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幼儿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下半年严查幼儿园乱收费
来源:     2012-8-24 11:29:00
 
 (1 /1张)

  教育部昨日表示,近日被媒体报道的个别幼儿园不符合备案程序的涨价行为,已被制止或纠正。而幼儿园乱收费,将作为教育部下半年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检查重点,违规收费行为将受到更大力度的监督查处。秋季开学前,各省将出台幼儿园收费管理细则。

  不合法涨价幼儿园

  已被制止或纠正

  近日媒体报道个别城市幼儿园收费标准上涨幅度较大,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部立即责成有关省份教育行政部门对所涉及的幼儿园收费情况进行了核查。核查后发现,被报道大幅涨价的幼儿园均为民办幼儿园,有的幼儿园按照法规规定,在报经当地价格主管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后,调整了收费标准。这种收费标准调整行为,履行了法定程序,符合法律规定。

  同时,有的幼儿园虽然提出了调整收费标准的备案申请,但不符合当地价格主管部门、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的备案程序和规定,被价格主管部门、教育行政部门予以制止或纠正。

  今秋开学时

  各省将出台收费管理细则

  201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共同制定印发了《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并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办法制定具体实施细则。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教育部、国务院纠风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联合召开专项治理督查工作会议,对规范幼儿园收费行为等专项治理工作进行逐项摸底和督促,并对各地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全国通报。

  目前,全国绝大多数省份已经出台了《幼儿园收费管理实施细则》,其他个别省份正在办理会签手续或正在继续研究制定工作。下一步,教育部将继续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督促尚未出台实施细则的省份加快工作进度,尽力确保秋季开学时出台实施细则。

  促收费程序公开

  将调查民办园成本

  教育部方面表示,将继续加强对各地工作的指导,加强监督检查,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积极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各地物价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民办幼儿园成本监审和备案工作,使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的制定和调整符合法律和政策规定。同时,加强幼儿园收费及执行标准的信息公开工作,使收费程序公开、明确、便捷,方便群众监督,使收费依据公示、清晰,便于群众了解。

  此外,教育部还将积极协调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相关部门,将各省份学前教育收费管理实施细则的制定执行情况、各类幼儿园收费政策执行情况列为今年下半年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检查重点,加大对违规收费行为的监督查处力度。

  民办幼儿园涨价

  自定标准报主管部门备案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幼儿园制定和调整收费标准的政策时表示,201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共同制定印发了《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规定,公办幼儿园制定和调整住宿费标准,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提出意见,报当地价格主管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审批。

  关于民办幼儿园保教费、住宿费标准的制定和调整,《办法》规定民办幼儿园制定和调整保教费、住宿费标准,要报当地价格主管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后执行。同时要求,享受政府财政补助的民办幼儿园,可由当地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以合同约定等方式确定最高收费标准,由民办幼儿园在最高标准范围内制定具体收费标准,报当地价格、教育、财政部门备案后执行。

  

  ■供图/IC

  相关新闻

  本市公办幼儿园开始准备新生收费工作

  继本市出台公办幼儿园收费新标准后,昨日,本市公办幼儿园开始陆续准备新生收费工作。据悉,由于保教费、住宿费及代办服务性收费价格都进行了相应调整,并取消了赞助费等项目,公办幼儿园还需要向市发改委申请重新办理收费许可证,因此,新生收费工作并不能立即展开。记者昨日了解到,部分公办幼儿园把收费时间放在8月30日即开学前的一天。

  “这一天都在忙活准备新生收费的各项工作,几乎没有停下来过。”昨天,第一幼儿园园长冯惠燕的手机铃声不断,除了接待众多媒体的采访外,就是接受来自幼儿家长等各方面关于收费方面的咨询。冯惠燕告诉记者,目前,一幼的新生招录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就只差收费这一环节,随着开学日的日益临近,很多家长都陆续前来问询,尤其是在新标准出台后,家长咨询的情况就更多了。由于幼儿园还需要向市发改委重新办理收费许可证,因此,新生收费并不能马上进行,预计一幼收费时间将在开学前一天8月30日。

  与此同时,丰台三幼也开始准备新生入园的收费工作,园长梁莉告诉记者,在新收费标准出台之前,为不影响幼儿正常入园,他们已经陆续启动新生登记、体检、开学前准备等各项工作,目前在收费完成后,新生就可以正式入园了。

  对于公办幼儿园费用上调后,民办幼儿园是否会跟风涨价,北京市21世纪实验幼儿园园长朱敏表示,新实施的细则规定,民办幼儿园保教费、住宿费实行市场调节价,收费标准由幼儿园自行制定后,报教育、价格主管部门备案后实施。民办幼儿园收费要考虑家长的承受能力、运营成本等多方面的因素,如果一味涨价,但质量却得不到提高,家长也不会买账。今年新生的收费工作已经完成,因此不存在涨价的情况,对于今后是否将提高价格,朱敏表示,目前21世纪实验幼儿园没有提高价格的打算。

  

  严查幼儿园乱收费教育部多管齐下

  摸底

  今年上半年,教育部等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联合召开专项治理督查工作会议,对规范幼儿园收费行为等专项治理工作进行逐项摸底和督促。

  定则

  秋季开学前,教育部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督促尚未出台《幼儿园收费管理实施细则》的省份加快工作进度,尽力确保秋季开学时出台实施细则。

  监督

  教育部将积极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各地物价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民办幼儿园成本监审和备案工作,使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的制定和调整符合法律和政策规定。

  公示

  教育部表示,将继续加强幼儿园收费及执行标准的信息公开工作,使收费程序公开、明确、便捷,方便群众监督,使收费依据公示、清晰,便于群众了解。

  查处

  将各省份学前教育收费管理实施细则的制定执行情况、各类幼儿园收费政策执行情况列为今年下半年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检查重点,加大对违规收费行为的监督查处力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