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学开学头一周一月生活费没了
来源:中国宁波网     2007-3-12 16:14:00
 
          本周是杭州各大高校开学第一周,不少高校从3月4日开始正式报到上课。新年刚过,开学伊始,就得添置一些新“装备”。再加上开学初比较空,一个寒假没见的好同学好朋友总要一起聚聚餐外出玩一玩,这样一来,大学生们的花费就自然而然地多了起来。

  “开学初总是学生们花钱最大手大脚的时候,主要是这个时候他们手头都比较宽裕,到了学期后期不少同学手头就开始紧了,有些甚至要借钱度日”,浙江传媒学院中文系学生辅导员何丽老师说。

  开学三四天花了一个月的钱

  开学一个星期,仔细算一算账,不少大学生发现自己一个星期已经把一个月的生活费给花了出去,“糊里糊涂的,反正卡里有钱就取着花,没想到一个星期下来就把一个月的生活费都花掉了”,浙江工业大学大三学生俞凡开始打算这个月接下去的日子该怎么节衣缩食。

  和俞凡一样的学生并不在少数,浙江传媒学院学生田爽3月4日到学校报到,到3月6日,前后短短三天已经花了800多元。“开学到现在才三四天,趁着上课任务还不是太紧张,我到附近的超市买了充裕的日常用品,大概花了两百左右,元宵节那天到市中心和几个同学吃晚饭,看了花灯,还看了场电影,那天看《门徒》居然要80元一张票,有点贵,不过我还是看了”,田爽仔细算起了账。除了这些花费以外,田爽还和其他学校的同学聚会了一次,还买了件衣服,另外还往饭卡里充了一百元,这么算起来总共就花了800多元。田爽自己算过账后也纳闷,怎么不知不觉就花了这么多钱呢。本来她还打算开学初就去学校边上的影楼拍一套写真的,但是因为在春节期间长胖了,所以这个计划就暂时搁浅,否就花的钱就更多了。

  添置装备请客吃饭大家乐此不疲

  据田爽介绍,身边的同学情况大致都和她差不多,男生的花费则更加高一些,“他们请客吃饭比我们女生要厉害一些”。“读大学了以后,爸爸妈妈给我的压岁钱就多了,以前是几百,现在一般都有两千,这笔钱就存到了我的小金库里,到了学校之后就可以花了,但是开学初花费很大,这些压岁钱也不能填补‘亏空’”,田爽的同学高盟盟说。

  另据了解,开学初期,大学生们消费的焦点女生主要集中在小型数码产品、衣服和化妆品上,而男生主要的消费在于数码产品、请客聚餐上。“憋”了一个寒假,等到开学初期钱包比较鼓,不少大学生还有压岁钱,所以一开学很多同学就忙着买这买那,趁着开学口袋里有钱把想买的都买了,MP3、心仪已久的手机,化妆品等等都成了大学生们开学初的消费热点。

  不会理财导致财政赤字频频出现

  开学一周甚至三四天就把一个月的生活费花完了,这种一开学就开始出现“财政赤字”本来是不应该。可是不少大学生却已经习以为常,“这个月花得多了下个月就少花一点,到学期末如果实在不够就找同学借一借”。目前大学生一般每个月的生活费平均大概在1000元左右,而开学一个星期,由于缺少计划,不少同学已经把一个月的生活费都花完了,剩下的“得从接下来几个月的生活费里抠了”。

  田爽说,班里很多同学特别是男生都是这么过的,开学初花得厉害,到了学期末得向其他同学借钱,甚至连吃饭都开始省钱。何丽老师接触到的学生非常多,她坦言,很多学生在花钱这件事情上根本就没什么打算,更谈不上理财了,有钱就花没钱就问家里拿问同学借,根本就没什么计划。而学生频频出现财政赤字的罪魁祸首就是不会理财,“虽然目前学校方面包括老师也在做这方面的努力,但是学生从小就缺少这方面的培养想要在短时间内改变也不太可能”,何丽老师说。

  花钱容易赚钱难大学生消费要理性

  浙江传媒学院新闻系老师王淑华说,很多大学生在开学一周内消费频率和消费热情高涨而一到学期末就入不敷出的情况在很多高校都相当普遍。王老师认为,大学生的日常开销都是由父母提供的,自己没有固定收入,因此必须学会如何理财,到底哪些钱该花,哪些钱不该花心里要有谱,花钱容易赚钱难,因此要学会合理分配支出,尽量避免冲动消费。

  王老师建议,如果家里是按月给生活费的,那么最好按照月份来安排支出计划,吃穿住用行都得考虑进去。而如果家里是按照学期给生活费的,那就更要求大学生好好理财,每个月该花多少钱,什么地方要花多少钱心里都应该有数,尽量按照计划支出避免“财政赤字”。而家长们最好也给孩子一些适当的建议,帮助孩子理财.

来源:搜狐教育
■相关链接  
  • 关注高等教育:大学"豪华成本"该由谁来买单
  • 厦门大学20名研究生被勒令退学
  • 本科重名校 读研重专业
  • 高校盲目的扩张导致了三大恶果
  • 教育部长除了"不怕骂"还缺啥?
  • 小学生用压岁钱炒股有何不可
  • 学校乱收费校长先免职
  • 浙江免除中小学全部杂费
  • 解读孩子"心病" 想要改变孩子家长先要变一变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