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幼儿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职场快讯:幼师荒不等于门槛低
来源:     2011-11-10 16:27:00
 
数据显示,全国幼儿园、普通中小学专任教师共有1180.3万人,其中幼儿教师114.4万人。从全国幼儿园生师比来看,每26个上幼儿园的孩子才配备1名幼儿教师。

  “北京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出后,“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将改扩建769所幼儿园,使全市幼儿园总数达到1530所左右。伴随着适龄儿童的增加以及大量幼儿园的新建和扩建,幼师人才的需求呈现急速扩张之势。学前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老百姓普遍关心的一个社会问题。而学前教育所面临的现状却不容乐观:一方面是幼儿园事故频出,幼师素质遭受质疑;另一方面,幼师人才紧缺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幼儿园“最缺”老师

  如今,对于想把孩子送到幼儿园的家长来说,最大的难题是入园难、入园贵。可幼儿园自身也同样面临着难题--幼师荒。“招幼师难,招个优秀的幼师,更是难上加难。”北京市昌平区某幼儿园赵园长的这番话道出了目前幼教行业的通病。而近期接二连三的幼儿园负面新闻不断映入眼帘:幼儿园老师克扣孩子餐费买酒、幼师欺凌儿童……幼师缺失的同时,幼师素质也亟待提高。

  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许涛认为,“幼师荒”主要由三方面原因造成:首先,90年代院系合并的时候,一大堆幼师体系被合并掉;其次,现在面临着中国最后一个人口爆发的高峰,随着“金猪宝宝”、“奥运宝宝”的大量出现,这一高峰期可能会产生两亿人口;三是中国目前正面临着全世界最大的城市化浪潮,这也导致了目前以及未来将出现幼师人才以及学前教师短缺的问题。同时,幼师专业素养整体偏低、观念落后、教学方法单一等已经成为制约学前教育发展的瓶颈,使得幼师队伍难以适应现在的教育形势。

  若育人先育己

  北京师范大学在中国师范类高校中居领先地位,其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刘教授谈到:“与一些专业就业难相反,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经常会被不少幼儿园提前预约,即便如此,一般幼儿园中学前教育专业科班出身的教师也仅占三成左右,与缺口相比相差甚远。”据悉,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是该院的重点建设专业,2001年3月10日,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开始招生。2006年5月18日,北京师范大学与奥鹏教育开展远程学历教育合作,为学员的远程学习提供统一的、标准化、专业化的学习支持服务。学生可以通过设在各地的奥鹏学习中心报读奥鹏合作高校的远程教育,从而实现自己的大学梦想。

  通过奥鹏教育报读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本科(网络教育)并顺利毕业的黄文告诉记者:“我专科读的是美术专业,毕业时发现很难就业,有个机会让我有幸加入了幼师行列,并且很快就喜欢上了这个职业。可工作中我发现,虽然我的专业技能比其他老师要优秀一些,可在幼教知识上却非常缺乏,加上现在很多幼儿园都要求幼师持证上岗,搞的自己很没自信。后来听说有同事通过奥鹏教育取得了北师大的本科学历,我也决定试一下。是奥鹏教育让我有机会接受到了更专业、更系统的理论训练,面对今后的工作,我想我会从容多了!”

  幼师的任务已不仅仅是简单地带着孩子玩,而是相应承担着通过各种专业技能的传授来培养孩子们情商和智商的任务。现今社会对幼师学历及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这也是幼儿教育向专业化发展的需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