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分数不到本科线!不知道怎么选大学、选专业?
来源:     2016-7-5 14:24:00
 

高考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分数也出来了,接下来最让高三毕业的同学们头痛的莫过于填志愿了,志愿填报说大也大,比如涉及生涯规划、未来的人生走向等的问题,全国2000多所高校,林林总总120多个专业;但说小也小,实际上对于多数人没有太大选择余地,特别是对于分数上不了本科线的孩子来说,不想复读的除了上高职好像没有别的选择了,而全国那么多高校,你要怎么选?

  第一,专业原则。不必纠结,坚持选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

  其实很多人往往在这个问题上纠结,恰恰是最不需要纠结的一个问题。

  首先,学什么就一定做什么吗?看看你父母,看看你父母的周围,有多少人是学什么就干什么的?尤其是那些优秀的人,基本是学什么不干什么。比如胡锦涛是学水利的,习大大是学习化工的,马云是学外语专业的现在把电商做得风生水起。从这个角度来说,学什么不决定你的一生与职业,你能否在这个行业做到最优秀才决定了你的一生。如果你是到浙江广厦学院的话,你也可以尝试走走马云的路,因为学校有一个电商创业培训班,给你知识技术等的引导,虽然不一定像马云那样成功,但是你最少在大学期间不再需要父母给你生活费了,如果你做得够成功,也许可以在二线城市安一个家了。

  其次,你本科毕业就能找到好的工作吗?可以找到工作这一点不容置疑,是不是你想要的好工作我就不能肯定了,对于多数人来说,想要找到好的工作是很难的,但是就业对于浙江广厦学院的同学来说这并不是一个需要担心的问题,且不说在实习期间就能到广厦集团实习,优秀的学生可以直接就业,除了广厦集团之外还可以到合作企业就业,而且广厦学院的毕业生五年内的待遇在浙江省的毕业生中排名第二位。

  再次,你确定你想好了学什么吗?其实对于多数人,在这个年龄没有想清楚是正常的,甚至半年后就后悔也是正常的。美国大学制度就是考虑到18岁时很多人还没有想清楚到底想学什么,因此,强调宽口径培养,按大类招生,包括换专业如喝凉水,非常自由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正因为此,你更不需要纠结了。在大方向上要有明确的选择,因为根据了解,很多高校换专业在系内是比较方便,外系的话就要麻烦很多。

  最后,实在想不清楚时,给你两个建议。第一,选王牌高校热门专业。热门专业之所以热门,就是因为当前的市场需求大。第二,学特色专业。我还拿浙江广院来举例,他的木雕专业是全国仅有的专业,而全国对于木雕人才的需求的话是比较大的,而他的建筑相关的专业的因为有广厦集团做后盾,学校优秀毕业生除了可以直接到广厦集团实习就业外,还可以到相关的合作企业就业。因此就避免了出现一毕业就失业,专业不对口,无论是考公务员或者是

  第二,地域原则。北京上海优先,其次需要考虑各大区首府城市。

  在哪里上大学非常重要,毫无疑问,北京上海首选,其次建议考虑杭州、南京、广州、天津等东部地区。有两个地方比较特别,一个是重庆,一个是深圳,我觉得需要特别提出。

  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眼界的问题,见世面的问题。在中国,没有比北京上海更发达的城市了,你见的世面有多大,也决定了你的理想与定位。其次,也没有比他们有更多好学校的地方了,高校聚集,形成了一种文化生态,这是所有高楼大厦解决不了的。

  对于北京上海的孩子,此条不适合你们,你们已经见过这种世面了,你们需要其他的,最好离开本地上大学,你的收获会更大,因为你们欠缺的不是眼界,是生活,离开父母生存,是了解中国,了解更丰富的中国。

  简单来说,现在专业已经没那么重要了,总的一句话,先选城市,在选学校,最后才是选专业。PS:全国只有一家院校开设的专业这种没得选,但是这种情况并不多。

  几个原则卡下来,其实你可以考虑选择的学校就很少了,在平行志愿下,还有什么难题吗?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