫县友爱职业学校毕业生品行好、肯吃苦、技能高,我们对他们都很满意。今年,我们仍然要在该校招收30多名毕业生。”前来学校招工的一位企业负责人谈到。

  攻教学之“坚”

  在郫县友爱职业学校的机械加工专业课上,刘同学大开眼界。之前,他上课不是聊天就是睡觉,而在学校开展的典型零件机械加工课中,他在加工现场真切感受了实际零件数控加工工艺,新颖的教学让他形成了对不同零件加工效果的直观认识。同时,该校建立以企业用人标准来评价学生的评价机制。班级创建企业文化专栏,用企业的要求来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这使他感到作为一个职业人综合素质的重要性。从此他不仅上课认真做笔记,积极参与课堂讨论,还主动改变了留长发的习惯。

  在郫县友爱职业学校,学校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积极进行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手段、校本教材、考核发法等多方面改革,专业教学计划和课程教学导入行业标准,评价标准以企业反馈意见为主。

  学校确立教学工作的重心地位和强化教师的教学质量意识,鼓励师生积极参加各种技能大赛,学校每学期成功举办主题技能节,有计划地推进并实施“三精”工程(精品专业、精品课程、精品学生)。学校以教师绩效考核为杠杆进一步加强教师“六认真”。

  另外,学校根据学生不同层次的需求尝试办好专科学历教育。今年,学校计划和四川师范大学工学院、四川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在机电一体化和园林专业联合办学,并将尝试和北大青鸟联合开办计算机精品班,和四川省茶文化协会开办茶艺师、咖啡师以及调酒师精品班等。学校推行讨论式、启发式等教学方式,多数教师能充分运用已有的信息技术条件,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教师。

  攻就业之“坚”

  学校坚持“立足农村、服务三农、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人力资源支撑”的办学思想,通过校企合作,创新职教。仅机械加工技术专业就与成都航利阀门、四川宁江机床厂等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定单式用工与培养的合作关系,与云川精密机械厂采用“学校+工厂”设备共用的模式扩大实训工位;还与成都空军后勤四站厂合办了“机械加工班”……“订单培养”受到合作企业的一致好评,60%以上的毕业生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

  目前,国内外许多知名企业都已成为学校的用工合作伙伴。英特尔、郫县农村信用联社、普什集团宁江机床厂、中芯国际、一汽大众、莫仕连接器公司、北京九华山庄、鱼凫国都、大蓉和等知名企业连年到学校招聘员工。

  学校创新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07年,郫县区域内实施职教“集群式”发展,学校成为牵头单位。此外,学校还承担了国家“十一五”重点课题子课题的研究工作,与成都技师学院进行了“2+1”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实施“课堂与车间合一”模式,优化教学计划与课程体系,实施“一年打基础,二年强技能,三年定去向”的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作为成都市首批实施学分制教学管理试点学校的经验和阶段性成果逐步在成都市中职学校推行。

  最近学校又举办了大型就业双选会,为学生以及农民工朋友1000人提供就业机会,省内外44家企业到校招工,超过300个岗位双选成功!2008届学生就业率98.5%。尽管受金融风暴的影响,但2009届学生已经有436名不同专业的学生被周边企业预订。

  同时,学校还积极开展阳光工程培训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根据“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促进农民增收”的精神,抓好培训、转移、就业工作。2008年,阳光工程培训完成3250人的培训任务!

  后记:稳定规模,内涵发展。郫县友爱职业学校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办学机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技术型劳动者”。该校以“思想合格,文化达标,技能过硬”为学生成材标准,以全面争创国家级示范性中职为目标,狠抓校风建设,强化专业建设,着重提高学生技能,产教结合,多层次、多形式办学,培养“一专多能,适应市场”的高素质实用型毕业生。

  “争当职教攻坚的尖兵”的战鼓已经擂响,郫县友爱职业学校发展职业教育的信心,已汇聚成滚滚洪流,浩浩荡荡、波澜壮阔。学校要在三星级的基础上更加突出职业技术学校的特色,让学校在职教领域的示范性更加突出,更加明显!打造更加强大的友爱职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