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江苏省职业教育的典范——常州科教城
来源:国际在线     2008-2-26 14:02:00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珊)在中国东部江苏省常州市有一个全国知名的高等职业教育园区——常州科教城(又称常州高等职业教育园区),这里汇聚了多所职业院校,正逐渐成为一个集教育、研究和产业开发于一体的基地,以满足经济快速发展对专业人才的持续需求。

  常州位于中国重要经济增长区域长江三角洲地区,靠近上海、南京、苏州等经济发达城市,区位优势突出。从2002年开始,在常州建设科教城,把它作为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改革的实验区。目前,已有5所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入驻科教城。行业涉及信息技术、纺织服装、机电等,学科齐全,基本能满足企业对高级技术人才的专业需求。科教城高等职业教育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陆金林先生向记者介绍说,科教城在5年时间里建筑面积已经近200万平方米,向全国大部分省市招生,发展迅猛。

  “我们常州高等职业教育园区5所高职院校面向(全国)14个省市招生,在校学生76000人,形成初具规模并且各项设施、设备基本齐全的教育园区。”

  陆金林说,常州高等职业教育园区建有设备先进、规模较大的现代工业中心、现代设计与制造中心和各类实验室。和一般的职业学校不同,这个园区的5所高等职业院校实现资源共享,共同使用教学设施、训练基地等,节约了土地资源,也提高了设备利用率。他说:

  “现代工业中心是我们是省(江苏省)市(常州市)共建,目前我们建设了13个,规划是建设23个实训项目(实训基地),每年有四到五万名学生到这个基地去实训,在技术装备、实训平台上我们实行共享。”这里有现代控制技术、模具技术、数控机床等多个实训基地。这些基地不仅节省成本、提高效率,对学生来说也大有裨益。和普通高校的培养方式不同,职业学校更重视通过实践和实训,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和职业技能。通常情况下,老师不仅要帮助学生明白一项技术是如何产生的,更要他们明确知道如何操作能够更简便、高效、科学。

  记者在常州科教城的焊接与检测技术训练中心看到,车间宽大明亮,学生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现场操作。

  正在练习操作的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焊接班的学生施靖告诉记者,他从入学第二年就开始到这里接受实际训练了,这些培训和他们将来在工作中要掌握的技能密切相关,对他们就业很有帮助。

  “我来自江苏淮安,我选择的是焊接专业,我感觉学校的课程设置是非常好的,(和我将来工作)联系是非常紧密的。我现在是三年级,马上就毕业了,昨天我已经跟一家公司签了合同。”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制造业和服务业快速发展,企业对高技能人才需求旺盛。不过,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水平还比较落后,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例如,中国的高级技工、技师现在仅占工人总数3.5%,与发达国家的20%到40%相差甚远,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技工荒”。这也为高等职业学校的学生们创造了发展机遇,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的李号同学(男)十分看好他们的就业前景。

  “我认为现在汽车行业在中国刚刚起步,以后前景会非常好,我(是学习)汽车维修与检测的,我已经在一个汽车城的4S店签约,马上就要去工作了。”

  常州科教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陆金林先生说,因为专业设置合理、教学方式得当,培养的人才符合企业用工标准,科教城5所职业院校的就业率在江苏全省名列前茅。

  “四年多来(我们的学生)全部就业,往往一二年级的学生已经被企业所预订,所以我们的毕业生是供不应求。”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杭永宝先生说,常州政府重视职业教育发展,目前全市共有全日制的职业教育院校36所,一类是同高中一个层次的中等职业学校和技校;另一类是介于高中和大学本科之间的大学专科和高等职业学校,政府对职业学校有多种政策支持,职业学校在校学生数量已经超过普通高中学生,毕业生就业情况也十分乐观。

  “(全市)职业学校在校学生人数已经接近18万人。我们职业院校的毕业生一直保持着96%以上的高就业率。我们坚持政府主导,向社会大力宣传职业教育。我们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我们常州科教兴市的一项重要的战略内容。”按照常州科教城的发展规划,这里不仅是一个教育基地,培养实用型人才,还要成为科技研发中心,积极引进一些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研发中心,目前已经有中国科学院、南京大学等35个国内外机构落户园区。同时,科教城还着力打造教育、科技和社会开放共享的公共平台,建设包括高职技能鉴定所、高技能人才交流中心、产业测试中心、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等科技中介服务体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