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幼儿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幼儿英语培训机构良莠不齐 专家:学英语非越早越好
来源:今日早报      2012-3-16 14:10:00
 

 

家长们最担心的是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今日早报资料图片

    这几天,杭州的陈女士有点郁闷。

    儿子小文从3岁开始每周都要去英语培训班学英语,4年下来,费用花了起码3万多。可前几天,一位学英语的亲戚听儿子的发音,连说不准。不甘心的陈女士又请来英语专业人士评价,还是说小孩发音不准。

    “送儿子学了那么多年英语,那么大决心,每周雷打不动啊,花了那么多时间和钱,就换来一个发音不准?”陈女士很懊恼。

    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杭城有不少家长像陈女士这样送幼儿学英语,一年的学费少的几千,多的上万。家长的趋之若鹜,让幼儿英语培训市场不断冒出,甚至国外的培训机构也纷纷抢滩杭州市场。

    价格不菲的幼儿英语培训到底靠不靠谱?都学些什么?效果如何?所谓的外教水平一定就高吗?

    四年花了3万多,结果却是发音不准

    今年9月,小文就要上小学。

    “为了孩子,穷什么不能穷教育!我和他爸英语都不好,不管是大学考四级还是工作考职称英语,都吃尽苦头。现在这个社会,对英语学习又是那么强调。”小文的妈妈陈女士说,基于这样的原因,她早早把小文送往英文培训班。

    “最早去了一个早教班,有外教的,做做游戏,学学你好再见、水果动物什么的,后来也去中教的培训班。”陈女士说,四年下来,家里各种幼儿英语培训教材一堆,每年学费七八千,算下来也耗了有3万多。

    “要说效果呢,说实在我和他爸也判断不了,就看他叽里咕噜地会说些句子,英文歌也唱得挺溜,平时有事没事地秀秀英文,兴趣是有,自我感觉也很好。”但同时,陈女士也说了她的一个困惑。她有个亲戚是学英语的,一次来玩时听了小文的发音,觉得很不准。“我不相信,又另找了英语专业人士,还是说小孩发音不准。”陈女士的心当即就拔凉拔凉的。

教育部门

    并不是所有培训机构都能聘请外教

    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幼儿英语培训属于文化类培训。目前,在杭州市从事幼儿英语培训的学校,同其他文化类培训学校一样,由各区县(市)的教育行政部门审批。

    《杭州市民办培训学校管理办法》对文化类民办培训学校的开办资金、办学场所、校长、师资等都有要求,而培训学校具体使用教材、聘用的老师的教学水平程度,则由培训学校根据自己的办学理念确定。培训学校的收费则是一个市场化行为,收费标准由学校自行制定,到区物价局进行告知性备案就可以了。

    该相关负责人提醒家长,给孩子选择幼儿英语培训要慎重,要选择正规的培训机构,看它是否具有办学资质很重要。

    首先,要了解清楚培训机构的资质,是具有办学许可证的学校还是公司,如果是办学许可证则说明是有资质的学校,如果是营业执照则是没有资质的公司。现在一些在工商注册的公司,对外宣传是“学校”,实际上并没有办学许可证。如果是正规的培训学校,都能拿得出办学许可证,在发布招生广告时要先到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并要求刊登办学许可证编号,家长可以在报名时先核查办学许可证。

    另外,要拿到合法的票据,这个发票要和办学许可证上的名称对上号。

    至于外教,由于市场上外教数量供给有限,市场上“真假外教”鱼目混珠。

    家长在报名时,首先要注意幼儿英语培训机构是否具备聘请外教的资格。只有具备聘请外国文教专家资格的单位才能聘请外教。目前浙江省共有440多家具备上述资格的单位(包括大专院校、中小学、社会培训机构等),名单可通过外专局政府网站查询。

    需要注意的是,还要查看外教是否有外教资格。真正的外教要有外专局颁发的外国专家证,外国专家证是外教在中国从事教师职业的必备证件。

    专家建议

    幼儿阶段培养兴趣第一

    那么,学龄前的孩子适合学英语吗?

    杭师大学前教育系系主任武建芬认为,要因人而异,在幼儿阶段,学英语最重要的是对兴趣的培养。

    “学龄前的孩子正是学习发音的阶段,中文、英语都属于语音的学习。如果在母语还没掌握的情况下就学英语,可能会对孩子有影响。具体来说,如果孩子成长在双语家庭,日常生活用英语,两种发音会造成一定的混淆,但是暂时的。如果是平时只讲中文的家庭,孩子只在少数的一些时间内接触英语,学习英语的效果可能不好。”

    “如果学英语是以游戏的形式,让孩子感受除了母语外的一种新的语言,培养孩子的兴趣,是不错的。但有些家长希望有投入就有效果,急功近利,要求孩子死记硬背,很容易挫伤孩子的兴趣。因此家长的心态,很重要。”武建芬说,从幼儿大脑发展规律来说,2到12岁这个时期是孩子对语言定性的时期。也就是说,这个年龄段是孩子学习语言的敏感期,如果能打下好的基础,对以后学英语倒是有帮助的。(记者 金丹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