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4.6万政策性借读生今秋免交学杂费
来源:南方日报      2008-8-19 8:48:00
 
     今年秋季开学,佛山义务教育阶段4.6万多名政策性借读生将全部免交学杂费,免费义务教育这项惠民政策将延伸至15类非佛山户籍人口子女,为此预计财政将每年追加约3200万元用于这些非户籍政策性借读生的教育。

记者5日从佛山市教育局获悉,《佛山市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政策性借读生免费义务教育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日前出台,并将于9月1日起实施。

民办学校政策性借读生也“两免”

在今年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拓宽义务教育范围,减免政策性借读生借读费被列为今年重点抓好的10项民生工程之一。在该《办法》实施后,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中的15类政策性借读生,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免费项目及标准方面将享受与佛山户籍学生同等的待遇。市教育局计财科科长吴小灵提醒民办学校家长注意,《办法》对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样适用。

目前各区已经将初步统计的政策性借读生人数上报给市教育局,今年秋季全市预计有4.6万多政策性借读生将纳入免费义务教育范围,再加上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户籍学生,今年全市享受免费义务教育的学生总数预计超过50万人,其中南海、顺德两区政策性借读生人数最多。

免费义务教育资金各区负担

政策性借读生的免费项目和标准与本市户籍且就读市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学生相同。具体标准为杂费:小学普通学校160元(按每生每学期计算,下同),县(区)一级学校190元,市一级学校205元,省一级学校230元;初中普通学校247元,县(区)一级学校287元,市一级学校312元,省一级学校357元。书本费:小学为课本费100元,作业本费10元;初中为课本费150元,作业本费13元。

根据《办法》,15类政策性借读生的免费义务教育资金由学籍所在区负担。资金的拨付、使用范围和组织管理办法,参照《佛山市免费义务教育实施办法》(佛府办〔2006〕218号)执行。据了解,2007年秋季到2008年春季,全市共预拨免费义务教育经费逾3.3亿元。

户籍生在外市借读按佛山标准补贴

对于佛山户籍在本省其他市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经市教育部门审核后,会按照佛山市免费义务教育的标准将钱直接发给学生。据了解,佛山的免费义务教育补助标准高于省公布的标准。

而广东省内非佛山户籍的学生在佛山借读,则要依据《办法》规定的15类政策性借读生进行认定。属于政策性借读生的则可享受免费义务教育,普通借读生无权享受。

申报先到学校登记

政策性借读生如何申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具体的申报和认定办法由各区自行确定,但是教育局近期或出台一份指引工作意见对其进行规范和统一。

该负责人提醒,符合政策性借读条件的家长需要向学校主动提出申请,再经区、镇(街道)免费义务教育办公室审核通过后,即能享受免费义务教育政策。

提醒:家长应注意积累暂住证明

在15类政策性借读生中,占大多数的是在佛山同一区内连续暂住5年以上(含5年)的外来工子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有关负责人解释:对于在同一区内连续居住5年及以上的认定包括四种方式:暂住证、纳税证明、工商营业执照、社保缴纳证明材料,这四种认定材料只须具备一种即可,4种材料均要求在同一区内至少连续5年。

“尽管4种认定材料只须一种即可,但是对很多外来工来说仍然很难提供。”市教育局计财科科长吴小灵说,有不少实际上已经具备条件的人,却因为以前一直没办理或者没有连续办理户籍、暂住证之类的证明,而无法享受免费义务教育的政策。因此,吴小灵提醒非佛山户籍的家长:“佛山市现在已有对政策性借读生实施免费义务教育的惠民政策,家长如果打算让子女在佛山读书,从现在起就应注意积累暂住证明。”

15类可享免费政策的非户籍人口子女:

1、父母双方均为现役军人或支援边疆建设或从事地质勘探等长期野外工作,委托本市居民照顾(监护)的适龄子女; 2、佛山市优抚对象的适龄子女;

3、佛山市居民合法领养的适龄孤儿;

4、父母均长期患重病或失去监护子女能力的残疾人,委托本市居民照顾(监护)的适龄子女;

5、佛山市按规定引进的博士、博士后及专家(包括持《特聘工作证》的专业技术人才)的适龄子女;

6、在佛山市工作的归国创业留学人员的适龄子女;

7、有突出贡献的非佛山市民的适龄子女;

8、在佛山市投资额不低于50万美元,且项目竣工投产或开业或营业2年以上的外商和港、澳、台人士的适龄子女;

9、在佛山市投资额不低于200万元人民币,且项目竣工投产或开业或营业2年以上的外省市人士的适龄子女;

10、在佛山市居住且购置商品住宅建筑面积不低于80平方米的境内外人士的适龄子女;

11、父母一方有本市常住户口的适龄子女;

12、非户籍人口在我市同一区内连续暂住5年以上(含5年),有固定住址、有合法就业或经营证明、有计划生育证明并依法纳税的适龄子女;

13、持有有效期3年及以上的《广东省居住证》并在佛山市居住人士的适龄子女。

14、就读于市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华侨子女;

15、就读于市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台湾学生。

  提醒

  家长应注意积累暂住证明

  在15类政策性借读生中,占大多数的是在佛山同一区内连续暂住5年以上(含5年)的外来工子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有关负责人解释:对于在同一区内连续居住5年及以上的认定包括4种方式:暂住证、纳税证明、工商营业执照、社保缴纳证明材料,这4种认定材料只须具备一种即可,4种材料均要求在同一区内至少连续5年。

  “尽管4种认定材料只须一种即可,但是对很多外来工来说仍然很难提供。”市教育局计财科科长吴小灵说,有不少实际上已经具备条件的人,却因为以前一直没办理或者没有连续办理户籍、暂住证之类的证明,而无法享受免费义务教育的政策。因此,吴小灵提醒非佛山户籍的家长:“佛山市现在已有对政策性借读生实施免费义务教育的惠民政策,家长如果打算让子女在佛山读书,从现在起就应注意积累暂住证明。”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