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将推行“多校划片”入学 为学区房降温
来源:     2015-12-18 9:59:00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教育部正在考虑推行“多校划片”,为学区房降温。对此,有买了学区房的家长表示担心。专家分析,“多校划片”学区化入学未必是坏事,但配套措施还需跟上。

  近日,教育部基础一司司长王定华再次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教育部将指导各地全面实施“单校划片”或者“多校划片”,加快实现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王定华介绍,“多校划片”即一个小区对应若干小学或初中,买了学区房不一定能上指定的某一学校,这对学区房是降温措施。

  实际上,“多校划片”,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2014年年初,教育部就曾接连下发文件,要求采取“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的方式,推进免试就近入学,并在19个重点大城市试点。今年3月,教育部进一步部署,将重点大城市范围扩展增加至24个,要求这些城市所有县市区100%的公办小学、90%的公办初中实现划片入学。

  作为试点城市,吉林长春的部分学校已经实行了多校划片,一些中小学成为“双划学校”。吉林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崔国涛表示,这种办法解决了百姓对优质资源的强烈需求,也为每一名学生提供公平入学提供均等机会。

  崔国涛表示,长春多校划片的基本方案,是以初中新生招生数和小学毕业生基本相当的原则为多所初中划定同一招生范围,片区内学生自愿申报其中的某一所初中。当某热点初中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时,则采取电脑派位方式决定谁能入学。明年这项工作将全面推开。

  对此,一些家长担忧自己买的学区房会否打了“水漂”。记者了解到,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未来几年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的招生政策会保持稳定。上海市教委负责人表示,教育部多校划片是总体导向,上海正在稳步推行学区化和集团化。目前各地相关细则还没有出台,短期内没有明显影响。

  教育专家熊丙奇表示,实行“多校划片”,可以大幅提高就近入学率,同时也可让“学位房”降温,但必须有配套措施:“‘多校划片’必须要同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具体来说就是缩小学区与学区之间的办学质量差异,以及学区内部的学校之间的条件和办学质量的差异。”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