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期待更多高校加入创客教育“先锋队”
来源:     2016-4-27 11:59:00
 

  4月24日是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的日子。以学术庆生是清华历年的传统,今年也不例外。就在校庆当天,清华宣布,在全国率先推出技术创新创业辅修专业。该专业面向清华本科生开设,学制为一年半,首批共招收90人,致力于培养机器人、智能硬件和智能交通等领域的“高级创客”。未来还将向智慧城市等方向拓展。(4月25日《京华时报》)

    在“互联网+”的时代,站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风口,我国越来越多的“创客”已加入或准备加入放飞“双创”梦想的行列。从这个角度上讲,此次清华大学在全国率先设置创新创业专业,致力于培养机器人、智能硬件和智能交通等领域的“高级创客”,无疑是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常态的社会环境的及时回应,值得期待。

    毋庸置疑,近年来神州大地掀起了“双创”浪潮,创新创业成为发展的新引擎。但与少数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仍有明显差距。虽然目前我国大学生有创业意愿的比例已占六成,但真正将创业意愿转化为行动的不足1%,而美国高达25%。教育部一项报告显示,全国97家比较早的学生企业中,盈利的仅占17%;学生创办的企业,5年内生存率只有30%。

    中国大学生为何创业意愿还不够强、创业成功率不高呢?这固然与传统的就业观念有关。旧观念下,考取公务员或进大型国企谋得一个“铁饭碗”乃是许多大学生及其家长的最优选项。此外,大学生创新创业,既缺经验、缺管理,更缺资金、缺人脉。特别是,在现行教育模式下,大多数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要么是一片空白,要么流于形式。有的高校,名义上虽然有学生自发组织的“创业协会”,但是这样的协会每年开展的活动也仅限于开一两场创业知识讲座。倘若指望这样的协会能承担好在大学生群体中传播创业意识和提升创业能力的重担,显然是一种奢望。

    清华大学此次明确的创客教育显然是一次对症下药。它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制订了创新创业教育的严格选拔标准。比如,学生在报名时,需提交个人陈述和教授推荐信,以了解与考查学生创新创业业绩、热情度以及专业水平等。结业时,学生要以团队形式动手造出实践产品。特别是,这个创客教育专业设有跨学科的权威导师团队,且都是计算机、美术、机械、自动化等领域的 “大咖”。此外,部分知名技术专家、企业家以及社会人士也将担任驻校导师,参与并指导学生的创新创业课程。无论是招生标准的设定,还是课程的设置,抑或是导师团队的组建,都可谓有的放矢。这无疑有助于实现创意与市场的无缝对接,更有利于塑造和发掘技术和商业奇才。

    清华首设创客教育,预示着在“双创”浪潮中将会有更多高校加入扮演创客教育“先锋队”的角色。当然,不能苛求创客教育这一“新树”能短时间里就开花结果。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创新创业的种子真正植入了年轻学子的心灵,纵使创业项目遭遇暂时的挫折,创客教育终有一天会开出绚丽的花朵。(屈金轶)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