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木雕大师的摇篮—— 浙江广厦学院木雕技艺实训基地
来源:     2016-6-6 12:14:00
 
 东阳木雕被国务院首批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东阳市的支柱产业之一,为传承和发扬东阳木雕传统技艺,广厦学院设立了《木雕设计与制作》专业,并于2008年6月建成木雕技艺实训基地,2012年被省文化厅、教育厅命名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根据木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了实践教学体系,制订了实践教学大纲,按照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方式开展木雕实训。木雕技艺实训基地按专业所需的基本技能和职业能力构建,集实践教学、生产、对外培训、技能考核鉴定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实训基地。


教师指导学生创作
 
201641185627
 
20160530_154541_002

陆光正大师来院指导
 
      木雕技艺实训基地下设12个实训室,即木雕制作实训室(8个)、数控木雕实训室、木雕艺术展示室、木雕设计机房等。木雕技艺实训基地总建筑面积2978.04㎡,拥有一批先进的生产设备,其中包括北京精雕数控机床、原力数控机床、磨刀机、木工平刨机、拉花机、砂轮机、镙机以及数控加工软件,设备总值达120多万元。

20160530_154541_003

数控木雕实训室
 
      半工半读、边学边练、由简到繁递进式能力培养的教学模式

      根据木雕专业特色,突出技能培养,学院聘请木雕工艺美术大师和木雕技师作为实训指导教师,从入学开始就采取半工半读、边学边练的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实训项目结合市场、企业的需求,重视学生校内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实行课堂与实训地点的一体化,从材料认识、工具准备到木雕的打坯和修光,始终坚持工学结合,成效显著。

     作品和产品结合 产教一体提升学生创作能力
  
     紧密联系木雕企业,学生通过来料加工方式为企业生产木雕产品。通过产学合作、校企合作的方式,不断改善实训基地条件,积极探索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根据学生实践能力的掌握进程,紧密联系东阳木雕特艺有限公司和东阳市木雕集团,以来料加工方式为企业生产木雕产品,不仅提供了学生实训的材料,更为学生提供了真实的实践场景,对学生实践能力提高起到助推作用。

     木雕技艺实训基地主要承担计算机辅助设计、木雕制作工艺实训、木雕基础实训、根雕技术等课程项目实训教学任务,培养学生的木雕雕刻技能,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学生全面综合素质的提高,为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学生作品
 
     近年来,木雕设计与制作专业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加强实践教学,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各项竞赛中获得了多项荣誉:2011年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的“盛世天工--中国木雕艺术展”中获银奖1个、优秀奖3个;2012年在第七届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获银奖1个;2012年在浙江东阳工艺美术2012杭州大展中获银奖3个,2015年获得第十届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银奖。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