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学上课要靠抢?细数背后的教育难题
来源:     2015-6-29 12:24:00
 

春节要抢票,购车须摇号,甚至吃饭买手机也要排队预约,生活在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人口众多竞争大,公共资源很难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因此学会“抢”已经成为都市人生存的必修课。现如今,这股节奏也溜进了大学。据记者了解,每逢学期末、开学初,北京市各大高校都将迎来一场全校学生参与的“战役”———抢课,即登录学校教育系统选择下一学年的课程。

外人听起来可能会感到纳闷,大学教育不是开放的么。除了专业课以外,学生应该可以自由的选择听课,为何还要抢呢?

关于选课,一位来自中青院的同学向记者透露,如果学生不按自己的专业要求选对课程,或者选上难度较大容易挂的选修课,很可能会导致学分修不够、单科成绩过低,这不仅影响到正常的大学毕业,还关系到出国GPA和就业。因此,外人看似简单的选课,对于广大在校生而言,却是决定自己前途的关键环节。

据了解,为了拓展学生的知识宽度,高校往往要求在校生研习必修课的同时,还需要修够一定学分的选修课才能毕业。而选修课的难易不均,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选课的两极分化。简单的课程全校都去抢,稍有难度的便无人问津。如北京某高校开设的《当代电影鉴赏》选课量高达900人次,而课容量仅有160人,同为选修课的《逻辑学》则因选课人数不足被取消。

当记者在网络上输入“抢课”后,可以看到各种攻略和技巧,在微博上也能发现学生因抢不到课而发布的抱怨帖,甚至还有人专门开发了抢课软件,北大教导处也曾在去年发布了“劝抢令”。就此,在北京就读大二的小兰便表示,每逢期末时同学们都会为抢课而苦恼,除了轮流值班,大家还在试用那个浏览器更快,甚至有些人还在宿舍内安装了光纤。

为此,记者电联了腾讯QQ浏览器的技术专家进行相关咨询,对方认为学生扎堆登录、单页面浏览量过大,或浏览器的兼容性与渲染能力不足,是造成选课过程困难的主要因素。据悉,由于国内大多数网站是以IE系统为蓝本设计的,因此Chrome,FireFox等浏览器不一定能访问。腾讯技术专家建议学生尽量错时选课,使用校园内网登陆,并使用诸如QQ浏览器9.0的双核浏览器,这样不仅能确保网页的正常打开,还能实现比IE更快的浏览速度。

同时,记者在走访校园的过程中还了解到,我国当前的选课机制其实是沿袭了欧美的教育方式,国内几乎所有的大学都在采用这种方式展开教学工作。北京某高校的教师便表示,这种自由的选课模式,初衷是利用竞争机制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淘汰那些不受学生欢迎的的课程,但在国内这种方式却变了质。据调查,欧美的大学也会出现抢课的现象,但被关注的对象都是内容新颖或实用性强的课程,这点与国内明显不同。

鉴于选课制度在国内外所表现出的巨大差异,一些教育工作者认为这与中西方的教育模式有关,中国学生在过去一直以成绩为目标,忽略以人为本的个性发展。因此,一旦来到大学,学生便还会延续过去的成绩至上的路线,这其实是不利于未来发展的。可见,高校应注意到学生抢课背后所隐藏的教育问题,尤其是应对刚刚入学的新生进行相关指导。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