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自考 成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明年考国家公务员不限户籍
来源:北京晨报     2005-11-7 10:08:00
 

  国家公务员招考取消户籍限制

  ■50万人通过2006年考试资格审查 ■48.6比1,公务员录取比创新高

  晨报讯(记者 雷嘉)2006年的国家公务员招考职位不再设户籍限制,每个职位平均有48.6个人竞争。 记者昨天从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获悉,共有50万余人报名并通过了资格审查,其中12万余人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

  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共有中央、国家机关的97个部门面向社会公开招考10282人,共有50万余人报名后通过了资格审查,而报名者估计接近100万。记者了解到,今年有5个职位的考生超过了1000人,民革中央的一个“基础组织管理”的职位报名者达到2014人,创下历史之最。但与往年一样,今年的报名仍是“热的热,冷的冷”——人事部等部门报名者扎堆,而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西藏自治区地震局、青海煤矿安全监察局的10个职位甚至没达到开考比例。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200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有三大特点。一是明确中央机关必须有三分之一的职位只面向“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这次共有12万余满足此条件的人报考。二是除特殊职位外,各职位的资格条件中不得有性别、身高、体重、外形、外貌、婚姻状况、毕业院校等限制。三是首次对中央、国家机关的招考职位不设户籍限制,在全国范围内提供了平等报考的机会。

  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已施行11年,约有80多万人通过考试走上“仕途”。最近两年,公务员考试的热度一年涨似一年,今年的报名人数已是去年的两倍,并以48.6比1的录取比例超过高考、研考,成为中国竞争最激烈的考试。

  公务员考录制度

  针对今年公务员招考的三大新特点,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教授竹立家认为,新《公务员法》实施后的首次公务员招考能够做出这些重大调整,是我国公务员考录制度的重大进步,实现了“所有公民都有资格为国家服务”的公平公正思想。

  竹立家教授认为,中央、国家机关1/3的职位要求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这强调了公务员队伍的实践能力,而且,这个实践能力是从基层获得的,这就保证了国家机关的工作不会脱离基层。我国有60%的人口生活在基层,而公务员是国家重大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他们必须了解基层,对中国现实有深入了解,具有“公共精神”,这样才能保证他们制定和执行的政策符合最广大群众的利益。这对我国的公共预算、义务教育、公共医疗等方面工作尤为重要。

  对于今年招考职位不得有性别、外貌、毕业院校等限制,并首次取消户籍限制,竹立家教授尤为赞叹。“这就把‘所有公民都有资格为国家服务’的指导思想具体地落实了。”以前国家公务员招考中出现过的限制条件,例如“限男生”、“需有北京市户口”、“限90所指定高校毕业生”等等,竹立家教授认为,这些都与工作本身无关,是不平等不公正的。国家机关的大门不能只向一部分人敞开。

  同样是针对这三大新特点,人大社会学教授周孝正认为,其积极性有两方面。一是表明我国正在进一步向社会主义法制国家迈进:“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取消户籍等不应有的限制,是符合先进方向的。二是取消一系列限制后,考公务员的人员范围明显扩大,百里挑一,必将有利于提高公务员整体素质。

■相关链接  
  • 统计应用软件 高教自考全国统考课程简介
  • 国民经济核算与综合统计分析 高教自考全国统考课程简介
  • 货币银行学 高教自考全国统考课程简介
  • 纳税检查 高教自考全国统考课程简介
  • 企业会计学 高教自考全国统考课程简介
  • 管理学原理 高教自考全国统考课程简介
  • 财政学 高教自考全国统考课程简介
  • 国家预算管理 高教自考全国统考课程简介
  • 证券投资与管理 高教自考全国统考课程简介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