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幼儿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学前教育的“春天”即将到来
来源:台州日报     2011-8-15 10:20:00
 

  “小学教育是建国之根本,幼稚教育尤为根本之根本”——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在上世纪20年代的论述。

    学前教育在市政府决策层面同样受到重视。早在2009年,市政府便出台了《加快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构建以县级政府管理为主、乡镇政府具体负责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和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管理、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为主负责的业务指导体制。2010年,国务院要求各地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对学前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我市三年行动计划仍未发布。投入严重不足,公办幼儿园少,民办幼儿园普遍档次较低,师资力量薄弱、幼师持证率低且待遇不高……

    6月12日,椒江区中心幼儿园小小班招生时,由于报名人数大大超过招生计划,不得已采取了“摇号”的方式,更是反映了当前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欠缺。

    解决学前教育发展滞后的问题,已经变得迫在眉睫。

    “布局”、“师资”、“经费”……困扰学前教育的各种“短板”

    临海市中心幼儿园园长黄志华从事学前教育多年,同时她也是市人大代表,对临海的学前教育工作非常关心。她毫不掩饰对当前学前教育现状的担忧,认为与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相比,学前教育已经有着明显的差距。

    黄志华说,目前市里没有专门指导学前教育发展的专项规划,特别是一些乡镇对本区域学前教育发展的网点安排比较模糊。由于缺少规划引领,目前幼儿园的设置存在较大的随意性和盲目性。

    “城区往往是哪里有现房就办幼儿园,我们辖区(古城街道)内就有一条街办了4个‘所谓’的幼儿园,每个幼儿园都只有3个班。农村里有的村办好几个幼儿园,每个幼儿园收10个孩子,有的村干脆就没有。”黄志华说。

    临海市教育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临海全市394所幼儿园,公办的仅24所,占总比的6.1%。由于分布不均,临海的学前教育入园难现象比较突出,同样出现了家长彻夜排队,摇号入园的现象。

    台州市的数据同样不尽如人意:目前全市公办幼儿园比例只占总数的7.1%,幼儿数量占总数的比例为12.2%,学前教育的公益性较弱。师资水平总体不高,专业老师持证上岗率只有31.6%。

    由于公办幼儿园资源不足,给了民办幼儿园较大的生存空间。不过,由于受到自身条件的限制,民办幼儿园的经营现状也不容乐观。

    椒江区中心幼儿园园长管培红曾对椒江区的民办幼儿园做过调研,她了解到,许多民办幼儿园找不到合适的园舍,大部分小区配套幼儿园没有按规定使用,往往采用招投标的形式高价出租。即使租到了合适的房子,租费年年在涨,办园者的压力越来越大。

    “民办幼儿园的老师往往是职高毕业生,一个人带一个班,一般月薪也就1200元。据说有的老师白天在幼儿园当老师,晚上去洗脚店打工赚钱,根本无法保证教育质量。”管培红同时谈到,民办幼儿园的收费往往偏低,有的一学期一个学生只收1000元,还包括保育费、伙食费、点心费、代管费,如此低廉的收费只能提供低质量的服务。

    某些民办幼儿园存在的问题在公办幼儿园同样存在。温岭市石桥头镇分管教育的副镇长张素芬对记者说:“我们镇的中心幼儿园有12个班,而正式编制的老师只有10人,也就是说平均一个班一个老师都不到。而且幼儿园教育‘小学化’非常严重,非常不合理!”

    各方建言发展学前教育 加大投入是关键

    学前教育发展滞后的问题引起了市政府的重视,近日,副市长叶海燕专门对学前教育工作开展了调研,并主持召开了全市学前教育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上,来自全市教育战线的同志畅所欲言,纷纷表达了对学前教育的期望。

    管培红建言,应该建立“学前教育联盟”,发挥龙头幼儿园的辐射作用,形成有序、有效的学前教育服务网络。龙头幼儿园一方面要做好本园的保教工作,另一方面要负责管理与之相联系的街道中心幼儿园。政府应该合理考虑龙头幼儿园的编制,适当放宽教师岗位设置的比例,并加大投入,帮助完善园舍及有关设施,为其他幼儿教师提供良好的业务学习平台。

    黄志华建议,加快支持公办、规模上等级的民办幼儿园的建设,对民办幼儿园在建设用地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在审办审批、分等定级等方面给予与公办幼儿园同等地位,增加公办幼儿园的编制数,并能分派一些公办教师到上等级民办幼儿园担任园长(骨干),提高幼儿教师的队伍素质。市财政每年应安排学前教育专项经费,用于公办幼儿园和集体幼儿园的建设补助,民办幼儿园等级奖励,幼儿教师培训补助等。

    所有的建议无一例外都指向了投入的问题,涉及资金、编制、土地等各个方面。不少与会者表示,对学前教育加大投入是还历史的“欠账”,在这点上政府各个部门应该负起责任。

    记者从座谈会上了解到,不久之后全市即将召开学前教育工作的现场会,而全市关于学前教育的三年行动规划也即将公布,学前教育的“春天”或许即将到来。

作者:丁鹤 李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