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自考 成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报考热"后"弃考热"印证公职虚火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05-11-21 15:10:00
 
  50:1的创纪录录取比例,无疑,“公务员热”是上周最热的新闻关键词―――可“报考热”在公共视域内余热未散,表征报考热度衰变的“弃考热”接踵而来,6日的许多媒体报道了本地大量公务员弃考的新闻。《南方都市报》报道,2006年国家招录公务员考试报名确认结束,今年出现了近三成的高弃考率,不排除有部分考生自觉竞争过于激烈而放弃此次报考机会。《重庆晚报》报道,统计显示,该市约有3000名考生自动放弃了考试资格。《南方日报》报道,广东有1.4万多报名者“临阵脱逃”。

  其实,不仅有考前的“弃考热”,还有考后的“辞职热”。曾有媒体报道,在江浙一带,许多人考上公务员后不久就选择了辞职进企业,出现了“辞职热”,原因是觉得在公务员岗位上未得到预期的利益,而且潜规则太多,不如企业赚钱多和发展机会大―――考前“弃考热”,考后“辞职热”,对比报考之初的追逐热度,这折射出公职的虚火。

  也就是说,看上去热度非常高的公务员热,其实是一种幻象,“千军万马挤独木桥”只是公职的虚火:形式上是“热”,实质蕴涵着公职的某种价值危机和精神缺失。

  感到竞争太激烈然后弃考,觉得没有得到预期的利益而辞职,这印证了社会对公务员热的判断:热度并非由某种为公众服务的社会责任感推高的,而是一种高福利、高稳定、高权力预期中的经济人算计。对于理性经济人最重要的是成本和收益比较,竞争太激烈,50多人竞争一个岗位,从考试到最终的关系打点,这意味着获得这个职位要付出很高的成本,付出很容易沉没,不如早点抽身。辞职热更是直截了当地表现出功利取向,人工作的时间越长,对工作就更理性,感觉公职并不能给自己带来预期的利益,利益最大化考虑下,自然要另谋高就。

  公职本来是诸种社会岗位中一种特殊的岗位,以服务和奉献为取向―――而“弃考热”和“辞职热”表明,人们并没有把这个当作什么特殊的、需要倾注价值关怀的工作岗位,只是当作一种“能给自己带来最大利益”的“好工作”而已,当有“成本过大”或“收益过小”感觉时,他们对这个岗位不会有什么自我实现的价值留恋,该抽身时就抽身。

  中国公务员廉洁度很低,也可以从中找到原因:不少人当初报考公务员时本身就无所谓什么崇高理性和抱负,无所谓什么价值信仰,而是基于经济人的理性算计。所以等位子稳了权力大了,一旦有机会,就会下手去贪,去捞取个人最大利益―――一年一年地等,一步一步地爬,相比“弃考”和“辞职”,只不过是对“成本-收益”有更长远的算计,官德败坏即源于此。

  这方面,我很欣赏发达国家的一些做法,他们一般是从那些事业有成的人中选拔公务员。这样,许多公务员在任职之前通常已在其他方面做出成绩,事业上的雄心壮志,不会使他们把当官作为目的,而纯粹出于一种荣誉感和自我实现感―――这样的选拔能祛除许多虚有其表的东西。而我们当下的公务员选拔制度为虚火留下了充分的空间,考前的“弃考”和考后的“辞职”只是清除和释放了部分虚火,更多的虚火隐藏在体制中。

  就像一个社会极端缺乏“奉献精神”,这个社会不正常一样,如果一个社会许多人表现出极端地追逐“为别人奉献”,同样,这也是非常不正常的―――这种虚火给我们的社会埋下了许多危机和隐患。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